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圖爾·施納貝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圖爾·施納貝爾(鋼琴家)原圖鏈接來自 豆瓣 的圖片

阿圖爾·施納貝爾(ArturSchnabel,1882-1951)世界著名鋼琴家。1882年出生於當時劃歸奧地利版圖的小城利普尼克(現為波蘭城市)一個猶太家庭。自幼對音樂就有一種天生的領悟能力。

生平簡介

阿圖爾·施納貝爾(Artur Schnabel, 1882.4.17—1951.8.15),美(國)籍奧地利鋼琴家、作曲家兼音樂教育家。

1882年4月17日生於利普尼克一個猶太家庭(這座現在屬於波蘭的城市當時是奧地利領土)。他7歲投師施密特學習鋼琴與樂理,第二年就舉行了演奏會;9歲時,全家遷往維也納,他又隨萊謝蒂茨基(Theodor Leschetizky)學鋼琴,隨曼迪切夫斯基(Eusebius Mandyczewski)學作曲與音樂理論。據說,偉大的音樂家勃拉姆斯[1]曾經聽過他演奏,並預言:「這位少年日後必能使世人震驚。」

1900年,他定居柏林,1905年與演唱舒伯特、舒曼和勃拉姆斯作品聞名的女中音歌唱家特蕾澤·貝爾(Therese Behr)結婚。這個婚姻對施納貝爾演奏藝術的發展產生了巨大影響,夫妻倆還在柏林舉行舒伯特作品系列音樂會,一時傳為佳話。後來他的夫人息影舞台,而他則到達他的藝術高峰。

除了繼續從事演奏活動外,他還在柏林國立高等音樂學院擔任鋼琴教授,培養出許多著名鋼琴家,他的學生中有克利福德·柯曾(Clifford Curzon),他將最優秀的品質傳授給了他的學生。

1927年,在貝多芬逝世100周年紀念活動中,他在柏林演奏了貝多芬的32首鋼琴奏鳴曲,後來又多次舉辦系列旨樂會。並於1930年,錄製了貝多芬全部鋼琴奏鳴曲、協奏曲以及狄阿貝利變奏曲等唱片。

1939年,他為躲避納粹迫害移居瑞士,隨後又到了美國。1940~1945年在密執安大學教授音樂學,1944年加入美國籍。

在美國演奏時,經紀人為了追求票房價值,常常要求他更換演奏曲目,他一氣之下,解除了全部演出合同,返回瑞士定居,於1951年8月15日卒於瑞士。施納貝爾最擅長演奏貝多芬的作品,在對貝多芬音樂的貢獻主要在於對演奏者的徹底解放[2]。他懂得詮釋藝術中最為珍貴的東西,那就是個性。

視頻

阿圖爾·施納貝爾 相關視頻

阿圖爾·施納貝爾 Mozart Rondo in A minor
貝多芬鋼琴協奏曲合集(阿圖爾·施納貝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