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斯塔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斯塔蒂

圖片來自exblog

阿斯塔蒂希臘語:Ἀστάρτη,Astártē、Astarte),又譯阿斯塔爾塔,是古代西北閃米特語地區的腓尼基人等所崇拜的豐饒和愛的女神。阿斯塔蒂是從早期青銅時代到古典時代,近東和東地中海地區的美索不達米亞人(即亞述人、阿卡德人、巴比倫人)西閃女神伊絲塔的希臘名,被認為是同一個女神。

介紹

她也與上述民族中主要女神或女性神祇有聯繫,在《聖經》及其他文獻亦叫作「阿斯他祿」、「阿斯她祿」(腓尼基人女神"Ashtart;עשתרת希伯萊人的「Ashtoret、singular 或 Ashtarot;烏加里特語的"ṯtrt",烏加里特人女神"ʻAṯtart" 或 "ʻAthtart",轉寫作Atirat阿卡德語DAs-tar-túAstartu)或阿什塔妲(根據皮爾吉金板伊特魯里亞語記載[1]Uni-Astre)。

她的名字也曾出現在伊特魯里亞語:Dingir,阿斯塔蒂女神的男性名語法形式;而 Astartu 是用來形容她的年齡;伊絲塔或阿斯塔蒂這個名字也出現在伊特魯里亞語:Uni-Astre (Pyrgi-Tablets,即皮爾吉碑).

有聖經研究學者指出[2],阿斯塔蒂很可能是大約在公元前1200年左右的青銅時期的神祇亞舍拉在鐵器時期的再生。

概說

阿斯塔蒂一般都會與豐饒生育性愛戰爭相關連。她的代表物有:獅子斯芬克斯鴿子,又或用作代表金星的圓圈包圍五角星的符號。她的形象一般都是裸體的,她一直被稱為神化的晚星。

古希臘人在他們的多神信仰裡採納了阿斯塔蒂,並改名為阿芙蘿黛蒂,也就是羅馬神話中的維納斯女神。塞浦路斯島是當時的阿斯塔蒂信仰的主要中心,島上提供的名稱庫普里斯(Cypris)則是阿芙蘿黛蒂最常見的別稱。其他的中心包括有腓尼基賽達(Sidon)、泰爾(Tyre)及朱拜勒(Byblos),在賽達,阿斯塔蒂一般都與愛希慕恩(Eshmun)共享一所廟宇。在西頓人的硬幣上「她經常畫成站在一艘大帆船的船頭,身體前傾、右臂伸展,因此,成為了所有帆船船頭雕飾起源」。西頓的硬幣也有不少都鑄有阿斯塔蒂坐在戰車裡的模樣,而貝魯特的硬幣甚至有阿斯塔蒂與波塞冬及埃什蒙一起被拜的圖樣。

一般來說,都會把她放在神廟內,而廟內亦有廟妓,教導信徒如何利用性愛使農作物得到豐收。在《聖經》裡,阿斯塔蒂經常都與巴力兩者一同提及,是古時不信神的猶太人經常拜祭的假神

唐納德·哈登在《腓尼基人討論》,一尊來自從西班牙格拉納達(Granada)附近 Tutugi(加萊拉)的阿斯塔爾塔雕像,可追溯到公元前7世紀或公元前6世紀,阿斯塔爾塔坐在寶座上,兩側的斯芬克斯托着一隻碗張在她的乳房下面。雕像本身是空心的,可灌入牛奶,通過加溫加熱融化堵在乳孔中的蠟,產生牛奶淌出來了的奇蹟。

阿拉米人女神阿塔伽提斯 (Atargatis,閃語:Ataratah)原本可能等同於阿斯塔蒂,但名稱 Atargatis 的第一個要素似乎涉及到亞舍拉(Asherah)的烏加里特語名字:Athirat。

阿斯塔蒂在烏加里特

阿斯塔蒂是西閃金星女神、愛情和豐產女神,神中女將。她是古閃族的神,與 亞述和巴比倫 神話中的伊絲塔(Ishtar)相當,是阿斯塔蒂的女性對偶神。對阿斯塔蒂的崇拜在烏加里特占有重要地位,但在神話中卻很少提到她。烏加里特的統治者卡拉圖詛咒叛逆的兒子時祈求阿斯塔蒂和霍隆對兒子加以懲處。阿斯塔蒂在與雅木的鬥爭中起着重要作用。在源自巴勒斯坦的神話中,眾神派她與雅木談判。在烏加里特神話中,她曾要求阿利亞努巴盧不要殺死雅木的使者。她也遣責了巴盧殺死了雅木。

阿斯塔蒂在埃及

在古埃及,她與西亞的幾位神一起進入了埃及神系(在這裡阿斯塔蒂與伊絲塔被視為一個神),有時與塞赫麥特相等。她被視為戰馬和戰車之神,會戰之神,與海和水有聯繫。她還被視為醫神。她與拉沙夫(Reshef)對偶出現。據埃及資料(也是源自巴勒斯坦),她在神話中與阿納特一起出現。她在迦太基也受到崇拜,在這裡她的形象是塔尼特。崇拜她的地方還有塞浦路斯。後來拉沙夫和阿納特的形象都與阿塔伽提斯的形象融合在一起。

阿斯塔蒂在希臘

在希臘化時期,與希臘的阿芙蘿黛蒂和羅馬的朱諾相等。據希臘化的神話說,阿斯塔蒂愛上了阿多尼斯,阿多尼斯死後,阿斯塔蒂曾追隨他到了冥界。公元6世紀的達馬斯基俄斯在他的《關於基本原則的問題和解答》一書中引用了一則神話,說阿斯塔蒂熱烈地追求愛希慕恩。愛希慕恩死後,女神用可以恢復生命的溫暖使愛希慕恩復活,並使他升為神靈。阿斯塔蒂裸體騎在馬上彎弓射箭的圖像相當有名。在確立猶太教的過程中,先知們對阿斯塔爾塔的崇拜進行了殘酷的鬥爭。

其它聯繫

一些古老的來源斷言,在西頓境內寺廟中的阿斯塔特的是神聖的歐羅巴。根據一個古老的克里特島的故事,歐羅巴是腓尼基公主,宙斯變成一條白色的公牛,將歐羅巴綁架到克里特島

在猶太教和基督宗教中,阿斯塔特的形象從異教徒的假神演變為惡魔亞斯她錄

參考文獻

  1. 孫道天編,崔連仲主編. 《世界通史‧古代卷》〈第七章 古代羅馬共和國〉. 1983年: 170,附註2. 
  2. SmithMark S. Smith, Mark S, The early history of God : Yahweh and the other deities in ancient Israel 2nd, Grand Rapids WI: William B. Eerdmans Pub. Co., 2002年, ISBN 080283972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