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野新幹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野新幹線

來自 360網 的圖片

長野新幹線 (日語:ながのしんかんせん Nagano Shinkansen)是北陸新幹線暫未完工,高崎站~長野站區間開業時使用的名稱,由東日本旅客鐵道運營。 日本為了配合1998年2月長野冬奧會的舉辦,1997年10月1日高崎站~長野站開業,但是由於尚未連接北陸地區,所以標註為「長野行新幹線」,隨後被稱呼為「長野新幹線」。2015年3月14日在金澤站開業之際,指南均更名為「北陸新幹線」,「長野新幹線」停止使用,但JR東日本為明確體現北陸新幹線途徑長野,會使用「北陸新幹線(途徑長野)」的名稱。 頁面跳轉:北陸新幹線[1]

簡介

早在昭和40年代(1960年代後期),日本政府已經提出興建一條經高崎長野富山金澤大阪的新幹線,以舒緩預計將迅速飽和的東海道新幹線的客流,並在東海道地震襲擊時作為替代路線。當時這個路線規劃稱為「北陸新幹線」,及後因田中角榮首相指示先行興建東北上越成田新幹線,建造費龐大及日本國有鐵道民營化等原因而擱置。

1988年,日本政府開始著手興建北陸新幹線。當初由輕井澤至長野間用迷你新幹線基準於信越本線改軌。但後來為配合長野冬季奧運,決定全段改用標準規格興建。

1997年10月1日,全線通車。

年表

  • 1972年6月29日 - 日本運輸省(現.國土交通省)指定東京經高崎、長野、富山、金澤至大阪的「北陸新幹線」為基本規劃新幹線。
  • 1973年 - 提升為整備新幹線(即可開始進行定線、設計至收地的前期工作)。
  • 1987年4月1日 - 國鐵民營化。
  • 1987年 - 運輸省指示北陸新幹線高崎至石川縣小松市段先行興建。
  • 1988年 - 先行興建地段縮短至長野,正式開始興建。
  • 1997年10月1日 - 全線通車。
通車時設定的班次只有淺間號,用車為E2系,獨用E2系情況至2014年3月14日為止。
  • 2005年12月 - 所有列車全面禁煙。
  • 2014年3月15日 - E7系正式投入營運。
  • 2015年3月14日 - 北陸新幹線長野至金澤間通車營運,JR東日本不再使用「長野新幹線」一詞,改用「北陸新幹線(途經長野)」(日語:北陸新幹線(長野経由)


運營情況

在2015年3月13日北陸新幹線延長前,「淺間號東京站~長野站往返27班,東京站~輕井澤站往返1班,在輕井澤站發車的班次中,「淺間551號」在休息日和周五部分班次會從長野站始發,會作為輕井澤站~長野站間的臨時列車,輕井澤站~長野站之間有一班下行列車(「淺間599號」)在周六以及一部分休息日作為臨時列車運行。 2013年10月10日,JR東日本和JR西日本宣布,列車名將按照投票結果,北陸新幹線的列車名繼續沿用長野新幹線的列車名,延伸到金澤站後東京站~輕井澤站的定期列車取消。

車輛使用

E2系0型N編成 E7系

運費與特急費

運費以營業里程為基礎進行計算。東京站~高崎站的營業里程與東北本線東京站~大宮站,高崎線大宮站~高崎站的營業里程之和相同。由於高崎站以西沒有並行在來線,所以按照實際里程計算。 特急費根據「三角表」在各站間計算,也和各站之間的營業里程有關。 折扣幅度在29%~45%的「早間車票」從2005年夏天開始發售。所以輕井澤站早晨7:55分出發的「淺間599號」(今:「淺間699號」)在工作日期間,輕井澤站出發全票價為1800日元(折扣前為3070日元),佐久平站出發全票價為1500日元(折扣前為2740日元),上田站出發全票價為1000日元(折扣前為1410日元)。 由於長野縣和群馬縣之間沒有並行在來線連接,所以本區間乘坐不需要支付特急費。 1997年10月1日開業前,對於法律中公布的「北陸新幹線」這一名稱,時任JR東日本副社長原山清己認為不合適,為了防止使用者搞混,JR東日本開始指定新的名稱。但是由於政府對新幹線向北陸地區修建仍未確定,北陸地區自治體害怕新名字會讓他人認為新幹線不會繼續向北修建,所以希望高崎站~長野站繼續使用「北陸新幹線」這一名稱。 1997年7月25日,JR東日本發表了「淺間號」的時刻表和線路指南名稱: 站內和車內廣播使用「長野新幹線」 東京站、上野站和大宮站等首都圈內車站使用「長野新幹線」做指引標誌 安中榛名站、輕井澤站、上田站、長野站和佐久平站使用「新幹線」做指引標誌 JR東日本雖然制定了上述名稱使用方針,但首都圈車站上行線和下行線的站台指示牌仍有所不同,與JR東日本共用東京站的JR東海東海道新幹線在指示牌中出現了名稱不統一的問題。 隨着長野新幹線的使用,這一名稱被逐漸固定下來,交通新聞設出版的「JR時刻表」和JTB出版事業局出版的「JTB時刻表」在1998年6月號開始將「長野行新幹線」更改成「長野新幹線」。

名稱更改

在2014年末長野新幹線決定延伸至金澤站時,關於重新使用「北陸新幹線」還是繼續使用「長野新幹線」,JR東日本一直進行討論。 長野縣經濟團體表示,「長野新幹線已經滲透到乘客當中,如果更換名稱的話,使用者會混亂」,希望JR東日本在全線開通後將其命名為「長野北陸新幹線」,時任長野縣知事村井仁在會見記者時表示,「將竭盡全力努力讓大家理解長野縣的心情」,表達了繼續保留「長野」的態度。 2013年2月18日時任長野縣知事阿部守一也接受了縣內經濟團體的意見,再次表明今後將要求北陸各縣和JR各社在稱呼上留下「長野」二字。 另一方面,時任富山縣知事石井隆一在2013年2月19日會見記者時表示,「法律(《全國新幹線鐵道整備法》)已明確表明名稱為『北陸新幹線』,不是這麼容易改變的」,此外還表示,「北陸三縣的相關人員和居民在四十多年間一直在努力,這是保持名稱不變的基本」。 同樣,時任石川縣知事谷本正憲在2013年2月20日會見記者時也表示,「金澤站是終點站,如果不用『北陸新幹線』這一名稱,也會給乘客帶來困擾」,對新幹線保留「長野」表示反對,「長野新幹線是為了冬奧會而提前開業,沒有連接到北陸,JR只是為了方便才重新命名」。 時任金澤商工會議所所長、北陸經濟聯合會副會長的深山彬在2013年3月1日表示,「長野這一名稱已經使用了很長時間,沒有考慮過北陸居民的想法,對於北陸新幹線也應這樣」,表達了對保留「長野」二字的反對。儘管北陸新幹線是法律規定的名稱,但是由於」長野新幹線「一名已使用多年,突然更改易造成誤乘,所以也表達了對」既得權化「的擔憂。 針對這一問題,2013年3月5日時任JR東日本社長富田哲郎對記者表示,會社將在北陸新幹線這一正式名稱上和長野縣、富山縣和石川縣進行包括愛稱在內的協商。 由於北陸新幹線以上越妙高站區分JR東日本和JR西日本區間,JR東日本無法單獨確定線路名稱,而JR西日本到2013年3月為止並未對線路名稱問題發聲,宣傳材料僅標記」北陸新幹線「。 2013年10月2日,JR東日本表示將會使用」北陸新幹線「這一名稱,但是會標註」途徑長野「,長野縣也因此撤回要求,名稱更改問題得到解決。 北陸新幹線金澤站延伸後,長野新幹線時代的E2系被E7系/W7系所取代,而長野縣媒體也使用北陸新幹線這一名稱進行報道,長野新幹線這一名稱結束使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