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克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克套(哈薩克語:Актау;英語:Aktau)位於哈薩克斯坦西部、裏海東岸、蒂布卡拉甘半島卡拉吉耶窪地。曼格斯套州州政府阿克套市,哈薩克第六大城市,維持着哈與裏海、黑海和地中海國家的聯繫。是哈薩克斯坦海軍裏海海軍基地。[1]

城市簡介

阿克套 / Aqtau/ Aktau/Актау

哈薩克斯坦的阿克套是裏海著名的港口城市,哈國第六大城市,主要向裏海沿岸國家出口糧食、汽車、石油和各類礦石資源。阿克套是曼格斯套(Manghystau)州的中心地區,其歷史始於1958年底。阿克套是從零開始全面建立起來。之後於1963年建市,並以烏克蘭詩人舍甫琴科為其命名。因為詩人曾於19世紀中期被流放於此。

2019年4月11日,哈薩克斯坦總統哈斯穆-卓瑪爾特·托卡耶夫抵達阿克套市,開始進行工作視察。視察期間,總統參訪多個社會項目,並了解海港貿易工作。

授旗儀式

2019年9月5日,國安委主席卡里姆·馬西莫夫5日出席了阿克套海軍邊防艦隊授旗儀式。馬西莫夫親自向邊防艦隊授旗並致辭。國安委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了艦隊在保障國家安全中的重要作用,並致以良好的祝願。

主要領導

2020年6月26日,經總統辦公廳和阿克套市議會的提名,曼格斯套州州長任命努爾達吾列特·黑勒拜為阿克套市市長。

2020年7月22日,阿布德卡德若夫·瑪勒克·塞勒汗吾勒被任命為阿克套市副市長。

瑪勒克·塞勒汗吾出生 於1978年。1999年畢業于海納爾大學法學專業、2011年畢業於裏海國家技術與工程大學石油和天然氣專業,並於同年獲得阿伯丁大學碩士學位。

經濟

2015年1月9日,正在曼格斯套州視察工作的投資和發展部部長阿斯耶特·伊謝克舍夫說,阿克套港經濟特區自建立以來共引資300億堅戈。

伊謝克舍夫介紹說,截止目前共有31家企業入駐經濟特區,產值達2230億堅戈,為國家貢獻稅收190億堅戈。建立經濟特區是推動工業創新發展的重要途徑之一。

姐妹城市

格魯吉亞波季

伊朗戈爾甘

中國克拉瑪依

外交事務

烏茲別克斯坦、阿塞拜疆伊朗土耳其和土庫曼斯坦等國已在阿克套市設立領事館。

裏海峰會

2018年8月12日,哈薩克斯坦海濱城市阿克套舉行的第五屆裏海沿岸國家首腦峰會上,出席峰會的哈薩克斯坦、俄羅斯、阿塞拜疆、土庫曼斯坦和伊朗五國總統共同簽署了裏海法律地位公約。

視頻

阿克套 相關視頻

江蘇鳳凰少年兒童出版社總編輯王泳波
哈薩克斯坦 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