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錢維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錢維城生於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初名辛來,字宗盟(一作宗磐),又字幼安,號幼庵、茶山,晚年又號稼軒,武進(今江蘇常州)人。他生於官宦之家,從小受到很好的家庭教育。清朝官吏、畫家。他的創作集詩、書、畫為一體,使他成為了乾隆時期最受倚重的文臣之一。

生平

錢維城自幼聰敏、有悟性,讀書每日千餘言。十歲能詩,乾隆三年(1738)十九歲舉順天鄉試,乾隆十年(1745)26 歲進士第一(狀元),授翰林院修撰。以很高的起點進入清朝仕途。時翰林學士,以「國書(滿語文字)為易學,遂不復用心」。待三年散館考試之時,因其成績很差,僅列名為第三等。 乾隆曾傳諭斥責說:「錢維城以國語不足學耶?乃敢抗違定製若此!」氣憤之下,皇上欲對他加以處分。朝中重臣傅恆因珍惜維城之才,便替其求情,向皇帝陳述說:「錢某漢文優長,尚可寬貨。」乾隆帝便親出考題,召錢維城趕到南書房,命其於台階之下應答。飽讀詩書的錢維城胸有成竹,下筆有神,他斜倚礎石一揮而就。乾隆皇帝接過其答卷,深為他的文筆而折服,嘆為異才!不僅寬釋了他的錯誤,即命維城入「南書房供奉」。從此,錢維城即以近臣身份服侍於天子身邊。[1]

後歷任右中允,入直南書房,充日講起居注官,侍讀學士,侍講學士,內閣學士,禮、工、刑部侍郎等職。乾隆十九年(1754)充會試副考官、教習庶吉士。乾隆二十二年(1757),授工部侍郎、充武會試正考官。乾隆二十三年(1758),錢維城奉旨分理京城五城平糶事宜。他上奏:請考慮依廠地遠近定運費多少。乾隆帝下詔,按其所請從速執行。乾隆二十四年(1759),充任江西鄉試正考官。乾隆二十六年(1761),調刑部左侍郎。不久,授任浙江學政。乾隆二十七年(1762),在刑部侍郎任上,錢維城奏請:申明有漏洞的律例二事:一是凡所殺的是作案罪人,就寬恕殺人罪,乃是殺死罪犯不論罪。但案後移動屍體,反遭流放,這是本小末大。二是殺拒捕之姦夫者,以鬥殺論;而殺不拒捕之姦夫者不論罪。依此律例會使姦夫索性都拒捕。此二項所請得以下部議行,經改正得到彌補、糾正。 乾隆三十四年(1769),錢維城疏請:考取內閣中書一事,請彌封墨卷並加印,以防由墨卷知其省份、座號等,滋生舞弊之舉。而後,錢惟城被任命赴貴州,查審威靈知州劉標貪污國庫金幣,和前任巡撫方世俊等索賄貪贓枉法案。他微服私訪,打破關係網,終令案情大白。上報朝廷,使罪犯依律論罪。乾隆三十七年(1772),錢維城的父親去世,他也一病不起,舊病復發,卒於家中。乾隆悲痛萬分,並重新在《台山瑞景》圖上題詩。特賜「尚書」銜,諡文敏,賜祭葬如例。葬懷南鄉。

錢維城的一生都籠罩著乾隆賜予的光環,在衣食無憂、萬千寵愛之中,自由自在地進行著藝術創作,可以說是真正的「開掛」人生了。

著作

《茶山集》、《茶山詩鈔》十一卷、《茶山文鈔》十二卷、《鳴春小草》七卷。


清史文載

錢維城,字宗盤,江南武進人。乾隆十年一甲一名進士,授修撰。功令,初入翰林,分習清、漢文。維城習清文,散館列三等。上不懌,曰:「維城豈謂清文不足習耶?」 傅恆為之解。命再試漢文,上謂詩有疵,賦尚通順,仍留修撰。是歲即遷右中允,命南書房行走。三遷,再轉為刑部侍郎。疏請申明律例:「事主殺盜賊移屍,有司輒置勿論。本律科移屍罪,反至流徒。請凡殺人律得勿論者,雖移屍仍用本律。殺姦之獄,姦夫拒捕,有司輒用鬥殺律定讞。殺姦殺拒捕者,反重於殺不拒捕者。請用殺拒捕罪人律勿論。」下部議行。三十四年,命偕內閣學士富察善如貴州會湖廣總督吳達善按治威寧州知州劉標虧帑,巡撫良卿、前巡撫方世俊等皆坐譴。三十五年,古州苗香要為亂,復命偕吳達善及巡撫宮兆麟督剿。香要多力而狡,苗女迫根為羽翼,煽旁寨出掠。維城如古州,督總兵程國相破烏牛、佳居諸寨,獲迫根。維城乃自烏牛如佳居宣諭,解脅從。督兵破朋論大箐,香要獨身跳去。乃令先撤兵,遣詗香要,卒擒而殲之。亂定,諭議敘。三十六年,雲南龍陵戍卒四十去伍走,既就獲,大吏請悉誅之。維城入對,言:「伊犁戍卒荷校一月,今用法過重。且戮於獲所,邊兵何由知?不如械至龍陵,倍其罰,荷校三月,足以儆眾。」上從之。三十七年,丁父憂,歸,以毀卒。諡文敏。 維城工文翰,畫山水幽深沈厚。錢陳群謂維城通籍後畫益工,蓋得益於邦達雲。[2]

藝術特色

師承百家,取百家之所長

從幼年開始,跟隨頗有名氣的祖母陳書,學習畫寫意折枝花果,勾描渲染,隨類賦形,氣聯意合,整體協調。本就有著極高藝術天賦的他在祖母的指導下,書畫也日益長進。入仕後拜清代名家董邦達為師。在師父的影響下,錢維城開始嘗試山水畫。在原來清秀的風格之外,蒼鬱深厚的畫風也被他運用到了創作之中。所畫山水,構圖井然,意境清幽。山勢逶迤,流泉飛瀉,煙靄飄浮,水光蕩漾。 錢維城後期可謂師承百家,取百家之所長,豐富自身的氣韻。他既嘗試著去領略「元四家」(黃公望吳鎮倪瓚王蒙)蕭疏、空靈的畫風;又在「清初四王」(王時敏王鑑王翬王原祁)的作品中,學習他們的構圖和筆墨著色。 《桐陰論畫》說他的山水畫「筆意亦臨摹仿麓台,邱壑幽深,樹石靈秀,頗臻妙境。」在錢維城的繪畫中,帶稜角的石形、雙勾少皴的樹幹,以及中鋒含蓄的細筆、淡墨勾皴的線條,但他更擅長縝密的用筆和青綠、赭石相間的設色他的作品經常呈現出來的是一派宮廷富貴的氣息。

《石渠寶芨》

雖說錢維城入仕以來,很少有人知道他擅長書畫,一次他隨乾隆皇帝狩獵,皇帝射中一隻老虎,便命錢維城創作《射虎圖》,作品完成後乾隆連連稱讚,龍顏大悅,命工匠將畫刻在了木蘭圍場的石頭上,從此錢維城在畫壇上名聲大振,成為乾隆皇帝頗為欣賞的朝臣。錢維城畫作經常獻給乾隆,傳世繪畫作品多數均有乾隆皇帝的御筆題詩字,錢維城作品多被《石渠寶笈》所著錄,前後共計收錄錢維城208件作品,其中繪畫有165件,43件為書法作品。而乾隆的收藏目錄《石渠寶芨》中,收錄的錢維城作品有160多幅,由此可見乾隆皇帝對錢維城作品的賞識程度。著名的有《九秋圖卷》。

擅長書法

錢維城擅長書法,工整精細,「宗磐工書,書法東坡。」他師法宋朝書法四大家之一的蘇東坡。落筆蒼潤,秀骨天成。也能吟詩,以杜少陵為宗。人稱「錢文敏尚書,詩宗少陵,書規蘇文忠。」可謂詩、書、畫一體。

居中國古代書畫榜首

2010年錢維城憑藉1.299億的《雁蕩圖》進入到高價榜單內,大幅度刷新個人最高價紀錄,頗有年度熱門畫家之勢態。此後的六七年時間裡,錢維城幾乎消失在拍賣熱搜之外。2018年,藝術品市場持續下行表現時,錢維城卻掀起了一股高潮,以年度總成交額來看,錢維城2.58億元位列第二,僅次於單件4.636億港幣的蘇軾;高價方面更為突出,《石渠寶笈》著錄的錢維城「山水」和「花卉」均有超高單價和紀錄出現,高居中國古代書畫榜首;媒體輿論則不亞於年度網紅畫家八大山人。 264年前,錢維城高調「入仕」後,又迎來了另一個「入市」的高峰。[3]

詩詞作品

【屬疾寄曹劍亭】

微疴如小隱,閉戶即山林。節序拋孤枕,生涯剩苦吟。

霜中群木盡,雨後一鐙深。持此蕭閒味,應符靜者心。

【雨後過平陽縣】

雨過空翠滴,風轉弱雲低。一路杏花發,滿山春鳥啼。

人家斜崦口,城郭夕陽西。不信塵中得,行行惜馬蹄。

【桃花嶺】

陟巘疲千盤,幽壑屢延佇。遙見前山人,招手可共語。

層峰起趼下,瑣碎不可數。白雲滃其間,倏忽若吞吐。

深秋無定風,容易作晴雨。石窄滑不支,磵深危敢俯。

螺旋已無徑,蟻附復可取。人生苦侷促,撇捩羨鳥羽。

未盡三十程,曦輪過停午。

【觀瀑】

靈泉竇雲根,飛灑自天半。初如匹練下,觸石遂零亂。

飄蕭恍雨霰,隱約冒菭蘚。霧氣冪虛亭,霏微著几案。

潭底無定珠,東西濕遙岸。客游涼素里,屢欲衣裳換。

失口訝垂虹,驚風忽中斷。雷霆乍砰擊,琴築復疏散。

誰噴冰雪懷,高唱接雲漢。太白今則遙,翹首再三嘆。

【定遠山行見田間蓄水有法禾黍暢茂即事述懷】

山田上下如劃棋,十步五步溝通池。

農家父子水為命,蓄積升斗同金資。

節宣起閉重分寸,兼察地勢分高卑。

自然服習等臥起,非有智巧夸神奇。

氣疏每至風雨好,澤潤並得癘札稀。

揚州厥土惟塗泥,田實下下經所嗤。

溝渠未失古遺意,東南財賦天下推。

北方惰農亦鋤犁,禾生滿野無町畦。

關門枕肘問晴雨,嗷嗷開口憑天時。

禹勤畎澮首兗冀,誰其隳者不可稽。

遐哉衛李安所責,荊吳亦豈當年基。

屢煩明詔拯瘡痍,亦有使者紛軀馳。

奉行豈必盡不善,事等創造驚愚黎。

中丞崔公紀昔分陝,下令鑿井民猶咨。

於今稍稍食舊德,樂成圖始理則歧。

況今屯種逾安西,輪台蒲海鹹得治。

遂人瀦舍職不講,奚取百萬供軍資。

安得九扈官農師,赤墳白壤澤畢陂。

游談莫問是與非,滮池汩汩禾離離。

男耕女饁不敢嬉,三錢斗米何足希。 [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