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同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同勛
國籍 中國
職業 服裝設計

陳同勛,著名造型設計師。作品涉及影視、電視劇、話劇、實景演出等,包涵《無極》《妖貓傳》《甄嬛傳》《羋月傳》《如懿傳》等享譽業界的佳作。[1]

簡介

陳同勛是一位多次獲得金馬獎、金像獎提名的設計師,以年代戲服裝設計見長,履歷十分輝煌。上海戲劇學院舞台美術系畢業的他曾為多部影視作品擔任過服裝設計:徐克導演的《蜀山》,陳凱歌導演的《梅蘭芳》、吳宇森導演的《太平輪》、還有剛剛上映的徐皓峰導演的《師父》。[2]

影視造型≠歷史造型

「好的設計師永遠都是從角色出發」,陳同勛說。在他看來,影視作品歸根結底是一次藝術創作,不能100%等同於歷史造型,人物的服裝、造型都承擔着塑造人物、推動情節發展的重任。「要成為角色,感受角色的快樂與痛苦,才知道他為什麼穿這套衣服"。

《羋月傳》中孫儷飾演的「羋月」是整部劇的靈魂人物,一生顛沛流離:生於楚國,遠嫁秦國,流放燕國,最後又忍辱歸秦,從楚國一個備受冷落欺凌的公主,成長為一代女王;性格也從最初的單純直爽到登機時城府深沉。她在劇中的服裝造型數量最多,「大概做了90多套,當中還要把一些拆完再變化,最少要有110到120套」。在羋月的造型創作中,陳同勛主要堅持兩條線索:羋月的社會地位及性格的轉變。[2]

獲獎記錄

亞洲電影大獎

2018   第12屆   最佳造型設計[3]    妖貓傳   (獲獎)

香港電影金像獎

2016   第35屆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   太平輪·彼岸   (提名)

2015   第34屆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4]    《太平輪:亂世浮生》   (提名)    

台灣電影金馬獎

2018   第55屆   最佳造型設計     妖貓傳   (提名)  

2009   第46屆   最佳造型設計     梅蘭芳   (提名)    

國劇盛典

2019   國劇盛典改革開放四十年貢獻人物[5]     (獲獎)

2018年,國劇盛典「中國電視劇幕後貢獻人物」

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

2018年,第24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美術」獎《軍師聯盟》(獲獎)

2018年,第24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美術」獎《白鹿原》(提名)

其他獎項[1]

2017年,第11屆「全國十佳電視製片——十佳主創」

2015年,第4屆漢米爾頓最佳造型指導獎《太平輪:亂世浮生》(獲獎)

2011年,中國電視劇產業二十年群英盛典「突出貢獻人物」

2012年,中國電影技術委員會化妝金像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