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鐵人三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鐵人三項運動(Triathlon)是體育運動項目之一,在夏威夷誕生,屬於新興綜合性運動競賽項目。比賽由天然水域游泳、公路自行車、公路長跑三項目按順序組成,運動員需要一鼓作氣賽完全程。2000年成為奧運會項目,2006年成為亞運會項目。

起源及發展

鐵人三項運動的歷史並不很長。1974年2月17日,一群體育愛好者聚集在夏威夷的一家酒吧里爭論當地舉辦渡海游泳賽,環島自行車賽、檀香山馬拉松賽哪個項目最有刺激性、挑戰性、最能考驗人的意志和體能。美國軍官科林斯提出,誰能在一天內先在海里游3.8公里,然後乘自行車環島騎行180公里,再跑完42.195公里的馬拉松全程,中途不得停留,誰就是真正的鐵人。科林斯的想法得到大家的的支持。第二天,有15人參加比賽,其中還有1位女選手。結果有14人賽完全程。第一名的成績是11小時46分。該次比後被追認為首屆世界鐵人三項錦標賽。最初僅在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亞流行,後逐漸在澳大利亞、新西蘭、西班牙、法國、英國、日本、中國等國家廣泛開展。

1989年,國際鐵人三項聯盟組織(International Triathlon Union)在法國的阿維尼翁成立,同時進行了首屆世界錦標賽。當時確定的距離是1500米游泳、40公里自行車和10公里跑,這也是現在奧運會採取的方式。現在國際鐵人三項聯合會已經擁有了上百個會員國。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鐵人三項首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1]

在中國的發展

  鐵人三項運動自20世紀80年代傳入中國。1987年,在原僑聯主席莊炎林先生的倡導下,由民間組織海南省三亞市舉辦了超級鐵人三項賽,比賽距離為游泳2公里、自行車80公里、跑步42.195公里。此項賽事成為中國最早舉辦的鐵人三項比賽。

1989年,鐵人三項被原國家體育運動委員會列為在全國正式開展的運動項目之一;1990年1月16日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CTSA)由國家體育運動委員會和中華全國體育總會批准在北京成立;同年,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加入了中國奧委會和國際鐵人三項聯盟(ITU)。從2005年第十屆全國運動會開始,鐵人三項正式成為全運會比賽項目。2019年,鐵人三項將作為正式比賽項目在青運會上首次亮相。

鐵人三項運動在我國開展的初期,主要以群眾參與為主,專業競技水平較低,成績與國際水平有較大差距;從2001年開始,一些省區市相繼成立了專業鐵人三項運動隊;2006年,我女子運動員奪得多哈亞運會金牌,這是鐵人三項項目首枚亞運金牌;近幾屆奧運會,我運動員均參賽並有所收穫,與世界頂級選手同場競技、頑強拼搏,展現了良好的精神風貌。2017年底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開始實施實體化改革,大力推進改革創新。聘請高水平外教、出國訓練「與狼共舞」、組織「奧運之星」跨項選材、與專業院校共建「鐵人三項學院」、建立U系列賽事體系等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推動鐵人三項運動發展呈現出全新面貌。

我國先後承辦了眾多世界頂級鐵人三項比賽,其中包括2008北京奧運會鐵人三項比賽、2010廣州亞運會鐵人三項比賽、2011北京鐵人三項世界錦標賽、2014南京青奧會鐵人三項比賽等。2016年,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推出了「中國鐵人三項聯賽」,並通過公開招選方式交由專業機構運營,在打造賽事品牌、提高辦賽水準、擴大賽事影響、推動賽事創新方面邁出了新的步伐。目前,每年在國內舉辦的各級各類鐵人三項比賽近百場,參賽人數總計達數萬人次。

對於業餘運動員來說鐵人三項運動也是一個快樂的健身項目,活動形式多樣、距離有長有短,男女老少均可參加。為方便群眾參與,目前國內舉辦的鐵人三項比賽設有全程、半程、短距離、超短距離等比賽距離以及騎跑兩項、水陸兩項等多種比賽形式。2019年,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進一步豐富賽事體系,將推出越野鐵人三項、冬季鐵人三項、小鐵人等多樣化的賽事序列,更好滿足各類人群參賽需求。

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大力推廣和發展業餘鐵人三項運動,開展了團體會員和個人會員註冊、比賽積分排名、技術等級評定等工作,不斷豐富和完善會員成長體系,提升會員獲得感,有效地調動了業餘愛好者參與積極性,為業餘愛好者參與鐵人三項運動提供了有效的激勵、保障與幫助。目前,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註冊團體會員180多個,註冊個人會員達15000餘人。

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每年均在全國範圍舉辦眾多鐵人三項夏令營、訓練營、U系列賽、校園賽等青少年活動。鐵人三項運動深受青少年喜愛,在促進青少年全面成長與進步過程中發揮着獨特作用。[2]

比賽規則

男子和女子的鐵人三項比賽都是一次性的在同一個路線上分別舉行。最棒的男子運動員要用1小時50分鐘完成比賽(游泳20分鐘,騎自行車1小時,長跑半小時),而最好的女子運動員要比男子運動員多用12分鐘。第一個完成全部三項比賽的獲得冠軍。

游泳

游泳是三項賽的第一項,在悉尼奧運會上將設置一座浮橋,運動員們從浮橋上同時跳水出發。他們要沿着由浮標和繩索標誌出的三角形路線前進,如果有人抄近道就會受到處罰。運動員可以用他們喜歡的任何姿勢游泳,但實際上所有的運動員都選擇自由泳。

自行車

從水裡上岸後,運動員要馬上轉入自行車的賽程。在自行車賽段中,整個賽程必須騎自行車完成。但是如果車胎出了問題,運動員可以帶車跑到換胎站換胎。一般來說,運動員必須自己換胎,但是悉尼奧運會專門訓練了人手來完成這項工作,他們被分配在沿着賽道的6個換胎站里服務。直到1995年,奧運會都禁止自行車手藉助前面選手的氣流前進,因為人們認為這樣做對前面的選手是不公平的。騎手必須設想一個長10米、寬3米的長方形環繞在周圍,作為氣流區。他們不能讓自己的氣流區與其他運動員的重疊,除非要超車。但是執法機構發現要執行這一規則有極大的困難。所以1995年他們廢除了這條規則,讓騎手們自由的互相借風。但現實中騎手們中間有一條不成文的規矩約束着每一個人不去借風,任何人打破規矩很快就會失去別人的尊重。

長跑

長跑賽段最重要的規則就是運動員必須用自己的雙腳完成全部比賽。這一條聽起來顯而易見,但是在一些令人難忘的鐵人三項比賽中,尤其是最艱苦的夏威夷鐵人三項賽中,有一次美國選手朱麗·摩斯最後就是爬過終點線的。這種情況不能在奧運會上發生。

換項

在緊張的比賽過程中,一名運動員從游泳換到自行車或者從自行車換到長跑所用的時間至關重要。所以規則規定在換項區域裡的運作要受到嚴格的監控。運動員在換項區域內不能阻止其他的運動員,或者侵犯他人的競賽設備。他們必須使用指定的專用自行車架,完成自行車賽段後再將自行車放回原架。從運動員將自行車從架上取下時起直到完成自行車賽段並將自行車放回原架時止,運動員必須戴好頭盔以保證安全。運動員必須在指定的區域或者起始線處上下自行車,在換項區域內不得騎車。

最後,禁止任何人裸體或者不適當的暴露身體--這條規則看似簡單,但當運動員快速從水中上岸,脫掉防水衣、戴上頭盔、套上鞋子,還要從架上取下自行車,「事故」常常會在這時發生。運動員的目標是在30秒以內完成換項的工作。處罰比賽期間,運動員不能互相阻擋或妨礙,更不能惡性競爭,做出危險動作。

如果運動員在游泳比賽中犯規就要被罰在游泳賽結束後停留30秒再繼續比賽。

如果在自行車或者長跑賽段中犯規,裁判可能出示黃牌警告。

這時運動員必須停止比賽等待裁判警告後才能繼續。如果嚴重犯規或者多次犯規,運動員就會被紅牌罰出賽場。兩張黃牌積累就會得到一張紅牌,紅牌自動罰下。規則鼓勵裁判在比賽中前攝性的警告以阻止犯規的發生。

但是他們不必在出示第一張黃牌以前警告犯規的運動員。當然規則的重點是保證比賽順利的進行,裁判介入的越少越好。

專業術語

級別

國際鐵人三項聯盟將國際鐵人三項賽事級別定為奧運會、世界錦標賽、世界盃、國際積分賽共4級。

奧運會鐵人三項賽:每4年舉辦一屆,每個國家最多有男、女3名選手參賽,

世錦賽前3名、洲錦賽第一名和取得國際鐵聯積分成績排名前50位的選手,方有資格參加奧運會比賽。

鐵人三項世界錦標賽:每年一屆,國際積分排名前100位的選手可參賽。

鐵人三項國際積分賽:每年12站,是各國選手為獲取奧運會參賽資格的第一步。賽事級別僅次於世界錦標賽。

距離

隨着這項運動的廣泛開展,鐵人三項運動產生了下面幾種距離的比賽:

奧林匹克標準距離(51.5公里):游泳1.5公里,自行車40公里,長跑10公里。

超長距離(225.995公里):游泳3.8公里;自行車180公里;長跑42.195公里。

長距離(148公里):游泳3公里;自行車120公里;長跑25公里。

短距離(25.75公里):游泳0.75公里;自行車20公里;長跑5公里。

夏威夷鐵人三項錦標賽:游泳3.8公里,自行車180公里,馬拉松42.195公里。

尼斯世界鐵人三項錦標賽:游泳3.04公里,自行車120公里,長跑29.44公里。

世界鐵人三項錦標賽:游泳1.5公里,自行車40公里,長跑10公里。這也是鐵人三項比賽的標準距離,按游泳、自行車、長跑的順序進行。

北京奧運會比賽設置情況:2008年第29屆奧運會鐵人三項比賽距離採用奧林匹克競賽距離,即:游泳1.5公里、自行車40公里、跑步10公里,全程共51.5公里。設男、

女鐵人三項兩個比賽項目。鐵人三項作為奧運史上的新興項目,繼悉尼和雅典奧運會之後將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第三次展示其「綠色」運動的項目風采。[3]

換項的技巧

鐵人三項中,在必須具備長距離的耐力之後,每項與每項之前的換項也是非常重要的,這個細節在比賽中至關重要。我們訓練時更應該針對這個環節,來多次訓練,熟悉這個過程,以免在比賽中出錯,那我們應該怎麼像專業組學習加快我們的換項速度呢。

第一換項,游泳起水後,迅速摘掉泳鏡泳帽,跑到車前,帶好頭盔風鏡,然後過線上車。要怎麼加強上車速度呢?騎行鞋上綁上皮筋就是很好的方法,學習上車穿鞋的辦法。因為在自行車上穿鞋我們可以很快的提升速度,避免換項區浪費很多時間。不過這種上車方式,要大量的練習。才能熟能生巧,所以大家多看一看視頻,然後掌握技巧吧。

第二換項,下車後我們一定要穩住心態,不要着急一步一步來。下車線前一定要下來,然後進入換項區,摘掉頭盔,穿上跑鞋。這裡其實有個小技巧,放穩車以後就可以,一手解頭盔一手穿鞋了。多加練習就會掌握這個技巧。

溫馨提示,所有個人物品一定要放入框內哦。要不然會遭到罰時哦,寧願慢1秒也不罰15秒。垃圾要扔在垃圾投放區,文明比賽,安全第一。

鐵人三項世界冠軍Chris 'Macca' McCormack

Chris ·Macca·McCormack,這位鐵人名將自1993年以來,已在世界各地拿下超過200座冠軍。他是世上唯一同時擁有奧運金牌和Ironman鐵人三項世界冠軍頭銜的人,獲得超越所有男性選手的12座Ironman冠軍,史上唯一4度打破鐵人三項226公里全程賽的8小時大關,4度在Challenge Roth奪冠,5次榮獲國際年度最佳鐵人三項運動員獎,4次年度最具競爭力選手獎,以及2屆Ironman世界冠軍。[4]

視頻

IRONMAN 鐵人的旅程 鐵人三項勵志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