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閉月羞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閉月羞花
 

近義詞沉魚落雁

反義詞貌似無鹽

出 處 :《誤入桃源

體 裁成語

屬 於 :褒義詞

閉月羞花,中國漢語成語,"閉月"指貂蟬是述說貂蟬拜月的故事。"羞花"指楊貴妃談的是楊貴妃觀花時的故事,原與沉魚落雁相連,形容我國古代四大美人的容貌傾國傾城,宛若天仙。現指女子的容貌美麗。 出處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四折:「引動這撩雲撥雨心,想起那閉月羞花貌,撇的似繞朱門燕子尋巢。」[1]

最早把「沉魚落雁閉月羞花」聯到一起用,是元代南戲《宦門子弟錯立身》:「可嘆你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從此變成「沉魚落雁」。[2]「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從此連起來成了古代文人的口頭禪。

出處

·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四折:"則為你閉月羞花相貌,少不得剪草除根大小。"也作"羞花閉月"。

·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三折:"因姐姐閉月羞花,真假、這其間性兒難按納,一地裡胡拿。"

·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回:此時魯小姐卸了濃裝,換了幾件雅淡衣服,蘧公子舉眼細看,真有沉魚落雁之容,~之貌。

閉月

三國時期漢獻帝的大臣司徒王允的歌姬貂蟬在後花園拜月時,忽然輕風吹來,一塊浮雲將那皎潔的明月遮住。這時正好王允瞧見。王允為宣揚他的養女長得如何漂亮,逢人就說,我的女兒和月亮比美,月亮比不過,趕緊躲在雲彩後面,因此,貂蟬也就被人們稱為"閉月"了。[3]

羞花

唐朝開元年間,唐明皇驕奢淫逸,派出人馬,四處搜尋美女。當時壽邸縣的宏農楊元琰,有一美貌女子叫楊玉環,被選進宮來。楊玉環進宮後,思念家鄉。

一天,她到花園賞花散心,看見盛開的牡丹、月季……想自己被關在宮內,虛度青春,不勝嘆息,對着盛開的花說:"花呀,花呀!你年年歲歲還有盛開之時,我什麼時候才有出頭之日?"聲淚俱下,她剛一摸花。花瓣立即收縮,綠葉捲起低下。哪想到,她摸的是含羞草。這時,被一宮娥看見。宮娥到處說,楊玉環和花比美,花兒都含羞低下了頭。

這件事傳到明皇耳朵里,便喜出望外,當即宣楊玉環來見駕,楊玉環濃裝艷抹,梳洗打扮後進見,明皇一見,果然美貌無比,便將楊玉環留在身旁侍候。由於楊玉環善於獻媚取寵,深得明皇歡心,不久就升為貴妃。[4]

視頻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分別指的是誰?天下第一美人西施到底有多美?

參考資料

  1. 閉月羞花,在線成語詞典
  2. 戲文·宦門子弟錯立身,古詩文網
  3. 貂蟬閉月的故事,一起吧,2015-06-22
  4. 閉月羞花之「羞花」-楊貴妃,快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