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ronaVirusDisease2019,COVID-19),簡稱「新冠肺炎」,是指2019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導致的肺炎。2019年12月以來,湖北省武漢市部分醫院陸續發現了多例有華南海鮮市場暴露史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現已證實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 2020年2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瑞士日內瓦宣布,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命名為「COVID-19」。2020年2月19日,國家衛健委發布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2020年2月21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了關於修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英文命名事宜的通知,決定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英文名稱修訂為「COVID-19」,與世界衛生組織命名保持一致,中文名稱保持不變。

病毒特徵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正處在早期快速變化階段。中國已公布導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這將有助於全球科學家和公共衛生組織加入診斷試劑的研發,及病毒致病性研究。[1] 國家衛健委已發布1號公告,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乙類傳染病,但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同時將其納入檢疫傳染病管理。[2]

傳播途徑

據央視新聞消息,上海疫情防控工作發布會介紹:衛生防疫專家強調,可以確定的新冠肺炎傳播途徑主要為直接傳播、氣溶膠傳播和接觸傳播。直接傳播是指患者噴嚏、咳嗽、說話的飛沫,呼出的氣體近距離直接吸入導致的感染;氣溶膠傳播是指飛沫混合在空氣中,形成氣溶膠,吸入後導致感染;接觸傳播是指飛沫沉積在物品表面,接觸污染手後,再接觸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導致感染。[3]

臨床表現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臨床表現為:以發熱、乏力、乾咳為主要表現,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狀少見,會出現缺氧低氧狀態。約半數患者多在一周後出現呼吸困難,嚴重者快速進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膿毒症休克、難以糾正的代謝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礙。值得注意的是,重症、危重症患者病程中可為中低熱,甚至無明顯發熱。部分患者起病症狀輕微,可無發熱,多在1周後恢復。多數患者預後良好,少數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4]

造成影響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20日發布通告稱,當前,全省疫情防控正處於最吃勁的關鍵期,疫情形勢開始出現積極變化,但總體形勢仍然嚴峻複雜。為鞏固和擴大疫情防控效果,堅決阻斷疫情傳播,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和湖北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級響應機制的有關規定,防控指揮部就繼續延遲企業復工和學校開學有關事項通告如下: 湖北省內各類企業先按不早於3月10日24時前復工。涉及保障疫情防控必需(醫療器械、藥品、防護品生產和銷售等行業)、公共事業運行必需(供水、供電、油氣、通信等行業)、群眾生活必需(超市賣場、食品生產和供應等行業)及其他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相關企業除外。復工企業要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依法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各行業主管部門要加強對企業防疫工作的指導和監督,堅決防止聚集性感染。 省內大專院校、中小學、中職學校、技工院校、幼兒園延期開學。具體開學時間,將根據疫情防控情況,經科學評估後確定,並提前向社會公布。 廣大居民(包括在湖北探親訪友休假的外地人員)應嚴格遵守現居住地疫情防控要求,儘量減少出行,不參加聚集性活動,做好居家環境衛生。出入公共場所必須佩戴口罩,對不聽勸阻的人員依據相關法律法規予以處理。 各地各單位要認真落實本通告要求,進一步強化主體責任,切實把各項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措施抓實、抓細、抓落地,確保社會大局平穩有序。 通告指出,希望廣大人民群眾繼續理解配合、積極參與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堅定信心、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合力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5]

新冠病毒預防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種新發疾病,根據目前對該疾病的認識制定本指南,適用於疾病流行期間公眾個人預防指導。

儘量減少外出

  1. 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區。
  2. 建議春節期間減少走親訪友和聚餐,儘量在家休息。
  3. 減少到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活動,尤其是空氣流動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溫泉、影院、網吧、KTV、商場、車站、機場、碼頭、展覽館等。

個人防護和衛生

  1. 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場所、就醫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2. 隨時保持手衛生。減少接觸公共場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從公共場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後、飯前便後,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確定手是否清潔時,避免用手接觸口鼻眼;打噴嚏或咳嗽時,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健康監測與就醫

  1. 主動做好個人與家庭成員的健康監測,自覺發熱時要主動測量體溫。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額頭,如有發熱要為其測量體溫。
  2. 若出現可疑症狀,應主動戴上口罩及時就近就醫。若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可疑症狀(包括發熱、咳嗽、咽痛、胸悶、呼吸困難、輕度納差、乏力、精神稍差、噁心嘔吐、腹瀉、頭痛、心慌、結膜炎、輕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應根據病情,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並儘量避免乘坐地鐵、公共汽車等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場所。就診時應主動告訴醫生自己的相關疾病流行地區的旅行居住史,以及發病後接觸過什麼人,配合醫生開展相關調查。

保持良好衛生和健康習慣

  1. 居室勤開窗,經常通風。
  2. 家庭成員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潔,勤曬衣被。
  3. 不隨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紙巾包好,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4. 注意營養,適度運動。
  5. 不要接觸、購買和食用野生動物(即野味);儘量避免前往售賣活體動物(禽類、海產品、野生動物等)的市場。
  6. 家庭備置體溫計、醫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資。

[6]

參考文獻

  1. 從SARS說起 2020新冠病毒疫情結束時間大猜想 新浪,引用日期2020-02-08
  2.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焦點回應 中國法院網,引用日期2020-01-21
  3. 衛生防疫專家:新冠肺炎傳播途徑含氣溶膠傳播 新京報網,引用日期2020-02-08
  4. 新型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三版:冠狀病毒對熱敏感 新華網,引用日期2020-01-23
  5. 湖北:除疫情防控必需外各類企業不早於3月10日復工 新華網,引用日期2020-02-20
  6. 新冠病毒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