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波羅1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波羅1號(Apollo 1),是追溯給阿波羅-土星204 (AS-204) 的正式名稱,是美國阿波羅計劃的第一個載人任務。

1967年1月27日,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34號發射台的土星1B號運載火箭頂部的阿波羅指令艙突然發生大火[1],使三名宇航員:指令長維吉爾·格里森、高級駕駛員愛德華·懷特及駕駛員羅傑·查菲在17秒中喪生。

任務介紹

AS-204原計劃為第一批阿波羅太空船(Block I Apollo)的第一次環繞地球軌道的載人飛行任務,由土星1B號運載火箭發射。由於早已錯過1966年尾季發射的機會,於是改為1967年首季發射。此飛行任務的目的為測試「發射操作、地面追蹤及控制設施,及阿波羅-土星的表現」。任務原計劃長達2星期。1967年1月27日當天並非計劃發射,而是進行模擬發射,測試阿波羅太空船能否在不連接任何電線的情況下,單憑其內部供電來維持正常運作(Plugs-out Test)。如果太空船通過此測試及其後的測試,則代表太空船已為1967年2月21日的飛行準備就緒。

如果阿波羅1號任務成功,將會有2次阿波羅任務緊接在後,分別計劃於1967年夏季及秋末。其中第一次為由土星1B號運載火箭發射的第二批阿波羅指揮/服務艙(Block II Apollo Command/Service Module)及由另外一枚土星IB發射的無人登月艙,之後兩者在近地軌道進行對接。另外一次為由土星5號運載火箭同時發射指揮/服務艙及登月艙至地球高軌道。但次兩項任務均在阿波羅1號失火後取消,計劃稍作更改後,由阿波羅7號阿波羅8號及阿波羅9號[2]完成。

測試

原定於1967年1月27日進行的「拔除插頭」測試(即"Plugs-out" test),因火警在收回連接阿波羅-土星的電源線前已經發生,故此測試從未真正執行。穿着整套太空服的格里森、懷特和查菲於下午1時 (1800 GMT) 進入阿波羅太空艙、固定於座椅並連接至艙內系統上。但隨即發生問題:一股酸味從格里森的太空服內傳出來,令模擬發射由下午1時延遲至下午2時42分。下午2時45分,太空艙的艙蓋被正式封密,艙內的空氣亦逐漸被純氧取代。

其後出現的問題包括高氣流量警報,艙內隊員與控制室、操作中心和34號發射管制台間的通訊發生故障。下午5時40分,通訊問題令模擬發射再次延遲。下午6時20分,大多數的倒數發射程序皆已完成。下午6時30分,因正在嘗試修復通訊問題,故倒數時間仍停留在發射前10分鐘 (T - 10 mins)。

意外

阿波羅1號指令艙為「第一批」(Block I) 設計,為太空飛行建造,但因它缺乏所須的接合設備,故此它並非用作登月任務。

意外發生前,各隊員均躺臥在他們的座椅上,完成他們將在太空中進行的項目清單,同時修理通訊系統問題。下午6時31分 (2331 GMT),一個聲音(相信來自查菲,因為只有他有通暢的頻道)透過對講機說:「駕駛艙內發生火警。」 數秒後,通話在一痛楚的叫聲中結束,從閉路電視中可看到懷特正嘗試打開艙蓋。不過,該兩件式艙蓋的設計須要隊員先鬆開數個門栓才可打開內艙蓋,因而不可能在短時間內開啟艙蓋。再者,內艙蓋是向內開啟的,這個設計標準目的是在太空飛行時利用艙內的氣壓來進一步封密艙蓋空隙。火警產生的熱空氣令艙蓋緊閉,而艙內氣壓亦在數秒內升至足以阻止隊員逃離的程度(其實,艙內氣壓已高至能夠令太空艙破裂)。

視頻

阿波羅1號 相關視頻

阿波羅1號50周年
阿波羅1號火災事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