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灝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灝珠
出生 1924年11月6日
廣東新會(今江門市新會區)
國籍 中國
職業 內科心血管病專家

基本信息

  • 中文姓名:陳灝珠
  • 外文名稱: Yingtai Long
  • 國 籍: 中國
  • 祖 籍: 
  • 出 生 地:廣東新會(今江門市新會區)
  • 出生日期:1924年11月6日
  • 職 業:內科心血管病專家
  • 所在院系: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
  • 主要成就:第七、八、九屆全國政協常委和上海市政協副主席,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被授予附屬中山醫院「終身榮譽教授」證書。

陳灝珠

陳灝珠,為中國心血管病有創性檢查和治療的奠基人之一,世界衛生組織心血管病研究和培訓合作中心主任。 為第七、八、九屆全國政協常委和上海市政協副主席,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從事心血管病內科診療的研究工作,對冠心病先心病風心病高血壓病心肌病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診治的研究有豐富經驗。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專家、中華醫學會副會長、總後勤部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一級教授、博士生導師。 2018年11月,被授予附屬中山醫院「終身榮譽教授」證書。

人物簡介

陳灝珠(1924.11.6- )內科心血管病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廣東省新會(今江門市新會區)人。1949年畢業於前國立中正醫學院。1957年在中國醫學科學院進修。現任原上海醫科大學(現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附屬中山醫院內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長、世界衛生組織心血管病研究和培訓合作中心主任。為第七、八、九屆全國政協常委和上海市政協副主席,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副主席。199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為我國心血管病介入性診斷和治療的奠基人之一。在研究心血管病的流行病學,電起搏和電復律治療危重心律失常、我國人血脂水平、冠心病中西醫結合治療、心肌梗塞的危險因素和急性期中血栓形成與溶栓機制等作出重要貢獻。歷年發表論文300餘篇,主編書多本,獲國家、部、省級科技和教學成果獎5項。培養研究生57位。

【教學職稱】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院士、一級教授、博導

【擅長疾病】心血管疾病的診斷和治療論文發表 :歷年來發表論文300餘篇


【社會任職】現任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博士生導師,國家重點學科和上海市心血管病臨床醫學中心學科帶頭人。世界衛生組織心血管病研究和培訓合作中心主任,全國高等學校臨床醫學專業教材評審委員會主任委員,中華醫學雜誌、中華內科雜誌、中華心血管病雜誌顧問,第七、八、九屆全國政協常委和上海市政協副主席,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副主席。

【榮譽成就】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全國科學大會、衛生部和上海市重大成果或科技進步一等獎8項。1991年獲國務院頒給"為發展我國衛生事業作出突出貢獻證書。

【學術專著】主編書11本

摺疊編輯本段基本信息 任教專業:醫學-臨床醫學與醫學技術類

代表性著作:內科學教程

代表性論文:室間隔缺損封堵治療的療效和安全性所教課程:心血管病

研究方向:心血管病的流行病學、電起搏和電復律治療

所獲榮譽

從醫多年,先後獲國家、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等獎項20餘項,榮立一、二、三等功6次。 1996年1月,中央軍委江澤民主席簽發命令,授予他 "模範醫學專家"榮譽稱號。對心血管病的診斷和治療有很深的造詣,是中國心血管病侵入性診治法奠基人之一。

是公認的著名心血管病專家。醫療工作出色。教學成績斐然,曾獲上海市優秀教學成果一等獎2項。科研成就卓著,在心血管病流行病學研究、心臟起搏和電復律治療嚴重心律失常、中西醫結合治療冠心病、心肌梗死的危險因素以及血栓形成和溶解機制、中國人的血脂水平研究等方面都作出突出貢獻。1973年施行了中國第一例選擇性冠狀動脈造影;1974年以來在國內外首先採用超大劑量異丙腎上腺素搶救"奎尼丁暈厥"病人獲得成功。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全國科學大會、衛生部和上海市重大成果或科技進步一等獎6項。1990年獲國家教委頒給"從事高等學校科研工作40年成績卓著"獎,1991年獲國務院頒給"為發展中國衛生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獎。

個人成就

在內科領域特別是心血管病的臨床方面造詣很深,率先作冠狀動脈造影和腔內超聲檢查;率先用電起搏和電復律治療快速心律失常達國際先進;率先用活血化瘀法治療冠心病並闡明其原理。在國內外首先應用超大劑量異丙腎上腺素救治奎尼丁引起的致命性快速室性心律失常成功。為國家重點學科和上海市心血管臨床醫學中心學科帶頭人,對我國心血管病介入性診斷和治療技術的發展起了推動作用。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部、省級科技進步和教學成果等一等獎8項。發表論文358篇,主編專著如《中國醫學百科全書心臟病學》、《內科學》,編著《心臟導管術的臨床應用》、《丹參治療冠心病等的研究》等11部。

199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 嵴內型室間隔缺損封堵治療的療效和安全性研究成果

於2002年6月份使用Amplatzer膜部VSD封堵器和國產VSD封堵器進行了膜部VSD的封堵治療,為膜部VSD的介入治療進行了嘗試,取得了良好的療效在此基礎上,使用上海記憶金屬有限公司生產的零偏心封堵器對嵴內型室間隔缺損進行封堵治療。

  • 冠狀動脈造影以外病變評價方法的臨床應用研究成果

冠狀動脈造影一直是診斷冠狀動脈病變和用於指導冠脈介入治療的主要方法和"金標準",由於冠狀動脈造影僅顯示被造影劑充填的管腔輪廓,通過管腔形態的改變間接反應位於管壁上的粥樣硬化病變,因而在評價冠脈病變方面存在不可避免的缺陷。

研究說明在造影顯示的狹窄程度和多普勒血流技術所測定的狹窄的生理意義方面存在較大的差異。作為顯象手段,冠脈造影只能提供冠脈形態學方面的信息,對冠脈生理功能和狹窄病變的病理生理學意義方面提供的信息非常有限,這些信息對於臨床上選擇治療方案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對於狹窄程度為40%-70%之間的臨界病變。為此,十餘年,隨着技術的進步,不斷有新方法的面世,作為評價冠脈病變的輔助方法補充冠脈造影所無法了解的形態學和功能方面的信息,這些方法包括形態學方面的冠狀。

社會評價

陳灝珠院士是中國著名的心血管病專家,縝密的臨床思維、精闢的講課、精彩的學術報告,以及豐富的科研成果為所有與他一起工作的同志所熟悉、敬佩。而對於他的求學之路、成長經歷以及其獨特的人格魅力等許多方面是語言難以全部企及的。陳灝珠院士對自己生活的回憶和對自己生活的思索,比一些介紹書籍的撰寫更豐富、更精彩。生活經歷的許多方面顯示了他怡然、儒雅而認真的生活態度,特別是他那種持之以恆、積極向上的精神,以及一個醫學家對簡樸的生活與高尚思想的信仰和博愛的內心。

參政經歷

江澤民在擔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期間,定期召開民主人士座談會,聽取意見,共同協商一些重大問題,充分調動他們參政議政的積極性。

陳灝珠從一個普通的醫務工作者到市政協委員,又從市政協常委到市政協副主席,還從全國政協委員到全國政協常委,深感點滴進步都是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取得的。在參政議政的實踐中認識到,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堅持為鞏固和發展這項制度而積極參政議政,堅持不懈地努力。

基於這樣的使命感,陳灝珠倡導組建了農工黨市委研究室。90年代初,民工潮興起,農工黨在本市最早對此開展研究。農工黨的提案《關於建立國家價格評估機構的建議》、《關於城市衛生長效管理機制的研究》等,分別得到朱鎔基總理和上海市委市政府領導的重視,有的獲市政府決策諮詢三等獎。農工黨是最早響應中共《八一宣言》,實行抗日、聯共、反蔣方針的黨派之一。農工民主黨將更加堅定地走堅持和完善以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與中共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道路,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

訪談

早就聽說中山醫院心內科的陳灝珠院士,感覺和中山的另兩位院士相比,他更加低調,湯釗猷院士的講座聽過兩次,葛均波院士因為年輕有為就當上院士更是讓人關注,沒想到這次見習,作為一個還在心內科見習的小嘍囉就能看到陳院士,實在是非常幸運,而且事實上確實讓我收穫很大。

病人是一個78歲的左心衰的老大爺,合併高血壓、糖尿病、腎功能不全、痛風等等病,這個病人我前天還練習問診過,所以印象特別深刻。

進病房之後看到裡面擠了很多醫生,估計都想一睹陳院士的風采。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陳院士的查體,特別仔細,從眼瞼、面部皮膚,脖子(應該是查甲狀腺)、看腳踝的水腫、望觸叩聽每個都是特別仔細。所以老一代醫生紮實的基本功就是體現在這裡吧,現在的醫生過於依賴儀表、數據和影像,心內科有了心電圖、冠脈CT和心超之後更是不重視基本的叩診聽診。也讓我們感到很慚愧,以後基本功還是要更加紮實啊!

到了討論室,陳院士開始對兩個病例進行分析(前面的一個是做了一個新的治療二尖瓣關閉不全的介入技術mitraclip的病人,擴張性心肌病、二尖瓣關閉不全、三尖瓣關閉不全,我們沒來得及去看)。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有這麼幾點:

1.陳院士說第一個病人的心音有一個特殊的雜音,他說「像低音提琴撥弦的聲音」,他分析是那個裝入的mitraclip的聲音。然後問周圍的主治和住院醫生,他們都說沒有聽出來。很難想象一個88歲的老人能夠有如此敏銳的聽力,同時相信陳院士一定是個藝術修養很高的人,否則不會用這樣的詞來形容這個雜音,也更堅定了我對藝術方面有興趣是沒有錯的實在是讓我折服了

2.提到[[二尖瓣反流的雜音,陳院士說是心室膨大撞擊胸椎後產生的雜音,由於骨傳遞聲音的特點,陳院士說不光前面能聽到,後面脊柱也能聽到,放到頭頂也能聽到這個聲音,這都是經驗之談啊!以後要好好驗證一下!

3.對於第二個病人,感覺自己之前問診真的是條理性太差了,很多東西都沒有問出來。看病就像拼圖,而問診就是把圖拼全的一個重要的因素,以後問診一定要儘量把病人的完整「故事」問出來,寧可多問,不能少問。

4.陳院士馬上提出了幾個疑慮,一是關於病人有很長的高血壓病史,但是之前外院診斷「擴張型心肌病」似乎不妥;二是病人為什麼在幾年前要做CRT,指征不明確。這些都是我們討論中沒有提及的。

5.整個過程陳院士都和顏悅色,有時還看着我們笑笑,碰到問題還會和我們解釋,非常nice!還提出一些問題,比如房顫和起搏器心律合併,造成病人的實際心律是如何之類的。還會開個玩笑,比如最後我聽到因為兩個病人的心室擴大,X光顯示都有「靴型心」的表現,但大小不一。他還說一個是男士的靴子,一個是女士的靴子。

總之今天收穫特別大,陳院士88歲的高齡,還能夠思維如此有條理而且敏捷,又十分和藹耐心,實在是讓我深深的折服!中山心內集體學習精神還是非常不錯的,看上去一定是個不斷進步的科室,一定要趁在中山心內見習的好機會多多認真學習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