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陸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陸琴:江蘇揚州人,畢業於新疆烏魯木齊市天山染織廠中學。加入致公黨。擔任揚州陸琴三把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全國特級修腳大師。2008年起擔任全國人大代表。

陸琴(1971年),江蘇揚州人,漢族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治人物、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江蘇地區代表[1]

人物事跡

畢業於新疆烏魯木齊市天山染織廠中學。加入致公黨。擔任揚州陸琴三把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全國特級修腳大師。2008年起擔任全國人大代表[2]

自古揚州三把刀:廚刀、理髮刀、修腳刀。陸琴堪稱揚州從事修腳行業的第一位女工。

揚州陸琴三把刀發展有限公司:揚州陸琴腳藝三把刀發展有限公司是由陸琴女士於2002年創辦,是一家集培訓、沐足產品加工、足部護理、休閒保健、連鎖為一體的企業。是中國商業聯合會沐浴專業委員會會員單位。也是修腳業2500年來唯一一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獨立申報單位。同時更是國家質量安全管理體系、環境管理體系、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的三標企業。

人物成就

中國商業聯合會沐浴專業委員會專家委員、中國沐浴行業形象大使,中國沐浴行業一名普通的勞動者,先後榮獲全國優秀服務員、全國三八紅旗手等多個榮譽稱號,2004、2005年分別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

她出版了《修腳保健技巧》、《修腳技術》。如今在江蘇省揚州商業技工學校的修腳專業上班,陸琴的這兩本書成了教材。

溫總理對她說:「你的故事我知道」:2004年3月11日下午溫總理來到江蘇人大代表團參加審議,當陸琴發言結束後,溫總理動情地說:「你的事跡,我以前在報紙上讀過。今天聽了你的發言我更受感動。我向你學習,向你致敬,向你表示感謝。你用你自己的實際行動,改變了社會的偏見;你用你自己的實際行動,實踐了『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你用你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全社會樹立了榜樣;你用你自己的實際行動證明,只要有意志、敢創業,人們的創造能力是無限的;你用你自己的實際行動告訴人們,手藝也是品牌。你提出的建議,我一定認真研究,特別是保護傳統工藝,落實鼓勵下崗工人再就業的政策,政府是要進一步抓實抓好的。」[3]

人物榮譽

2017年12月28日,陸琴入選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推薦名單。[4]

評審意見

陸琴為揚州著名修腳師錢老太爺第五代傳人,以修腳圓、光、淨、柔、輕、平著稱,熟練掌握修腳技藝,被江蘇省商業技術學校特聘為足部保健專業講師,2002年創辦揚州陸琴腳藝中心和專業修腳培訓中心,2009年被評為江蘇省非遺項目「揚州三把刀」修腳代表性傳承人,培養修腳師超過萬名。達到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條件,同意入選。[5]

人物經歷

1988年,生在新疆,長在軍營,剛高中畢業的陸琴隨父到了揚州,街頭的一則招工啟事,使她成了浴池裡的一名修腳工。

半年後,陸琴出師了,尷尬的事情也接連發生了。一天,陸琴正為一名患腳氣的男子刮腳,他的妻子闖進來,把陸琴當作「小姐」羞辱一番。別人給陸琴介紹過幾個對象,對方一聽說她是修腳的,扭頭便走。

一次偶然的機會,她與丈夫陳玉春相識了。對陸琴一見鍾情的小陳,怕母親不樂意,想出了「錦囊妙計」。他把陸琴帶到家,先不說明身份,待陸琴三下五除二將困擾老太太達5年之久的腳病祛除時,小陳趁機跟母親提起這門親事,母親當場就同意了。洞房花燭之夜,陸琴在新房的一面牆上刻下了「修腳」二字。她說:「別人看不起自己不要緊,關鍵是自己要看得起自己。」許多年過去了,牆上的「修腳」兩字依然清晰可見,而現在陳玉春也放棄了原先的工作,跟她修起腳來。

20歲被評為「全國優秀服務員」

1992年9月15日,首屆「全國優秀服務員」評選在北京揭曉,陸琴榜上有名。那一年她才20歲,是最年輕的一位。

當時任商業部部長的胡平專門將陸琴請到家裡。胡平對她說:「修腳師在過去是被人鄙薄的『下等人』,現在則是受社會尊敬的『修腳匠』。一把小小的修腳刀,可以治療現代醫學治不了的疑難腳病,這是一個很有價值的工作。」受到如此禮遇,陸琴深為自己的職業自豪。

美籍華人一家每年兩次來修腳

從業17年,修腳逾10萬的陸琴的名片上寫着「腳醫運寶刀,如琢又如雕,隱痛頓消失,足輕上九霄」,這張名片讓她迎來了一批批客人。

美國加州蘇浙同鄉會會長夏慶生的姐姐因有灰趾甲,在美國每年都要花去幾千美元的治療費,卻總也無法斷根,其侄女、香港某公司總經理夏玉群也患有甲溝炎,得知陸琴的修腳技藝後,夏慶生就領着妻子、姐姐、侄女一行專程到了揚州。他在賓館專門為陸琴開了房間,一個星期內,哪兒也不去,接受陸琴為他全家治腳。以後每年,夏慶生的一家都要來揚州兩次,進行修腳保健。

邵逸夫希望陸琴每月來港一次

2000年6月2日,陸琴應香港著名實業家邵逸夫之邀到邵家,為94歲高齡的邵先生診治灰趾甲,邵逸夫那原本殘缺不齊、顏色灰暗的腳趾甲,經陸琴一番修整,變得如嬰兒腳趾一般柔軟光澤。老先生用手撫摸着自己的腳趾,笑意寫滿了臉上。

接下來,陸琴就像明星趕場一樣,這邊才上場,那邊的車就已在樓下候着。香港政界要人董建華陳方安生以及演藝界名流劉德華郭富城張栢芝曾志偉胡慧中等都紛紛被她那精妙絕倫的技藝折服。原來的日程安排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地延期。臨行前那天晚上,邵逸夫把陸琴叫到跟前,交待她說「以後每個月來一次吧」。2001年春節前,如約到香港的陸琴,一呆就是三個月,還是無法滿足無數雙「香港腳」的需要。最後,邵逸夫老先生只好親自出面打招呼,稱陸琴還會再來,大家還有機會。

「修腳女工」美甲作品獲大獎

陸琴注意到時尚的香港人的手指、腳趾上塗有各種美麗的圖案,而自己又具有讓畸形趾甲恢復漂亮面目的技藝,於是便產生了學習美甲知識的念頭。在港星胡慧中指引下,陸琴結識了一個香港的著名美甲師。以後,她就一直進行着美甲方面的探索。一家人的手腳都成了她美甲創作的載體:兒子的手指甲上是各種動物的天地,丈夫的手攏到一塊就成了山水組合的「畫廊」,小叔子的十個指甲則薈萃了各種京劇臉譜,婆婆的腳上則長滿了花花草草。

2001年3月,陸琴參加了江蘇省髮型化妝大賽首次設立的美甲比賽。最終,她創造的「奧運擁抱北京,北京贏了奧運」為主題的美甲作品,奪得金獎。在隨後的北京「2001年中國國際美容美髮節」上,這幅新穎別致的美甲作品又摘取了銅獎。

面對一小時500美元酬勞不動心

著名美甲創始人、美籍華人李安曾與陸琴進行過一場「財富論壇」:「跟我到美國去吧。在那裡,美甲師一小時的收入是500美元,每天按6小時算,一年下來就是100多萬。怎麼樣?我開出的年薪百萬美金的底價,你干不干?」陸琴抿着嘴笑而未答。

日本朝日新聞電視台專程來揚州拍攝《中國修腳大師陸琴》專題片時,陸琴道出了心聲:「並不是所有出名後的中國人都要跑到國外發展才有所作為。中國是有將近13億人的泱泱大國,如果按百分之一的比例來計算,修腳的市場又有多大?更何況我手中的修腳刀打上的烙印是『中國·揚州』」。

所出兩本書成了修腳專業教材

陸琴發現,揚州「三把刀」名氣很大,卻沒有一本系統介紹修腳技巧方面的書,老一代修腳師雖技高一籌,但苦於沒文化,無法將技藝記載下來。有心的陸琴便一邊實踐,一邊用心記下了各種腳病的例子以及治療的方法,幾年下來,她出版了《修腳保健技巧》、《修腳技術》。如今在江蘇省揚州商業技工學校的修腳專業班上,陸琴的這兩本書成了教材。

溫總理對她說:「你的故事我知道」

2004年—2005年,陸琴分別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

在練習修腳功夫時,首先手感要好。陸琴先用竹筷豎着一層層地削,越削刀工越細,削下來的筷子就越薄。一年下來,她削掉的筷子整整有一籮筐。經過刻苦鑽研,平刀、片刀、條刀、刮刀、槍刀,各有各的招,刀刀有絕招,陸琴把「修、片、剝、挖、捏」等技巧掌握得相當嫻熟。此外,她還學到了如何醫治雞眼、嵌甲、甲溝炎等腳病的方法。陸琴本人陸續獲得了「全國高級技師」、「全國優秀服務員」等稱號。由於「口碑」在外,一些香港明星、海外華人紛紛慕名而來,要求陸琴獻藝。陸琴也因此成為揚州第一代女子修腳大師,被譽為「腳上雕花」能手。

陸琴用自己的行動改變了社會對修腳行業的偏見,她深感自己肩上責任重大,開始尋求把「揚州腳藝」做強做大的方法。首先,她在揚州商業技術學校開設了全國第一個修腳專業,自編教材,開始培養修腳專業人才。

據悉,受南京市相關部門的邀請,這位年僅34歲卻已經擁有20多萬服務人次的修腳大師正式前來南京創業,在中華路上開設了南京首家以「陸琴」命名的足藝店。而最終,陸琴準備在寧開設三家連鎖店。

此外,陸琴還吸納了十幾名大學本科生進店,全面提升企業的管理水平。最後,陸琴開始走出揚州、發展連鎖,目前已經在揚州、北京深圳南京等地開設出了10家以「陸琴」命名的連鎖店。對於修腳市場,陸琴樂觀地認為:全國有13億人口,即使按1%的比例計算,這個市場也大得做不完。

參與節目

天天向上,2011040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