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陸基洲際彈道導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陸基洲際彈道導彈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陸洲際彈道導彈

分類: 軍事武器

主要擁有國: 美國、俄羅斯、英國等

陸洲際彈道導彈通常指射程大於8000公里的遠程彈道式導彈。它是戰略核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用於攻擊敵國領土上的重要軍事、政治和經濟目標。[1]

基本信息簡介

陸基洲際彈道導彈,一般分為井下發射和車載發射兩種發射方式。其中,車載發射又包括了公路機動發射和鐵路機動發射兩種發射方式。

冷戰結束以來,美國的陸基洲際導彈經過削減後只剩下發射井中的"民兵3"一種,這一情況可能將發生變化。昨日(11月12日)《華盛頓時報》刊登記者比爾·格茨文章稱,上星期公開的一份國會研究局的報告顯示,美國空軍即將完成研製下一代陸基洲際導彈的研製計劃,這種導彈將採用公路機動或鐵路機動、隧道部署的的方式提高生存能力。

一、 中國陸基洲際彈道導彈潛在的主要問題

根據有關情報顯示,中國軍隊現有洲際彈道導彈潛在的主要問題可歸納為以下三個:

1.導彈作戰能力很弱,有些趨於老化。

裝備單彈頭的20枚DF-4導彈於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部署,已服役二十年左右年;更先進的DF-31導彈才剛開始部署,但數量有限。如果導彈的設計壽命以30年為限,DF-4導彈再過幾年就要開始陸續退役,最長服役到2015年,DF-31由於採用固體燃料發動機性能不太可靠,存在的問題還在改進,所以裝備的數量有限。而更先進的DF-41還在研製階段。所有這些數字表明,DF-4導彈的老齡化意味着導彈諸部件在日趨老化,更意味着中國陸基洲際彈道導彈的作戰能力隨歲月日趨減弱。

2.彈頭數量質量問題十分突出

另外,中國的一些核武器專家最近在抽查老化核彈頭的毛病時,發現出現的裂隙比預計的多,出現衰變跡象的程度比預計的大,雖然耗資巨大的計算機模擬和實物檢查計劃運作良好,但不能完全替代對已經遠遠超出預期壽命的核彈頭進行的爆炸試驗。

3.突防技術落後於反導技術

DF-4和DF-31都是單彈頭,即使中國現在正在用DF-21中程導彈來研製分導式多彈頭,並取的一定進展,但所有這些核彈頭都是按預定彈道飛行的再入飛行器。它們雖然都裝有一定的突防裝置,但都很難突破近年新發展的能同時識別、跟蹤和攔截多個進攻彈頭的先進防空系統。

二、中國陸基洲際彈道導彈今後的發展選擇

根據上述指出的問題,中國軍隊對其現有洲際彈道導彈今後的發展趨向,正在認真考慮的選擇有以下幾種:

1.維持DF-4導彈的能力,中國軍方的初步設想方案是:

(1) 延長DF-4導彈服役期。其實,中國軍方已在推行一個延長DF-4導彈服役期計劃,包括改進和增強制導和推進裝置,保證其導彈作戰能力延長到2020年以後。工程研究報告也表明,未來延長服役期是可能的。

(2)改裝DF-4導彈的彈頭。將20枚比較先進的仿美"W87"的核彈頭改裝在DF-4導彈上,以替換超期服役時間太長體積又大的核彈頭,並使命中精度提高到百米以內。

(3) 設法使DF-4導彈升級。中國軍方認為,雖然現有的洲際彈道導彈基礎設施無需升級,但必須想方設法使導彈升級,以確保DF-4導彈的有效載荷即使在對方防空系統變得更先進之時,也能抵達其所要打擊的目標。

2.建造和部署全新的洲際導彈

中國軍方認為,在保留DF-4導彈能力的同時,還須建造一些新型洲際彈道導彈,如DF-31和DF-41,其中DF-41預計於2010年投入使用,使其新增的洲際彈道導彈的作戰能力能抵消美國NMD的威脅。

(1)發展和建造全新的常規洲際導彈。中國軍方在重點保留熱核裝料洲際彈道導彈武器庫的同時,正在認真考慮發展和建造常規洲際彈道導彈,用來打擊高價值目標和需要快速摧毀的目標。另外,依靠再入彈頭的高速度,中國軍方還使用常規洲際導彈來攻擊現有常規武器無法摧毀的地下深處目標。但究竟需要建造多少枚常規洲際導彈,完全取決於未來中國所處的國際環境。

(2)改造安裝新型熱核裝料洲際導彈。中國軍方還正在考慮另一種選擇,即改裝商用的助推器,或建造一種混合系統,改造出一種新型熱核裝料洲際彈道導彈,用來補充在正常導彈試驗期間所消耗的導彈。如果採用改裝商用助推器,那它必須適於安裝在現有的洲際導彈地下井裡。

(3)常規和核裝料洲際導彈分開部署。中國二炮技術工程部門的詳細研究報告已表明,現有的洲際彈道導彈基礎設施無需升級,所以中國軍方計劃在每個基地很遠的地方建設一個新的常規洲際導彈發射設施,與核裝料洲際導彈發射設施分開,以保證在發射常規洲際彈道導彈時不會被誤認為是核攻擊。但中國軍方不打算在(常規)洲際導彈上投入太多的資金,現初步規劃在部署4個常規彈頭的洲際導彈基地。

3.改進再入飛行器的突防技術

中國軍方為維持洲際彈道導彈的作戰能力,其未來的投資領域還包括發展先進的再入飛行器和改進的制導技術。從目前來看,中國軍方不會致力於發展新的發動機,因為它不期望在該領域有重大的技術突破,而是要致力於將集成制導技術應用於再入飛行器,因為它正在想方設法淘汰只能沿彈道飛行的再入飛行器。集成制導技術不僅擁有一種機動能力,使再入飛行器能戰勝先進的防空系統,而且還能使再入飛行器具有一種有限處理能力,使再入飛行器或者能進行預先設定的機動飛行,或者能進行自主作戰決策。所以,採用集成制導技術,可大大提高彈頭的突防能力。另外,常規再入飛行器還可採用全球定位系統制導,但核裝料再入飛行器不能採取這種選擇,因為它在飛越具有高強度電磁干擾的核環境時,其信號會遭到干擾而影響核彈頭的突防效果。

總之,中國軍方面對其洲際彈道導彈的潛在問題,目前雖然正在考慮各種選擇加以解決,但仍有後顧之憂,擔心以後問題會愈來愈嚴重。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