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爾罕布拉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爾罕布拉宮
原圖鏈接

阿爾罕布拉宮阿拉伯語:الحمراء,拉丁化:Al Ħamrā';即「紅色城堡」、「紅宮」,是中世紀摩爾人在西班牙建立的格拉納達王國的王宮,宮殿位於格拉納達城市北端的高地,是阿拉伯建築藝術的精華,最初原址建有要塞稱為Al-Andalus。宮殿為原格拉納達摩爾人國王所建,1492年,摩爾人被逐出西班牙後,阿爾罕布拉宮荒廢。1828年,在斐迪南七世資助下,經建築師何塞·孔特雷拉斯與其子、孫三代長期的修繕與復建,才恢復原貌,現在則是一處穆斯林建築、文化博物館。1984年被評選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1]

簡介

阿爾罕布拉宮是阿拉伯式宮殿庭院的代表,由由統治格拉納達奈斯爾王朝(Sulala Nasriyya,1232—1492,西班牙最後一個伊斯蘭王朝)的第一代統治者,穆罕默德一世(Muhammad I)始建於1238年,直到15世紀這裡一直是奈斯爾王朝統治的政治和軍事中樞。1492年,卡斯蒂利亞(Castilla)女王伊莎貝拉一世(Isabella I,1451—1504)與其丈夫阿拉貢(Aragon)國王斐迪南二世(Fernando II,1452—1516)聯手作戰,打敗了摩爾人,阿爾罕布拉宮被迫和平開城,奈斯爾王朝最後一位蘇丹艾布·阿卜杜拉(Abu Abdullah)宣布投降,含淚走出了宮門,自此,穆斯林勢力完全退出了伊比利亞半島。

阿爾罕布拉宮主要包括阿卡薩巴堡壘(Alcazaba)、納塞瑞斯皇宮(The Nasrid Palaces)、赫內拉利菲宮(Generalife)、清真寺浴場(The Mosque Baths)等,集伊斯蘭文明之大成於一身。作為伊斯蘭教建築與園藝完美結合的建築群,1232年在老城改建的基礎上逐步形成現存規模。宮牆外圍有30米高的石砌城牆。有兩組主要建築群:一組為「石榴院」,另一組為「獅子院」。

該宮城是伊斯蘭教世俗建築與造園技藝完美結合的建築名作,是阿拉伯式宮殿庭院建築的優秀代表,1984年被選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之中。[2]

阿爾卡薩瓦是古代重要的軍事堡壘,是摩爾人以9世紀的要塞為基礎而修建的城堡,是阿爾罕布拉宮最古老的組成部分,四周遍布城牆和瞭望塔,登上最西端的聖尼古拉斯塔(Mirador San Nicolas),可將整座城市盡收眼底。

主要建築

納塞瑞斯皇宮(The Nasrid Palaces),是奈斯爾王朝的皇室宮殿,位於建築群北端的低處,這是阿爾罕布拉宮的核心,是當年蘇丹生活和處理朝政的地方,由3個部分構成:以梅蘇亞宮(Mexuar)和黃金廳(Cuarto Dorado)為中心的行政區;以桃金娘庭院(Courtyard of the myrtles,植物名)、船廳(Hall of the boat)和外觀精美絕倫的科瑪萊斯宮(Salon de Comares)等宮中精華部分為蘇丹官邸;而因獅子噴泉得名的獅子庭院(Patio de los Leones)則是後宮。

整座皇宮建築複雜精美,頂部有超過8,000塊精雕的天花板,石鐘乳狀的拱頂上鑲嵌著象牙及珍珠,牆壁上刻滿了各種符號及繁密的阿拉伯銘文,精緻裝飾的大柱子支撐著會議廳,庭院和天井充滿著濃郁的摩爾文化……在這裡,西班牙摩爾建築藝術登峰造極,富麗堂皇、嘆為觀止。[2]

赫內拉利菲宮(Generalife),瓦利德·伊斯梅爾(阿布一世)統治時期(1314—1325)建造的皇室休憩娛樂場所:與阿爾罕布拉宮以一條短短的走廊相連,是伊斯蘭統治者的夏宮。其中的水渠庭院(Patio de la Acequia)是阿拉伯人統治下安達魯西亞的中世紀花園最佳典範。[3] 白牆紅瓦圍著長形的露天庭院;潺潺流水自上而下汩汩流淌(自然水壓),條條噴泉水花蕩漾,清澈的池水貫穿庭院中央,近似天籟之音隨風飄蕩;仙境般的花園有著別具匠心的幾何形狀園藝,這是一座精湛細膩、美輪美奐以及品位極高的傳世之作。

查理五世宮,坐落在阿爾罕布拉宮建築群內,始建於1527年,建築師是米開朗基羅·博那羅蒂(Michelangelo Buonarroti,1475—1564)的學生佩德羅•馬丘卡(Pedro Machuca),建築整體呈邊長63米的正方形,高17米,外方內圓帶環廊(上層愛奧尼克柱廊,下層多立克柱廊)天井,以32×2根柱子支撐著圓形雙重庭院,猶如環形鬥牛場,是一座宏偉壯觀的文藝復興建築,與周邊的伊斯蘭建築風格形成強烈反差。[2]

相關影片

قصر الحمراء - فلم وثائقي
قصر الحمراء تحفة في عنق الأندلس ( اسبانيا ) ابداع الحضارة الاسلامية
قصر الحمراء

參考資料

  1. 格拉納達超全攻略(附阿爾罕布拉宮詳盡介紹). 馬蜂窩. 2017-08-30 (中文). 
  2. 2.0 2.1 2.2 阿爾罕布拉宮. 每日頭條. 2017-10-16 (中文). 
  3. 雅絲米娜.特里夫尼. 《國家地理終極旅遊:全球50大最美城堡 》阿爾罕布拉宮Alhambra. 國家地理雜誌. 2019-03-20 (中文). 

外部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