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爾坎傑羅·科雷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爾坎傑羅·科雷利(意大利語:Arcangelo Corelli,1653年2月17日-1713年1月8日),又譯科萊裡,是巴洛克時期最有影響力的意大利小提琴家和作曲家,他幾乎只為絃樂器創作,在樂器領域裡,可說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在那個時代裡聲望無人能及,音樂史上人們甚至稱他為「現代小提琴技巧創建者」、「世界第一偉大小提琴手」及「大協奏曲之父」,聲名遠播。[1]

17世紀義大利重要的音樂家

科雷利出生於義大利的富西尼亞諾(Fusignano),在伊莫拉(Imola)附近,他的父親在他出生前五週過世,因此他的母親(Santa Raffini)以他已故父親的名字為他命名。歷史上並沒有紀錄他從何年開始學習,但普遍認為他的第一位老師是位於富西尼亞諾郊區的聖薩維諾村(San Savino)的牧師。後來,他去了法恩扎(Faenza)和盧戈(Lugo),在那裏他開始學習音樂理論。 1666年至1667年間,他受教於博洛尼亞(San Petronio)教堂的小提琴家Giovanni Benvenuti,他教科雷利小提琴的基本原理,爾後他又向另位小提琴手(Leonardo Brugnoli)學習。 1670年,科雷利進入波隆那愛樂音樂學院(Philharmonic Academy of Bologna)。[2]

在波隆那逗留四年後,科雷利去了羅馬。1677年6月3日,他將他的第一部作品「小提琴和魯特琴奏鳴曲」送到了法恩扎的法布里奇奧·拉德基伯爵(Fabrizio Laderchi)。到1675年2月3日,他已經是羅馬San Luigi dei Francesi教堂管絃樂隊的第三位小提琴手,並在第二年成為第二位小提琴手。 1681年出版了他的《12首三重教堂奏鳴曲》,為兩把小提琴、大提琴、或低音提琴以及管風琴而作(Basso Continuo,Opus 1),獻給瑞典女王克里斯蒂娜。翌年,他在San Luigi dei Francesi管絃樂隊擔任第一位小提琴手,這一職位一直持續到1685年。

1687年9月到1690年11月,科雷利是Palazzo Pamphili的音樂總監,在那裡他演出併進行了重要的音樂活動。科雷利的指揮技巧高超,被認為是建立現代管絃樂方向的先驅之一。他經常被要求組織和進行特別的音樂表演。其中最出色的是由克里斯蒂娜女王贊助的英國大使,他被英國國王詹姆斯二世送到羅馬參加教皇英諾森十二世的加冕典禮,這次的表演,科雷利指揮了一支包含一百五十部絃樂器的樂團。 1689年,他指導了Giovanni Lulier的聖比亞特裡斯·德·埃斯特清唱劇,名為del violino,也有大量演奏者(39把小提琴,10部中提琴,17部大提琴和其他樂器,總共超過80部)。同年,他開始受僱於紅衣主教奧托博尼(Pietro Ottoboni)的服務,直到他過世。[3]

世界第一位著名的小提琴家

科雷利的作品並不多,但清楚的區分教會奏鳴曲與室內奏鳴曲的作法,整理合奏協奏曲的樣式,讓小提琴的旋律性與音色發揮到極限的高度作曲法與演奏技術等,非但在他同一時期,還影響到巴哈維瓦爾第塔蒂尼韓德爾等後代全歐洲的作曲家。

科雷利是從17世紀後半跨到18世紀初期的小提琴家。這時期是小提琴的傑作史特拉第瓦裡(Stradivari)在義大利誕生的時期。科雷利裡在20歲就被稱為「羅馬最高的小提琴手」,可以說是當時的超級明星。然而小提琴還在發展期。科雷利為了要把小提琴的魅力傳到後世,積極譜作小提琴曲,並留下6套小提琴作品集(第6套作品曲在他逝世後出版)[4]

參考文獻

  1. 科雷利Arcangelo Corelli. www.sin80.com. [2019-04-23]. 
  2. 17世紀意大利著名巴洛克作曲家科雷利Corelli作品選 Barcocca-Arcangelo Corelli: Concerti Grossi Op.. [2019-03-21]. 
  3. Guido Pannain. Arcangelo Corelli. www.britannica.com. [2019-04-23] (英文). 
  4. 柯賴里:小提琴奏鳴曲「福利亞」作品5-12. mypaper.pchome.com.tw. 2017-04-12 [2019-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