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艾薩克·斯特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艾薩克·斯特恩
藝人或藝術家
英文名 Isaac Stern
國籍 美國
民族 猶太
出生 1920年7月21日
俄國克列梅涅茨
逝世 2001年9月22日
代表作品伊托明羅斯演奏的三重奏,是室內音樂的經典

艾薩克·斯特恩Isaac Stern,於1920年7月21日出生在俄國的克列梅涅茨,但他只有一周歲時就隨父母移居到了美國的舊金山。斯特恩年幼時,身為歌唱家的母親便開始在音樂方面對他進行薰陶和培養,並親自對他進行啟蒙教育。四歲時,他開始跟隨母親學習彈鋼琴,雖然學習的成績很不錯,但他卻似乎對小提琴的聲音更有感情,總願意和這件精美小巧的樂器親近。最後,他終於放棄了當鋼琴家的念頭而轉學小提琴了。

斯特恩八歲開始學習小提琴,他的老師是當時舊金山交響樂團的首席布林德。在這位優秀教師的指導下,斯特恩如魚得水,很快便十分嫻熟地掌握了小提琴的演奏技術。1934年,14歲的斯特恩舉行了公開演出,他在音樂會上與他的老師一起合奏了巴赫《d小調小提琴二重協奏曲》,受到了聽眾和輿論界的一致好評。此後,斯特恩在學習小提琴演奏藝術方面更加刻苦和勤奮,他不僅跟隨布林德學習,而且還到紐約去求教於著名小提琴教育家路易斯·帕辛格,並在短期內得到了他的悉心指教。通過系統而艱苦的學習和訓練,斯特恩很快就成為了當地的一位極有前途的青年小提琴家。16歲左右,斯特恩便開始廣泛地在美國的許多有影響的大城市中進行公開演奏了。

1936年,他在著名指揮大師皮埃爾·蒙特指揮的舊金山交響樂團的協奏下,極為出色地演奏了勃拉姆斯《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隨後又在第二年與芝加哥交響樂團合作舉行了成功的音樂會。1939年,他又分別在紐約舉行了兩場牽動人心的獨奏音樂會,開始引起了整個美國音樂界的廣泛注意。[1]

社會評價

斯特恩的演奏天才真正引起轟動是在1944年。這一年,24歲的斯特恩在紐約的卡內基音樂廳舉行了震驚世界的獨奏音樂會。在這次音樂會上,他以極為專注的熱情和精湛的技藝,為聽眾演奏了巴赫的《d小調無伴奏組曲》,貝多芬的《c小調小提琴奏鳴曲》,維厄當的《a小調第五小提琴協奏曲》和席曼諾夫斯基的《夜曲與塔蘭泰拉舞曲》等作品。精彩絕倫的演奏,使卡內基音樂廳掀起了狂喜般的熱潮,人們對他的出眾天才立即給予了熱情的讚揚。

當時的美國著名作曲家兼音樂評論家弗吉爾·湯姆遜聽了他的演奏後,激動地將他稱為「世紀性的大師」,而具有權威性的重要報刊《紐約時報》則將他的演奏譽為「梢彩的音樂創造」。這場意義非凡的音樂會,成為斯特恩整個藝術生涯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從此之後,他便當之無愧地躋身在世界一流小提琴演奏家的行列之中了。[2]

視頻

聖桑:引子與迴旋隨想曲 小提琴獨奏 艾薩克·斯特恩


上海艾薩克·斯特恩國際小提琴比賽

動態

【大賽】上海艾薩克·斯特恩小提琴比賽 2018上海艾薩克·斯特恩國際小提琴比賽於8月11日正式開賽,27名海內外選手在首輪4個比賽日內為觀眾們帶來了精彩激烈的弓弦比拼。選手們通過演奏莫扎特奏鳴曲、巴赫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伊薩伊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以及兩首帕格尼尼隨想曲,來爭奪半決賽席位。本屆賽事曲目全方位考核選手對於音樂的理解和詮釋,曲目量總時長高達近四小時,這在國際同級別的頂尖賽事中也實屬罕見。對此,評委會主席徐惟聆教授表示,「四分之一決賽的龐大曲目量對選手而言,不僅挑戰他們的體力及基本功底,更需要他們熟練掌握各不同時期的音樂風格,從技巧掌握、音樂詮釋、舞台掌控等角度接受全面考驗」。[3]


圖片來自搜狐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