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陽字號驅逐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陽字號驅逐艦是當時中國政府於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取的驅逐艦的級別通稱,因為每艘驅逐艦的艦名當中都會有一個「陽」字。最早使用這種通稱的軍艦是來自於接收前日本海軍的驅逐艦,在此之後的驅逐艦都是來自於美國在二次大戰時期下水的各類驅逐艦[1],有些艦艇不僅僅參加過太平洋戰爭,甚至還有因戰事受損後修復。部分陽字號亦參加過韓戰、越戰。

基本介紹

最後一艘陽字號導彈驅逐艦瀋陽艦已於2005年11月26日為配合2005年台灣地方公職人員選舉而舉辦除役典禮[2],其除役令正式生效日期實為2006年1月1日。現役的陽字號是向美國海軍租借的諾克斯級(Knox Class)巡防艦濟陽級。

二次大戰後,中華民國海軍由於身處戰勝國因此擁有分配軸心國戰利艦的權力,但是在客觀條件不足的情況下(海軍人員不足、中國國內尚未建立近代艦艇維修及補給能力)同盟國僅提供驅逐艦等級的船隻給予中華民國抽籤;於1947年起,先後接收數艘日本戰利艦,這批日制驅逐艦在改名後艦名上皆有陽字,故稱陽字號。

不過日制驅逐艦接收時已經解除武裝而且缺乏後勤料件支援,因此大多數日制驅逐艦接收後無力重新武裝擔任戰備而在1950年代草草退役拆解。

日後為人所知的陽字號驅逐艦為1960年代開始美國以軍援方式贈送的一戰時期驅逐艦,以及越戰時期美國的二戰驅逐艦退伍潮。當時中華民國以接近廢鐵價格(一艘售價10萬美金左右)從美國購買了大量的退役驅逐艦,並在美國各造船廠中以二至三艘拼成一艘可用驅逐艦的方式返國服役。這批自美國服役的37艘驅逐艦成為一支陣容壯大的陽字號艦隊。也是這批「陽字艦」扛起20世紀末期台海安全的重任。

視頻

陽字號驅逐艦 相關視頻

第二次世界大戰潛艇和驅逐艦的對抗
二戰海軍驅逐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