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闍夜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闍夜多 (古印度二十八祖之二十祖)

闍夜多

闍夜多尊者,他接第十九代祖師的法,是北印度的人。

十九祖鳩摩羅多尊者來教化他,他聽見十九祖說的話,心裡所懷疑的問題都解決了,沒有懷疑了!十九祖就對他說:「你雖然已經生一種信心了,但你還沒有知道、沒有明白業是從迷惑、疑惑中生出來的。」人是起惑、造業、受報──將來就受果報的。這個惑,是因為你有分別心,才有迷惑、疑惑。「識依不覺」,而分別心又是依着「不覺」生出來的。不覺,就是不明白。這個地方所講的,就是「一念不覺生三細」的道理,因為無明,生出業相、現相、轉相這三種細相。那麼有了惑,不明白真理,就會造出一些罪業;迷惑、疑惑又是由分別心起的;分別心則是由「不覺」那兒生出來的。「不覺依心」,不覺是依着「愚痴心」生的。這個智慧本源的心,它根本就是清淨的,什麼也沒有;所以「無生滅」,它本來是無生滅;「無造作」,也什麼造作都沒有的;「無報應」,也沒有一個報應;「無勝負」,也不和任何人來爭勝負。寂寂然、靈靈然。你若能得到這種的法門,就可以和諸佛在一起共同生活了。所有的善法、惡法、有為法、無為法,這都是像在作夢,又像是泡影一樣的。闍夜多尊者領納了十九祖的法旨,即刻就叩求出家,受具足戒。 十九祖就把心印的法門傳給了他尊者得法了之後,就到印度一個叫羅閱的城,轉付大法給婆修盤頭尊者。傳法之後,就在這個法座上邊,很自然地就圓寂了。

二十祖傳法偈: 「言下合無生,同於法界性,若能如是解,通達事理竟。」

參考資料

佛祖道影 虛雲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