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慰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慰峰( 1935.11.22-2009.1.26),上海人,原籍江蘇鹽城,免疫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現代免疫學研究的開拓人之一。

陳慰峰1958年畢業於北京醫學院醫學系;1982年獲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醫學生物學博士學位;1985年任北京大學基礎醫學院教授;199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陳慰峰從事胸腺內T淋巴細胞[1]分化研究,開展肝癌免疫研究,克隆鑑定出新的腫瘤-睾丸抗原及腫瘤特異抗原編碼基因證明肝癌患者對腫瘤抗原有免疫應答。

人物生平

1935年11月22日,陳慰峰出生在上海市一個中學教員家庭。

1953年,陳慰峰中學畢業後,陳慰峰考入北京醫學院醫療系。

1958年,陳慰峰畢業於北京大學醫學部(原北京醫科大學)獲醫學學士學位。

1965年,北京醫學院成立農村醫療系,陳慰峰到郊區培訓農村醫療人員。文革初期,他徒步長征,從北京經河北、山西、陝北、到達延安,了解中國廣大農村的現狀,體察基層民眾的疾苦。

1980年初,作為中國國內首批留學人員,年近45歲的陳慰峰通過國家教委出國留學考試。

1982年,陳慰峰獲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醫學生物學哲學博士學位;同年從澳大利亞WEHI留學回到祖國。

1985年,陳慰峰任北京大學基礎醫學院教授。

199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生命科學和醫學學部院士。

2005年,陳慰峰舉辦了中國杭州舉辦第三屆免疫學學術會。

2009年1月26日上午10時19分,陳慰峰在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逝世,享年74歲。

科研成就

在理論免疫學研究中,他系統揭示了胸腺髓質型胸腺細胞的功能發育程序,此程序障礙會致免疫缺陷及自身免疫病。在應用研究中,他發現增殖T細胞分化為效應T細胞過程中需要分化因子,白細胞介素10(IL-10)即為殺傷T細胞分化因子。在腫瘤免疫研究中,他克隆鑑定出眾多腫瘤抗原,並在中國第一個研製成具有明確抗原靶點的腫瘤疫苗[2]。他發現的腫瘤-胎盤(CP)抗原,開闢了腫瘤抗原的新領域並有應用潛能。

陳慰峰領導的課題組完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課題「T細胞在胸腺髓質區的功能發育程序」研究,獲得世界公認,中國以外的同行願與他們開展合作。

2006年,他領導的T細胞研究室順利完成了癌-睾丸抗原(CT抗原)NY-ESO-1抗原肽(NY-ESO-1b)的臨床前研究工作,其研製的腫瘤抗原NY-ESO-1b多肽疫苗也已通過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評審,獲得新藥臨床研究批文。

科研成果獎勵

陳慰峰從早期T細胞的分化及細胞因子的誘導作用,到小鼠胸腺基質細胞的建株、細胞因子分泌類型,以及對胸腺亞群的選擇支持作用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分獲國家教委科技成果一等獎、國家自然科學三等獎、衛生部科技進步獎。

後世紀念

2010年11月22日,北京大學醫學部為新落成的陳慰峰銅像舉行了揭幕儀式,以緬懷先生為北醫及中國免疫學發展所作的傑出貢獻。

視頻

陳慰峰 相關視頻

江蘇省鹽城市,真真正正的沿海城市,全城看不到一座山
醫學免疫學-免疫器官與組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