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欽安阿納雨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欽安阿納雨林位置來源網站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阿欽安阿納雨林(英語:Rainforests of the Atsinanana;法語:Forêts humides de l』Atsinanana),位於馬達加斯加

2007年列為世界自然遺產,2010年~迄今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中。面積約為479,660.7公頃。

概述 

阿欽安阿納雨林
來源網站UNESCO
阿欽安阿納雨林 狐猴
來源網站UNESCO

阿欽安阿納雨林係由馬達加斯加島東部的6座國家公園所組成的世界遺產,分別為:

馬達加斯加在6000萬年前就已經與其他大陸分開,自此島嶼處於孤立狀態並獨自的發展出,經過長年的演化,馬達加斯加島上的動、植物變得十分獨特,並有沙漠、熱帶莽原、熱帶雨林等多樣化的氣候。[1][2]

生物多樣性

維氏冕狐猴
來源網站afrol

阿欽安阿納雨林的入選,不單是因為它對於生態、生物演化,更重要的原因是雨林中的生物多樣性和瀕危物種。

雨林中的特有種比例非常之高,幾乎占總物種的80%~90%。

島上的植物約12,000種,陸上哺乳類約123種,78種棲息於雨林中,其中72種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s, IUCN)列入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簡稱IUCN紅色名錄),至少有25種狐猴被列入名單。

雨林中保護著重要的靈長類動物,尤其是馬達加斯加特有、最具代表性的狐猴家族,7種特有的囓齒類,6種特有的肉食動物

鳥類約173種,其中17種列為瀕危物種,如馬達加斯加蛇雕(Eutriorchis astur)、馬島草鴞(Tyto soumagnei)[3][4]

保護與威脅

雖然崎嶇的地形保護了雨林不售人類進入,但原本就生活在雨林附近、仰賴森林資源的人仍持續地進行非法的開採。

目前雨林面臨最大的威脅是非法的森林砍伐,儘管政府已經立法禁止紅木黑檀木的出口,但馬達加斯加仍繼續為非法砍伐的木材提供出口許可證。

另有農業侵占、礦業開採、放牧、火災、狩獵、當地土著的禁忌、外來種的入侵、氣候變遷、過度旅遊發展、基礎建設開發等威脅。[4][5][6]

登錄基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2點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

(ix):作為陸地、淡水、沿海和海洋生態系統以及動植物群演化發展中,持續進行的生態學、生物學的傑出例子
阿欽安阿納雨林屬於原始森林,成因主要和馬達加斯加山脈陡峭的地形與東部的懸崖有關。對於馬達加斯加島上現存的生態,與獨特的生物多樣性,將此地列為保護區與世界遺產納入保護變得至關重要。
(x):以就地保護生物多樣性而言,擁有最重要和最意義的自然棲息地,特別是從科學或保育方面,具有顯著價值但面臨瀕危的物種棲地。
該地區約80%~90%的物種屬於特有種,徹底說明馬達加斯加是以「megadiversity」(超級生物多樣性)聞名國際,這也對其保護動、植物,尤其是靈長類更具重要意義。[3][4]

參考來源

  1. RAINFORESTS OF THE ATSINANANA - MADAGASCAR.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2-18] (英語). 
  2. Madagascar's Atsinanana rainforest is world heritage. afrol. 2007-06-27 [2020-02-18] (英語). 
  3. 3.0 3.1 Rainforests of the Atsinanana. UNESCO. [2020-02-18] (英語). 
  4. 4.0 4.1 4.2 Rainforests of the Atsinanana. Natural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2-18] (英語). 
  5. World Heritage Committee inscribes Rainforests of Atsinanana (Madagascar) on List of World Heritage in Danger. UNESCO. 2010-07-30 [2020-02-18] (英語). 
  6. World Heritage Rainforests in Madagascar threatened by illegal logging and trafficking of precious wood. UNESCO. 2009-04-03 [2020-02-18]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