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五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五福(1918年12月20日-1997年11月8日)台灣宜蘭縣羅東鎮十六份人,眼科醫師,社會工作者,創辦「慕光盲人重建中心」,人稱「台灣史懷哲」 、「噶瑪蘭的燭光」。1997年11月8日因肝癌去世,基督教新教教徒。

古羅馬是基督教早期主要的傳教方向之一,但是在米蘭赦令[1]發布以前,基督教在羅馬被嚴重的迫害。不久之後,基督教又被定位羅馬國教,希望用它來維持帝國的統治,隨着東西羅馬帝國的分裂以及西羅馬的滅亡,古羅馬文明以東羅馬帝國的形式存在,基督教仍是其國教。東羅馬依靠基督教的作用來控制民心,維持統治,並且在基督教的影響下進入封建時代,並存在了1000多年[2]

簡介

陳五福生於虔誠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家庭,排行家中老么。先後就讀羅東公學校(今羅東國小)、基隆中學、台北高等學校、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今台灣大學醫學院)。台北帝國大學畢業後,他先留在該校的附設醫院,擔任眼科醫師。

1946年,陳五福回到家鄉羅東開設「五福眼科」醫院;同年,與三峽救生醫院眼科陳文贊醫師之女陳連年結婚,兩人育有五名兒女。1959年,他與夫人陳連年合力創辦「慕光盲人習藝所」(今慕光盲人重建中心),免費教育視障者學習獨立自主,習得一技之長。同年的年底,陳五福首次以德文與人在非洲已84歲高齡的史懷哲通信;史懷哲親筆回信,鼓勵他的盲人教育福利事業;這段書信來往的友誼,至史懷哲90歲過世後才停止。1966年獲日本福島醫科大學博士。1974年,與友人創立「台灣史懷哲之友會」,以發揚史懷哲「敬畏生命」的信念。

陳五福曾獲台美文教基金會社會服務獎、吳尊賢愛心獎、吳三連醫學獎、噶瑪蘭獎、及總統親頒的紫色三等景星勳章。曾發表多項論文專著,及眼科儀器新發明的國際專利。2000年,《天下雜誌》舉辦「影響200,飛躍2000」活動,從古今台灣社會各領域人物中選出最具影響力的200人,陳五福入選為「共生」類的代表人物之一。

視頻

陳五福 相關視頻

東羅馬帝國曆時千年,終亡於巨炮之下
為什麼東羅馬帝國又叫拜占庭 4分鐘看完拜占庭帝國興衰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