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鳩摩羅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鳩摩羅多 (古印度二十八祖之十九祖)

鳩摩羅多

鳩摩羅多尊者,這位尊者一聽到一個「佛」字,就很害怕的。他是大月氏國人,大月氏,是印度一個國家,他是個婆羅門的兒子。

當時第十八祖伽耶舍多尊者來到大月氏國,見到這戶婆羅門家有不尋常之氣,就準備進去。鳩摩羅多就問第十八代祖師說:「你是一個什麼宗教啊?從那兒來的?」十八祖說:「我是佛的弟子!」鳩摩羅多尊者一聽見佛的名字,心裡就很害怕,趕快把門關上了。第十八代祖在門外等一等,等得久了,就用手敲他的門。尊者在裡邊就說了:「這房子裡沒有人啦!」十八祖就問他說:「說『沒有人』的這個,是誰啊?」這是什麼?這是個鬼、是個妖怪啊?是個什麼?他答不出來了;這是什麼?你說「沒有人」,怎麼會有人答說「沒有人」呢?尊者聽見外邊問他說,說「沒有人」的這個是誰啊?知道這是一個特別的人,是個非常人,於是就把門開開了,請十八祖進來。第十八祖就對他說:以前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授過記,佛滅後一千年的時候,有一個大菩薩出現在這個月氏國裡邊,接續興隆這種玄妙的教化。你現在遇到我了,應該就是這個預言記莂。」於是鳩摩羅多尊者就出家,受了具足戒。以後十八祖傳給他這個以心印心的妙法。

十九祖得法之後,後來傳給闍夜多尊者,就是第二十祖。傳法之後,就在座上用手指頭劃面,面上就像開紅蓮華那樣,又放出很大的光明,照耀到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四眾弟子,然後就入滅了。

鳩摩羅多尊者是佛教歷史中非常著名的人物,精通佛理,著述豐富,一共寫了數十部作品,廣為流傳。他曾花費十年時間,將佛祖的言論編匯成《九百論》,《九百論》是佛教的第一本佛經,因此他又被稱作「經部之長者」。 述凡十數部,有《日出論》《結髮論》《喻鬘論》、《痴鬘論》、《顯了論》等。

十九祖傳法偈: 「性上本無生,為對求人說,於法既無得,何懷決不決。」

參考資料

佛祖道影 虛雲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