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清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清泉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37年01月14日
出生於印尼(原籍:福建漳州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電機及電力驅動工程師
知名作品 《現代電動汽車技術》

陳清泉 (1937年01月14日 - ) 原籍福建省漳州市人。電機電力驅動和電動車專家[1]中國工程院院士[2]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3]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4]烏克蘭工程科學院院士[5]劍橋大學丘吉爾學院院士[6]

1957年畢業於北京礦業學院。1959年獲北京清華大學獲碩士學位,1982年獲香港大學哲學博士,1993年獲烏克蘭敖德薩理工大學榮譽科學技術博士學位。先後擔任香港大學講座教授,中國礦業大學信息與電氣工程學院院長,渤海大學名譽校長、校董會董事長,日本本田、韓國三星、美國福特等汽車公司高級顧問,世界電動車協會主席,亞太電動車協會主席等職務。

陳清泉發明了多種電動車專用的特種電機及其控制裝置,研製出多輛不同類型的電動車。其研究和創新成果多次在國際上獲獎,並在中國、日本、美國、德國得到應用。他創辦了世界電動車協會,被譽為"電動車三賢士之一" 和"亞洲電動車之父"[7]

人物經歷

陳清泉,原籍中國福建省漳州市。1937年1月出生於印度尼西亞馬吉朗市一個華僑家庭,父親為汽車行業企業家。陳清泉的成長深受荷蘭殖民地多國文化以及汽車業企業家父親的雙重影響。

中學時期,十六歲陳清泉在新中國成立和中國印尼建交的感召下,於1953年回祖國中國學習深造,以期為祖國建設出力。

1953年,陳清泉回中國,就讀於位於江蘇省徐州市的北京礦業學院(今中國礦業大學)師從當時礦業學院機電系系主任、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著名礦山機電專家湯德全教授。1957年,陳清泉以優異成績從礦業學院畢業,留校任助教至1971年。其間,他被保送到清華大學參加研究生班學習獲碩士學位。 此後他被借調到煤炭工業部,承擔提升機自動化的技術革新,主持研製了我國第一台礦用防爆乾式變壓器和低頻發電機系列,編寫出版了中國第一部《煤礦電工手冊》。

1971年,陳清泉正式被調往上海先鋒電機廠工作,負責廠里的電機新產品設計,並加入了上海交通大學教學改革小組.參與了當時的《電工學》課程的教學改革,還參加編寫了著名的《電工手冊》。主持研製了中國首期直線電機並形成系列產品。

1 976年,陳清泉移居香港。他一邊在香港理工學院(後為香港理工大學)擔任講師,一邊在香港大學梁維新教授門下攻讀博士研究生課 ,於1982年獲得了香港大學的哲學博士學位,同年任教於該校電機電子工程學系。1994年,陳清泉升任系主任。2002年,升任香港工程科學院副院長直至退休 。

這段時間是陳清泉學術科研的黃金時間,他多次在國際上獲獎,並前往一些國家深造或進行技術、教學交流--

1983年,獲德DAAD學術獎,前往德國柏林工業大學(T.U. Berlin)及布朗斯威克工業大學(T.U. Braunschweig)從事特種電機技術研究交流。

1984年,前往法國克羅諾貝爾理工大學(Institut National Polytechnique de Grenoble)講學。

1986年,陳新泉應邀赴東京。任東京大學訪問教授。

1987年獲美國能源部及美國電力研究所(EPRI)支持,創辦了國際電動車研究中心, 並獲美國IEEE優秀論文獎。

1988年獲加拿大阿爾干優秀科學獎(Alcan Award for Technical Excellence), 並獲加拿大麥克麻斯德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聘為虎克傑出訪問教授(Hooker Distinguished Visiting Professor)

1989年,陳新泉應邀赴美國。任加州柏格來大學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客座教授。1990年被選為第十屆國際電動車會議總主席,並在世界電動車巨頭的擁護下創立世界電動車協會,成為世界電動車協會的創始人之一,也是三大權威之一。1995年應邀擔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客座教授。

1997年,陳清泉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成為在香港的第一位中國工程院院士,同年獲選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和烏克蘭工程科學院院士。

1999年,任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

2001年,任英國劍橋大學丘吉爾學院院士,被《亞洲新聞》評為最佳技術創新者。

2002年,任香港工程科學院副院長。同年,創辦了國際高等研究院並任院長。

2003年,任中國第十屆全國政協委員。

2010年12月8日和21日,先後分別受聘擔任臨沂大學名譽校長、中國礦業大學信息與電氣工程學院院長 。

2012年7月至1 0月,陳清泉應好友Carlo Rubbia教授(1 984年物理諾獎得主)的邀請.遠赴德國波茨坦高等可持續發展研究院(Institute for Advanced Sustainable Studies, Potsdam)任資深研究員。

2014年10月23日,任渤海大學名譽校長、校董會董事長、教授。

此外,陳清泉還在各國大型企業承擔了大量的學術兼職--

日本本田講座教授;韓國三星公司高級科技顧問;美國福特汽車公司科技顧問;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術技術委員會主席;中國長江動力集團高級科技顧問;世界電動車協會主席、亞太電動車協會主席等。同時,陳清泉還是中國大百科全書總編委;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員;英國電機工師學會及香港工程師學會的會員(IEEE Fellow, IEE Fellow, HKIE Fellow)。

陳清泉

主要成就

學術研究

陳清泉創造性地提出了電動汽車感應電機的自適應控制,運用現代控制理論成功研究了多種新穎的電動車特種電機的高性能控制系統。同時,他採用自己創立的電機數學模型,根據工況優化效率、節省能量、提高電動車行駛里程。陳清泉的相關一系列研究成果得到國際同行的認可,發表的"異步電機自適應解耦控制"論文獲得了第九屆世界電動車大會(EVS-9)的Alcan優秀論文獎;在哈爾濱工業大學和法國里爾科學技術學的合作研究中,陳清泉將EMR在EVT的模擬仿真和控制設計兩種技術結合一起研究取得進展,其合作論文獲得2008年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車輛動力和驅動國際會議(IEEE Vehicle Power and Propulsion)的最佳論文獎;在1998年獲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1EEE)工業電子分會頒發的優秀論文獎。1994年,在美國出版的電動汽車發展史(E H. Wakefield: History of ElectriC Autom obi Ie 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 1 994)中,記載了陳清泉創新性地將變頻控制感應電機應用於電動汽車,以提高電動汽車性能的貢獻。

陳清泉先後發表學術論文近300篇,著書10餘部。其代表性專著為《現代電動汽車技術》,由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

創新發明

陳清泉對電動車技術進行了革命性的開發創新,多次在國際上獲獎,其中有9項研究成果獲英國專利。

其創新發明主要包括:

1、高性能、特種電機

2、電動車系統優化

3、智能標測系統

4、電池智能管理系統

5、能源智能管理系統

6、變色、定色、正常照明的燈光裝置

7、使用行星齒輪系統的串、並聯混合電動車驅動系統

8、電熱水器漏電報警水控交流接觸器

9、磁石電話自動轉接機

技改應用

陳清泉成功開發出與第二次電子革命相關的新一代高性能電力電子驅動系統,將新型高速度、低損耗開關器件、軟開關線路技術、高性能散熱器和檢控系統集成為一體,達到體積小、功率大、效率高、成本低,為新一代電動車電力電子驅動奠定基礎。此項研究成果已被美國海軍所採用。

陳清泉研究出電池的各種運行模式,包括電流的放電模式,以及在歐洲、美國、日本使用的電動汽車標準運行模式。還研究出創新的智能化電池充電器及容量檢測儀,提出了電池的新模型,能最佳控制電池的充電電壓和電流.並可精確顯示電池的剩餘容量。此項成果已被美國福特汽車公司和台灣工業技術研究所採用。

陳清泉成功研究成功了"智能化電動車能量管理系統" 實現全車用電的安全經濟優化調度,顯著提高了電動車的能源效率和行駛里程。該項成果已成功用於日本本田電動車和港大電動車(U2001)。

科技交流

陳清泉每年為促進中國及國際間的科技交流穿梭於中國內地和美、歐、亞各國之間。他在香港及美國培養的中國博士生現已在中國、美國、加拿大等地擔任要職並成為科技事業和國際交流上的骨幹。

陳清泉發揮自己的多重身份作用,在各種場合推廣電動車技術的研究創新成果。在中國,他擔任華南理工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上海大學、中國礦業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合肥工業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東南大學等名譽教授或顧問教授,擔任中國兵器總公司國營惠豐機械廠、中國長江動力集團的高級科技顧問。在國際上,他是國際電動車研究中心主任, 日本本田、 美國福特、韓國三星公司等企業的高級顧問,還是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術技術委員會主席,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香港工程科學院副院長, 世界電動車協會主席, 亞太電動車協會主席,併兼任中國、美國、英國、德國、法國及日本多間著名大學名譽教授。他憑藉這些有利條件,邀集美洲、歐洲、亞洲著名學者,取長補短,全方位與有關方面長期建立開發先進電機驅動系統及先進電動車的科技合作,一些項目不僅在國際上獲獎,而且在日本、美國、德國得到應用。

陳清泉還通過演講來傳播他的研究和應用成果,喚起各界同仁的共識和首肯,以達到汽車企業、電力企業、電池企業和各參與方的共贏。他曾先後獲英國電機工程國際傑出學術演講人、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傑出演講家、印度法拉第紀念傑出演講者等稱號。

專業著作

《現代電動車、電機驅動及電力電子技術》(機械工業出版社 2005年9月)

《現代電動汽車技術》( 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2002年11月)

《混合電動車輛基礎 》(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2001年11月

《21世紀的綠色交通工具-電動車》(清華大學出版社、暨南大學出版社 2000年6月)

期刊論文

《鋁鎮靜鋼鋼包吹氬定氧加鋁工藝實踐》(2007年 45卷 02期 武鋼技術)

《武鋼RH-MFB技術的初步應用及優化》( 2006年 44卷 02期 武鋼技術)

《第二煉鋼廠轉爐氧槍改進及應用》( 2006年 44卷 02期 武鋼技術 )

《不同鐵水脫硫技術在武鋼的應用與進步》(2006年 14卷 z1期 河南冶金)

《基於PWM低開關頻率選擇性諧波控制方程組的實時算法》(2006年 26卷 22期 中國電機工程學報)

《新型優化脈衝寬度調製方法在大功率逆變器的應用研究》( 2006年 21卷 06期 電工技術學報)

陳清泉

《先進汽車電氣變速器 》(2006年 21卷 10期 電工技術學報)

《RH用新型脫硫劑的開發》 (2006年 22卷 04期 煉鋼)

《電動汽車的現狀和發展趨勢》( 2005年 23卷 04期 科技導報 )

《浸人式水口堵塞的機理及其改善措施》 (2005年 40卷 02期 鋼鐵 )

《連鑄中間罐浸入式水口堵塞研究》(2005年 01期 連鑄 )

《Ce0.67Zr0.33O2對CH4燃燒催化劑Fe2O3/Al2O3的改性作用》(2005年26卷09期高等學校化學學報)

《Ce-Zr-Mn-O固溶體作為甲烷燃燒過渡金屬催化劑載體的研究》( 2005年 36卷 03期 功能材料)

《定氧技術在含鋁鋼生產中的應用》(2004年 20卷 04期 煉鋼 )

《不同助劑的添加對Fe2O3/CeO2-ZrO2甲烷燃燒催化劑活性的影響》( 2004年 33卷 z1期 石油化工)

《未來是電動汽車時代》( 2004年 07期 中國高校科技與產業化 )

《KR脫硫技術的應用與進步》(2004年 20卷 04期 煉鋼)

《電動車的現狀和趨勢》(2003年 01期 機械製造與自動化 )

《武鋼第二煉鋼廠超低碳鋼的生產實踐》( 2003年 41卷 06期 武鋼技術)

《C5H11O5CHO母液製取焦糖色素的研究》(2002年 14卷 02期 常德師範學院學報 )

《基於滑動模控制的感應電動機增益自適應鎖相環速度控制》(2000年 15卷 02期 電工技術學報)

《電動汽車--清潔有效的城市交通工具》( 1999年 02期 電工技術雜誌)

獲獎榮譽

陳清泉多次獲得國際性科技傑出成就獎。

1983年,獲德DAAD學術獎[8]

1984年,獲法國外交部學術交流獎。

陳清泉

1987年,獲美國IEEE優秀論文獎。

1988年,獲加拿大阿爾干優秀科學獎(Alcan Award for Technical Excellence)。

1992年,被甄選為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院士(IEEE Fellow)

1993年,獲烏克蘭敖德薩大(Odessa Polytechnic University)榮譽科學技術博士(Honorary Doctor of Science Degree)。

1996年,獲選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

1996年,獲匈牙利電工技術學會優秀成就獎,並獲選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

1997年,獲選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和烏克蘭工程科學院院士。

2000年,獲英國電機工程國際傑出學術演講獎。2010年,當選"科學中國人2009年度人物。"

2016年,獲第十一屆光華工程科技獎工程獎。

外界評價

他曾被《亞洲新聞》評為"亞洲最佳創新者"。

被《GlobaI View》期刊譽為"亞洲電動車之父"。

被印度尼西亞譽為"電動車技術之祖"。

被國際電動車同行譽為"世界電動車三賢士之一"。

官方、媒體、同行一致公認:

陳清泉提出了電動車的工程哲學,揭示了電動車的系統集成與優化設計規律,發明了多種電動車專用的特種電機及其控制裝置,研製了多輛不同類型的電動車,為現代電動車學奠定了基礎。他提出的電動車研究核心和總體指導思想,將汽車技術、電機技術、電力驅動技術、電力電子技術和現代控制理論有機地結合,使現代電動車學這一新興交叉學科從理論到實踐形成了一個完整的體系。

視頻

陳清泉院士傑出成就和貢獻-亞洲電動車之父【中文版】

陳清泉院士科創中心落地礦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