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婆修盤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婆修盤頭 (古印度二十八祖之二十一祖)

婆修盤頭,羅閱城人也,姓毗舍佉,又作婆修盤馱、婆蘇盤豆、婆盤豆、筏蘇盤豆、筏蘇畔徒、婆藪盤頭。俗稱世親菩薩,舊譯作天親,乃世人親近供養之意。為無著菩薩之同母弟,其被推為禪宗二十一祖。  

簡介

修盤頭尊者,他是印度羅閱城的人。

在他沒有遇着第二十代祖師之前,就一天吃一餐,並且坐着睡覺,白天也拜佛,晚間也拜佛,他這樣用功、這樣修行,大家都很讚嘆他,很佩服他。

一天,二十祖闍夜多尊者來到了這個地方,問婆修盤頭尊者的徒眾:這一位頭陀修梵行(頭陀行),他能明白佛法的真諦嗎?婆修盤頭尊者的徒眾們回答:「的師父這麼樣精進,是吃一餐,又常坐不臥,又晝夜六時都來拜佛,這樣的修行什麼都可以得到。」第二十祖一聽,就說了:「你們的師父離佛道還遠得很,還差得十萬八千里啊!」婆修盤頭尊者的徒眾們說「尊者您有什麼道量,憑什麼譏諷我們的師父。」二十祖:「我不求道了,也不顛倒夢想,為外境所遷。我不經常拜佛,也不會產生輕曼知心。我不長坐禪,但也不懈怠。雖然我不是一天吃一餐,但是我有什麼吃什麼。無所求,這才是佛法的真諦。修盤頭尊者在一旁也聽見了,頓時就生起了無漏的智慧,二十祖就將佛法傳給了他。

後來二十一祖到那提國,把佛法傳給了摩拏羅尊者,他就往上一踴、一竄,有幾十丈高。四四眾都這麼抬着頭望着,又虔誠地祈請他,但是因緣到了,這位第二十一祖又坐起來,結上跏趺坐,就往生了。

二十一祖傳法偈:」泡幻同無礙,如何不了悟,達法在其中,非今亦非古。「

參考資料

佛祖道影 虛雲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