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閩平漁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閩平漁事件
圖片來自sohu

閩平漁5540號事件是1990年7月21日,臺灣警備總司令部(警總)將76名福建漁民逮捕並封艙遣返,致使25人缺氧死亡之事件。閩平漁5202號事件,是1990年8月11日,臺灣警備總司令部將50名漁民裝船遣返,其後因碰撞發生船難之事件。兩次事件可統稱閩平漁事件

7月14日,中華民國海軍台北縣馬崗外海截獲閩平漁5540號,臺灣警總指其供船員偷渡,福州市公安局則指其為從事邊界貿易的船隻。7月21日,警總強制76名漁民由原漁船遣返,由海軍護送至臺灣海峽中線,後漁船自行航返;抵福州市平潭縣後,發現25人死亡(五艙中有兩艙出現死亡,這兩艙僅1人存活),法醫鑑定為缺氧致死。兩岸對死因的證詞差異巨大,互相質疑對方調查。福州市公安局指控台灣當局草率將部份船艙釘住,令其內漁民缺氧,是極不人道的遣返;臺灣警備總司令部則自辯處置無不當,憑證供推斷死因是偷渡失敗的漁民在船內械鬥。兩岸輿論大嘩,衝擊海峽兩岸關係

8月11日,臺灣警備總司令部[1] 再強制50名偷渡客由閩平漁5202號遣返,由海軍護送至中線。臺灣警備總司令部指控漁船駕駛趁夜間故意駛向護送軍艦,導致漁船被撞斷成兩截沈沒,獲救的29人則出面指控海軍有意拖延搜救,致使21人未被尋獲(死亡)。為防類似事件再發生,兩岸紅十字會簽署《金門協定》以保證雙方人員移交的安全。

閩平漁5540號事件

經過

台灣方面表述

1990年7月14日凌晨1時50分。閩平漁5540號漁船在馬崗外海一浬處被海軍查獲。警總方面指,該船駕駛艙當時噴寫船名為「經燕五五八一號」,曾因偷渡被台灣查獲兩次,船東將船重漆改名。

7月21日下午1時46分,警總將76名大陸偷渡客集中於原漁船,除13人於駕駛艙操舟外,餘63人分置五船艙,經補給加足油、水,備妥每人兩日份乾糧及飲水,由海軍護送出港,於23時10分抵海峽中線處附近,在海軍目視下由該船自行駛返大陸。

為避免危險及困擾,除了少數開船的人留在甲板,其餘則被安排在船艙中,船艙以木條封住,但木條空隙相當大,手可伸出,從無「橫向豎向」封死及以「木頭重物」壓在船艙上。而且台方一向用三寸釘封艙。

大陸方面表述

1990年7月21日,26名福建漁民乘坐「閩平漁5540號」漁船到台灣海峽與台灣漁民做小商品貿易活動,被台灣軍警於台灣海岸上抓獲。

1990年7月21日下午14時許,中華民國軍警在宜蘭縣澳底,將63名漁民關進空間為2.8平方米至5.8平方米不等的四個船艙內,並命令13名船工用六寸長的全新圓釘將船艙頂蓋釘死,然後令該船漂回福建沿岸,當晚便有第七艙的艙蓋被打開,而第五、六艙由於船艙空間狹小,缺氧缺水且悶熱異常,其中兩個船艙關押的35名漁民中,有25人相續被悶死,1名陷入昏迷狀態。

唯一倖存者林里城事後稱:「他們是被台灣軍警用一寸多寬的透明膠紙綁住雙手,一群全副武裝的台灣軍警用木棒把我們一個個硬趕下艙,一個身背衝鋒鎗的台灣軍警,拿來一大包嶄新的鐵釘,強令船工把艙蓋釘死。」林里誠還回憶道:「我們這麼多人硬擠在一個小艙內,不到一個小時就口乾舌燥、心如火燎,直感到人就像是要被悶死一樣,雖然張大嘴巴拚命呼吸,仍是胸悶氣短。為了活命我們曾拚命呼救,後又想用頭頂開艙蓋,有的用手拚命摳,但頂破了頭,摳斷了指甲,仍然無濟於事,船行了一段時間後,我眼睜睜地看着一個60多歲的老人首先倒下去,接着又有其他人倒下。起初,我雖然僥倖地靠船艙隔板上一條小縫透進的一點空氣勉強呼吸,但過不多久,我也什麼都不知道了。」

1990年7月22日清晨,福建平潭縣澳前鎮光裕村漁民發現擱淺的「閩平漁5540號」漁船,撬開一塊木板後,發現其中有數具屍體,立即報警。平潭縣公安局在接到報案後迅速派出警察趕到現場,但由於中華民國軍警將船艙木板釘得極牢,在場公安民警用扳手、木棍等工具足足撬了半個多小時才打開第五、六號船艙,發現了兩個船艙中的25具屍體,並將昏迷的倖存者緊急送往醫院搶救。而釘得尚不嚴密的另兩艙的28名漁民則被警察解救,所幸無生命危險。

平潭縣公安局法醫經勘驗鑑定後認為:屍體無致命的暴力損傷痕跡,呈暗紫紅色的顯著屍斑。屍體顏面青紫腫脹,眼皮紅腫,眼瞼膜淤血或充血。由於屍體系被發現在狹小、高溫、濕度大、完全密封的船艙里,因而法醫認定25名死者均系缺氧窒息死亡。

大陸方面反應

大陸的中國紅十字會發表聲明表示:對於臺灣遣返偷渡客時發生撞船之不幸事件,深感遺憾,並以傳真信函致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請求提供此次撞船事件的相關資料,該會認為大陸方面始終希望我方在遣返偷渡客時,能確保大陸人民之安全,給予人道之待遇,不希望因此而影響兩岸關係的和諧發展。時任平潭縣縣長林文寶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海峽兩岸人民是骨肉同胞,同胞之間應當相互來往,我們對台灣同胞向來是以禮相待,對他們的困難我們都盡力相助。但大陸到台灣的人卻受到如此極不人道的對待,這實在令人憤慨。台灣當局必須嚴懲肇事者,認真處理好善後事宜,保證不再發生類似事件。」《人民日報》連續數日發表文章譴責台灣方面,要求嚴懲肇事者。新華社8月3日報道認為台灣方面處置嚴重不當,致使慘劇發生。

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習近平決定專門抽調福州市公安機關公安邊防部隊20多人組成工作組,前往平潭現場調查閩平漁5540號事件。福州市公安局調查組其後將調查結果編成《閩平漁五五四○號調查報告》。並於8月20日由新華社發布。調查報告表示台灣方面「以極不人道的方式遣返」導致漁民缺氧致死。

背景

台灣對大陸偷渡客之指摘

上世紀80年代中期,大陸東南沿海出現一股偷渡潮。早期,海峽兩岸對於「偷渡」問題之處理,幾乎沒有任何合作的情況。因為早期偷渡客之處理係由中華民國警備總部主管,當時查獲中國大陸偷渡客,經必要的偵訊程序後,即以「原船」遣返大陸,由於兩岸完全不接觸,只能單方面實施遣返作業,以致中國大陸偷渡客即使在台被捕,遣返時,只要選一個偏僻的海邊上岸,即可避開警察,神不知鬼不覺地自行返家。

1987年,時任中華民國總統蔣經國正式宣布「開放大陸探親」。台灣《青年日報》報道,思鄉情切的老兵們帶著電視機與金飾,前仆後繼地奔回大陸,讓隔絕近40年的大陸人驚覺台灣經濟之發達,更致偷渡客人數的激增。國立政治大學的研究表示,早期偷渡犯以男性佔絕大多數,除了做粗工、廠工,還有被稱為「大圈仔」的亡命之徒摻雜其中,由於有不少人具軍事背景,偷渡至台、港兩地後充當殺手、強盜,因手段凶殘,認錢不認人,一度引發台、港兩地社會震驚與不安。時任臺灣警備總司令部總司令周仲南表示,解嚴以後大陸人大批偷渡來台的企圖值得推敲。因為一方面偷渡的人百分之九十以上從福建平潭出發。另外,在捕獲的大陸偷渡漁船中發現很多走私品,其中包括毒品、工業炸藥及武器。以手槍來說,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1989年喪命黑槍者共有九十四人,其中八十九人死於大陸製造的「紅星」、「黑星」下。而據被捕者供述的偷渡原因中,打工者只佔百分之五十七,走私的佔了百分之四十二,其中還有不少人經偵訊單位發現供詞頗多疑點,對他的動機存疑。

俗稱「靖廬」的大陸地區人民處理中心經常爆滿。新竹「靖廬」最多時同時收容逾1200名偷渡客,有抓不怕者連續偷渡5次,義無反顧就是要前赴台灣。資深刑警回憶,早年大陸偷渡客男的來打工、女的來賣淫,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查獲陸女賣淫後,因靖廬常爆滿沒法送入,只好先安置在警察局拘留所,其中萬華分局轄內有數百家阿公店,拘留所人滿為患,最高曾收容近40人,連睡覺都無法翻身;中山分局拘留所甚至曾因收容人數爆滿,發生鬧房事件。

公視報導稱,台灣每處理一位偷渡客需花費公帑約十萬台幣。而採取原船遣返方式,屢發生船員不願返回大陸之情形,如待船開出基隆港後,即改航至宜蘭上岸,或由宜蘭航行至他處再跳船上岸。台灣執行單位其後採用集中五十名以上大陸偷渡客之後,統籌一艘漁船遣返,又為防止航行途中為爭奪返家航道的鬥毆,或改航他處情事,於是將多數人封艙拘禁於船艙後再遣送出海。台灣方面稱「行之有年、尚稱順利」。

大陸對台灣偷渡客之指摘

大陸《青島日報》則稱,台灣黑社會見到了這個法外之地,藉由「開放大陸探親」政策潛入大陸,並在大陸發生了黑幫火併。吳桐潭黃鴻寓等黑道勢力成為大陸公安機關重點追捕對象,自然黑社會也介入了偷渡活動,大陸及台灣的偷渡蛇頭為牟取厚利,花言巧語引誘大陸一些人到台灣去,一些人不走正道去偷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