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公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公培(黨政領導)

陳公培原圖鏈接

人物簡介

陳公培(1901年-1968年),湖南長沙人。又名吳明、無名。金陵大學肄業。

1919年在北京參加工讀互助團。

1920年夏參加上海共產主義小組,是中國共產黨最早的黨員之一。同年赴法國勤工儉學。

1921年春加入巴黎共產主義小組。因參加占領里昂中法大學的鬥爭被押送回國。

1921年底赴海南省,建立海南黨組織,創建瓊海師範學校並任校長。

1924年入黃埔軍校第二期學習,發起組織火星社。 曾參加兩次東征。

北伐戰爭時期,曾任國民革命軍第四軍政治部副主任、武漢工人運動講習所教員。

1927年參加南昌起義。後與中國共產黨失去聯繫。

1933年參加福建事變,代表十九路軍與紅軍聯絡。

抗日戰爭時期,參加抗日任李默庵部參謀長。

後寓居天津上海等地。

建國後,任政務院、國務院參事。是第二至四屆全國政協委員。[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陳公培

出生日期:1901年

逝世日期:1968年

祖籍:湖南長沙

畢業學校:南京金陵大學農學院

別名:吳明、無名

人物生平

陳公培,湖南長沙人,1901年出生在一個知識分子家庭,早年受無政府主義和空想社會主義的影響,曾宣布脫離家庭,以「無名氏」諧音「吳名」為名,故又有名「吳明」。

1918年秋考入南京金陵大學學習,但受「五四」新思潮影響,1919年又到北京法文專修館學習法文,同時參加了李大釗等發起組織的工讀互助團。

陳公培文集原圖鏈接

1920年陳公培到上海,通過報刊宣傳資本主義社會矛盾和階級鬥爭的觀點,結識陳獨秀後參加上海共產主義小組,共同為中國共產黨的建立做思想上和組織上的準備工作。他是與陳獨秀李漢俊俞秀松施存統共同起草中國共產黨第一部綱領的五個人之一。

1920年底陳公培與趙世炎受陳獨秀指派赴法國勤工儉學,參與組織巴黎中國少共支部。

1921年3月,他與周恩來趙世炎張申府,周恩來的入黨介紹人,劉清揚夫婦等五人組成巴黎共產主義小組,這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前在歐洲建立的共產主義小組,也是共同發起成立中國共產黨的國內外8個共產主義小組之一。1921年10月~陳公培和陳毅、李立三、蔡和森、魯易、羅漢等因參加進占里昂中法大學的鬥爭被法國政府武裝押送回國。陳公培等在廣東不遇陳獨秀,時陳獨秀已離粵抵滬主持中央工作,~便和李立三、蔡和森於1921年12月11日趕赴上海。他介紹李立三、蔡和森拜見陳獨秀並和陳獨秀一起成為李立三和蔡和森的入黨介紹人。接着~受中央派遣到海南島開闢黨的工作。

陳公培於1922年的春天到海南。先在海口海南革命先驅徐成章、王器民創辦的《瓊崖旬報》工作了一段時間後,便應王器民和瓊東縣,現瓊海市,縣長王大鵬之邀來到瓊東縣參與創建瓊東中學並正式受聘擔任首任校長。學校於1923年暑期開始招收1個師範講習班和2個初中班,合計學生100多名,9月初正式上課。從此,這所學校以培養基層師資力量和培訓社會應用技能人材為特色一直辦下去,發展成為今天的海南軟件職業技術學院

陳公培雖然擔任瓊東中學校長的時間不長,但在創建瓊東中學的大半年時間裡,他為中國共產黨在海南發展了海南的第一批優秀黨員,也為中國共產黨在大革命時期能夠在廣州地區取得主動地位培養和輸送了一批優秀幹部。他憑淵博的學識和馬克思主義理論,使瓊東中學一時成為海南進步青年聚集的地方,為中國共產黨地方組織在海南的創建在組織上和思想上做了充分的準備。陳公培於1924年秋入黃埔軍校第二期~和中共黨員在軍校中發起成立火星社,發展中共黨員,與國民黨右派學生進行針鋒相對的鬥爭。在國民黨黃埔軍校特別黨部改選時,他和周逸群當選為特別黨部執行委員,後來參加過兩次東征和北伐,1927年8月1日參加南昌起義失敗後與黨組織失去聯繫。1933年他又參加蔣光鼐福建事變成立民主政府,曾代表十九路軍與中國工農紅軍聯絡,後來寓居天津、上海等地, 一直為中華民族爭取民主和自由而鬥爭。1936年在延安的毛澤東曾給他寫過書信,信中稱讚他「依然奮鬥不懈」的精神,希望他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大力斡旋」。 (《毛澤東書信選集》)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曾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參事,1968年3月7日在北京逝世。[2]

《人民日報》1981年10月29日發表了這樣一條消息: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四屆全國委員會委員陳公培的骨灰安放儀式,今天在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

陳公培是湖南省長沙市人,解放後曾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參事,政協第二、三、四屆全國委員會委員,因受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迫害,於1968年3月7日在北京逝世。

中共中央統戰部、政協全國委員會的負責人,陳公培的生前友好和親屬,參加了今天的骨灰安放儀式。[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