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問君能有幾多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問君能有幾多愁》是由吳家駘、何麗萍執導,吳奇隆[1]劉濤、黃文豪、潘虹、吳樾、熊乃瑾等主演的歷史傳奇劇。

該劇圍繞李煜與趙匡胤這一文一武兩個皇帝的迥異人生和坎坷命運展開,講述了在五代十國時期亂世之中兩位帝王與一位美麗女子傳奇而又悽美的一段愛情故事 。

該劇於2007年5月1日在中央電視台一套播出。

劇情簡介

李煜與趙匡胤是五代亂世中,文學、武藝不同領域各擅勝場的兩位帝王。兩人出身環境及人生態度皆異,造就兩人日後迥別的命運。後漢隱帝乾祐元年,趙匡胤一把火燒掉昏皇的觀花樓,而後懷着雄心萬丈,四處謀求出路。他於滁州巧遇尋找『霓裳羽衣曲』的周娥皇,兩人一見互生情意。娥皇慧眼識英雄,要其往南唐一展長才,並留繡帕作定情信物。當李煜以皇子之身,備辦108樣聘禮往宰相府訂親之時,正是趙匡胤千里迢迢,手執繡帕至相府會佳人之日。李煜的才情讓趙匡胤佩服,他自慚形穢,夢碎南唐,轉向北方,投後漢郭威麾下。趙匡胤一路大展身手,屢立戰功,助柴榮稱帝,逼南唐中主去帝號。公元959年柴榮薨,幼帝即位。翌年初,趙匡胤率軍至陳橋,被兄弟趙匡義及部屬黃袍加身,擁立為帝,建宋。中主遷都,國政交予李煜,趙匡胤下詔李煜夫婦汴京面聖,泄露娥皇與他的因緣。李煜如夢初醒,為南唐國祚,以生病為由,拒絕北上。此舉惹惱趙匡胤,卻讓他思及國家長治久安的迫切,繼而實行「杯酒釋兵權」、「籠絡人心」等措施。李煜無力沉重國事,躲以詩詞及後宮歌舞尋慰藉。娥皇之妹家敏進宮探親,家敏率真獲李煜共鳴,一首「手提金縷鞋」的偷情詞傳開。詞傳北宋,趙匡胤震驚,帶兩親信化裝成商人南下,欲帶娥皇走,娥皇淚阻,以南唐國後之名要求大宋皇帝勿掀戰火[2]

公元974年,趙匡胤為統一中國出兵江南,行前交待「不得枉殺百姓,尤須保李煜全家。」聖旨為尊,宋軍只圍不攻,直至金陵糧盡,李煜開城降。李煜被俘至汴京,風采不復,「春意闌珊,獨自莫憑欄……」李煜亡國之痛化成一首首曠古絕今的詞作。趙匡胤抬眼看向天際,為自己創造出一偉大詞人得意 。

視頻

問君能有幾多愁 相關視頻

問君能有幾多愁:國主這樣做想到娥皇,不會愧疚嗎?
《問君能有幾多愁》(大結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