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布·努瓦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布·努瓦斯
Abu Nuwas
出生 756
逝世 814年(57-58歲)
職業 詩人

阿布·努瓦斯拉丁話Abū-Nuwās[1],756年-814年a )是阿拉伯詩人

生於波斯阿瓦士,在巴士拉長大,有波斯阿拉伯血統。幼時曾隨香料商學藝,但志在詩文。後在巴士拉庫法求學,先後師從詩人瓦利卜·伊本·侯巴卜海萊夫·艾哈邁爾。他研讀過《古蘭經》、聖訓,通曉阿拉伯文法、修辭、詩律。初到巴格達阿拔斯王朝王宮時,與某些大臣多有牽連,在政局發生突變時潛往埃及避難。30歲時輾轉返回巴格達,撰寫頌詩多篇,博得哈倫·拉希德艾敏兩位哈里發的賞識,成為宮廷詩人。長於作飲酒歌,有「酒詩人」之稱[2]。思想豁朗,性格豪放,主張充分享受現實人生的歡樂,反對宗教禁慾和苦行。阿布·努瓦斯也寫了一些給年輕男子的情詩[3]

詩作題材廣泛,除歌頌阿拔斯朝廷和勸善的詩篇外,尤以讚美青春、美酒、愛情的抒情詩和描寫宮殿、花園的寫景詩以及調侃權貴、嘲弄群小的諷刺詩最為著名。語法嚴謹,辭藻優美,熱情奔放,富於想象,詼諧生動,突破了傳統詩歌的題材和形式,為阿拉伯詩歌的發展開闢了新天地,對當時和後世的詩人影響很大。阿拉伯文學評論界認為他是阿拉伯文學黃金時代最偉大的新派詩人。遺留的詩篇經10世紀文學家伊斯巴哈尼Abu al-Faraj al-Isfahani搜集整理,傳世的有12000多句[2]。《一千零一夜》中記載了許多他和哈里發哈倫·拉希德幽默有趣的故事。

早年及作品

阿布·努瓦斯的父親哈尼(Hani)是阿拉伯人,是吉贊省Banu Hakam部落的後裔,是邁爾萬二世Marwan II軍隊中的一名士兵。努瓦斯從來沒有見過自己的父親。他的波斯裔母親哥爾巴(Golban)是一名裁縫。對於阿布·努瓦斯的出生年份,說法不一,跨度從747年至762年。有人說他生於巴士拉[1]但也有稱其生於大馬士革。他的名字為「al-Hasan ibn Hani al-Hakami」,阿布·努瓦斯只是他的暱稱,意為「有長發穗的父親」,指其兩側垂至肩膀的頭髮。

阿布·努瓦斯還處在少年時期時,他的母親把他賣給了巴士拉的一個雜貨商Sa』ad al-Yashira。巴士拉搬到巴格達居住,同行的可能還有Walibah ibn al-Hubab。

放逐和入獄

由於撰寫了一篇悼念被哈里發哈倫·拉希德清剿的知名波斯政治家族巴爾馬克家族的詩歌,阿布·努瓦斯被迫逃到埃及躲避一段時間。809年,在哈倫·拉希德死後,他回到巴格達。隨後,哈倫·拉希德22歲的兒子穆罕默德·阿明(阿布·努瓦斯過去的門生)地位的上升對於阿布·努瓦斯來說是十分幸運的。許多學者認為,阿布·努瓦斯的大部分詩歌都撰寫與阿明在位期間(809年-813年)。

儘管如此,阿布·努瓦斯酗酒成性、放蕩不羈的作為最終還是讓阿明忍無可忍,他因此鋃鐺入獄。阿明後來被自己的弟弟馬蒙篡位,而馬蒙對於阿布·努瓦斯沒有任何耐心。

據稱,馬蒙的秘書Zonbor趁着阿布·努瓦斯醉酒時,欺騙他撰寫了一篇嘲諷阿里·本·阿比·塔利卜(第4任正統哈里發,先知穆罕默德的堂弟及女婿)的作品。之後,Zonbor故意當眾大聲朗讀了這篇詩歌,使得努瓦斯永無翻身之地。根據來源不同,阿布·努瓦斯可能死於獄中,或被Ismail bin Abu Sehl毒死。

參考文獻

  1. 1.0 1.1 Garzanti
  2. 2.0 2.1 伊宏. 詠酒詩人阿布·努瓦斯. 阿拉伯文學簡史. [2013-10-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0-13). 
  3. 穆斯林同志荊棘路. 女子拉拉學園. [2013-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