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峴
出生 1086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Chen Xian
知名作品



陳峴(Chen Xian)(1086-1154)字壽南、山甫,號來東。蒲門(今馬站區蒲城)人。陳氏五代顯宦(桷、汝賢、峴、昉、均)維繫了 一脈正氣,而作風不同。陳峴及孫了均都以此風節凌厲見稱。祖父陳桷,字季任,徽宗政和年間以上舍及第①,官禮部侍郎,在任政績斐然。待人寬厚出於至誠,淡於榮利。高宗紹興六年(1136)權禮部侍郎,以論事觸忤秦檜,罷了官。重新起用為襄陽知州,終秘閣修撰。卒年六十四。自號無相居士,有文集十六卷。

史籍記載

陳桷次子汝賢,曾任朝請大夫、達州知州。陳峴為汝賢之子,以祖父餘蔭敘名補官,為邵武(在福建)南尉,調潮州(在廣東)判官,在任上曾捕殺過數十名"劇寇"。孝宗淳熙十四年(1187)以博學鴻詞科賜第(這一科只取他一人)。寧宗即位(1195)後,召試學士院時,陳峴於對策中提出: "帝王號令不可輕出。倘不經三省③施行,從中徑下;外出獨斷,內啟幸門,禍患將伏於中而不自知。"

這段話是有所指的:當時韓侂胄已以外戚執政,專權獨斷,在準備興師北伐時,朱熹趙汝愚(宗室,原右丞相)等上疏彈劾,結果朱熹等五十九人都遭貶逐,把他的學派斥為"偽學",而加以嚴禁。這便是歷史上出名的"慶元(1195一1200)黨禁"。陳峴的名字也被列入這黑榜,由秘書郎外放為全州(在廣西省)知州。

在任上,他並不喪氣,仍進行了系列工作:增加學廩,發刊官書,撙節浮費,貯米三千斛備荒,減免窮戶欠租二萬餘緡,聽讓十里外鄉民釀酒入城販賣以免壟斷……兩年之後,但見荒地開墾了,道路修築了,城堞整齊了。又在原來渡口造了大石橋,免了行人涉水之苦。當地人為了紀念他的功績,就稱此橋為"陳公橋"。

慶元黨禁寬解後,他的政績傳到京師,被召回為秘書郎,又由禮部員外郎升郎中,兼了史職。嘉泰四年(1204)遷秘書少監,他又上了條陳,指出當時"節鉞@濫予,職名躐授④,名器大褻。僥倖益滋,生民日困。而大吏贓狀暴白,僅從罷免。中外之臣,佞諛成風,雖居可言之地,且蓄縮不敢盡。--皆非盛世事!"

這又是針對現狀而發的"讜言"。

歷史記錄

開禧元年(1205)他進為秘書監兼學士院權直。韓侂胄想把他親信小人蘇師旦擢拔為節度使,使人屬意陳峴起草詔命。陳峴回答說:"節鉞,以待將臣之功高者。師且何人,可辱斯授?必以此見命,吾有去而已!"韓侂胄無奈,就改令他人起草,把陳峴調為中書舍人。

不久,宦官中又有以特旨躐進為遠郡要職者,陳峴立即犯顏力爭,認為不可。而這事又出於韓侂胄的主意。某御史為了巴結韓侂胄,便出面彈劾陳峴。陳峴雖被罷了官,但他那高風亮節,卻受到朝野正直之士的交口讚揚。

開禧二年(1206),韓侂胄發動北伐,大敗,向金人求和。第二年,史彌遠派人砍了他的頭送到金邦請罪。陳峴已由提舉太平興國宮而為集英殿修撰、廣州知州兼勸農使、光廣南東路經略安撫使。

這次廣州任上,他又大建學宮,廣收寒士,蠲除了所屬八縣送州錢六萬餘緡,禁止預藉以害民;增置義冢,使暴露的屍骸得以入土。由於兩廣山地有少數民族叛亂(時稱為"峒寇"),他下令修繕城池,置經略司敢勇軍,聯結諸州為聯防,分遣將卒守險要。因此廣州境內人民得以安居樂業。

嘉定五年(1212)正月,陳峴病逝於永嘉郡,年六十八。葬於護國寺甸洋山。

陳規賦性靜默簡淡,不想表白自己。與人交往,歷久方見其真誠。議論事理,能如實地審度利害關係,然後提出措施。處理突變也是從容有節度,侍從者從未見過他的疾言厲色。

人物生平

平生博覽群書而又能簡括其旨要,詩文也寫得典雅而富有情趣。著有《東齋集》二十卷,並主編過兩部地誌:《南海志》十三卷,《清湘志》六卷。

①宋時王安石行"三舍"法分太學為外舍、內舍、上舍三舍,經考試後成績優良者依次升級或任官。

③三省即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隋唐時,三省同為最高政務機構。

③節鉞;符節並斧鉞,代指軍事指揮官的職權。

④躐授:越級提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