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倪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倪瓚
出生 1301年
江蘇無錫
逝世 1374年(72-73歲)
國籍 中國元朝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淡泊、蕭疏的特質。
知名作品 《六君子圖》
《漁莊秋霽圖》
《樹石幽篁圖》
《梧竹秀石圖》
《幽澗寒松圖》
《竹枝圖》
《古木幽篁圖》
《容膝齋圖》
六君子圖

倪瓚(1301年-1374年),字元鎮,號雲林,別號幼霞生、淨名居士、朱陽館主。江蘇無錫人。是元代著名書畫家,與王蒙黃公望吳鎮並稱為「元四家」。不過,倪瓚,在元四家中的地位是比較不穩固的,有些明末的畫論,如王世貞的《藝苑巵言》就不以倪瓚列入元四家,而是以趙孟頫來代替的。

經歷

出身富裕,父親倪炳和曾祖父皆是富商,但早年喪父,由兄倪文光撫養長大[1],據說倪瓚年輕時曾用家產購置古董珍籍和書畫,1328年他的兄長過世後,他繼承了大筆家產,在宅中建了一座圖書館淸閟閣,收藏許多善本書、古靑銅器、琴、以及字畫[2]。但後來元末幾年,他散盡家財、棄家出遊,常泛舟漫遊湖泊之間[3]。1374年(明洪武七年)秋,一直漂泊的倪瓚從蘇州返回家鄉無錫,在親戚鄒惟高家患了疾病,不久逝世[4]

浮生富貴

倪瓚出身在吳錫一個富親之家,史稱"貲雄鄉里"。倪瓚與兄長倪瑛皆為其父妾嚴氏之子。父亡時兄弟尚幼,由最年長的異母嫡兄倪昭奎(1279 — 1328)撫養長大。倪昭奎字文光,是道教上層人物,元代曾賜以"真人"之號。在元代,道教上層人物地位很高,享有種種特權,既無勞役租稅之苦,又無官府傾軋之患。倪昭逵與吳全節(正一道道士〉、王壽衍、張雨〔全真教道士)等道門高士均有交往.為倪瓚請來"真人"王仁輔做家庭教師。優越的社會地位,廣泛的社會交往和學書悟道的文化氛圍,對倪瓚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養成了他清高孤傲.潔身自好,醉心文藝,不事俗物的性格。約 1328 年左右,兄長文光、嫡母先後去世,家庭事務遂由他來掌管。倪瓚從小過慣了優遊自在的生活,從來不善理財,尤其是由於大哥之死而家庭特權被取消,官府藉機敲詐勒索,元末張士誠據吳,對大戶征賦尤重,倪瓚經濟陷入拮据,家境很快敗落下來,加之元末農民起義風起雲湧,社會動亂不安,倪雲林迫於形勢,不得不攜家逃到了太湖一帶,從此開始了隱居生活[5]

自稱「懶瓚」

倪瓚別號非常之多,據《雲林遺事》載:署名曰東海倪瓚,或曰懶瓚。變姓名曰奚玄郎,或曰玄子。雲林多用以題詩畫,故尤著。最有意思的還是自己稱呼自己是「懶瓚」。曲江居士題同幅上有倪、錢兩人共同的友人楊維楨題詩一首雲:懶瓚先生懶下樓,先生避俗避如仇;自言寫此三株樹,清閎閣中筆已投。老鐵在素軒醉筆錢、楊兩人的詩,將雲林的性格和生活都生動地再現[6]

其則所的設計尤妙,以高樓為之,下設木格,中資鵝毛,凡便下,則鵝毛覆而蓋之,一童子俟其旁,輒易去,他才放心[7]

潔癖

倪雲林的"潔癖"研究繪畫史的人都知道:俛雲林是有所謂"潔癬"的。根據《雲林遺事》等書的記載:他每天洗臉,要時時換水。戴的帽子,穿的衣服,要拂拭幾十次。連書室外面的梧桐樹和假山石,也叫人常常洗淨,恐怕染上污移。為了保持庭院裡一片碧綠可愛的苔蘚,遇有樹葉落下來,不用掃帚來掃,只用針縛在杖頭,將葉片挑去,不使綠苔弄壞。據說有一次雲林留朋友住宿,夜裡昕到有咳嗽聲,第二天早晨他就命僕人仔細尋覓痰跡。僕人假說痰吐在窗外梧桐樹葉上,雲林就叫趕快把梧桐樹葉剪下,丟在離家很遠的地方。[8]

出食譜

倪這個畫家除了作畫,對飲食還很有研究,-本《雲林堂飲食制度集》曾經為 中國烹飪史留下一段佳話。倪瓚舊家本有一堂名「雲林堂」,所以,他所編著的菜譜就 命名為《雲林堂飲食制度集》。集中收有50餘種菜點和飲料的材料和製法,如:煮麵:如午間要吃,清早用鹽水搜麵團,捺三二十次,以物覆之。少頃,又捺團如前。 如此團捺數四。真粉細末,擀切。煮法,沸湯內攪動下面,沸透,住火,方蓋定。再 燒,略沸,便撈入汁。"其中亦提到不少菜如「燒鵝」、「川豬頭乁「新法蟹"、「雪庵 菜」等,都獨具風味,頗為後世稱道。有些菜餚的製法一直傳到現在,甚至遠傳到日本[9]

雲林鵝

曾經編寫過《隨園食單》的袁枚對烹飪是很有研究的,但頗為自 負。他曾說過:「若夫《說郛》所載飲食之書30餘種。眉公(指陳繼 儒)笠翁(指李漁)亦有陳言。曾親試之,皆閼於鼻而蜇於口,大半陋儒 附會,吾無取焉。」大意是說,他曾按照以前的文人所編的菜譜之類做 過試驗,均不中意。然而在《隨園食單》中,他卻收錄了倪瓚的「燒 鵝'併名之曰「雲林鵝」,認為這道菜是「可取」的,值得稱道[10]

設計園林

蘇州著名的古典園林獅子林的設計,前身就是倪瓚完成的。當日寸還不叫獅子林,叫菩提正宗寺。設計完成後,當時的當家和尚天 如禪師為表答謝,宴請倪倪瓚,上了一道姑蘇名菜「清蒸鱖魚」,倪瓚吃了一筷就停 了。天如禪師就讓廚師再做一道燒鵝,倪瓚嘗了一囗,說了一聲好,陪同的客人聽倪 瓚贊好,也跟着細細品嘗。消息傳到蘇州大菜館,大家都來做,名氣就傳了開來。當 然就以倪瓚的別號作為招牌,菜單上就有了「雲林鵝'。 倪自己也很喜歡,回到旡後還試做過,並將菜話寫進了自己的筆記《雲林堂 飲食制度集》。這在清代著名美食家袁枚的《隨園食單》中也有詳細介紹。

代表作品

倪瓚作品中呈現一種淡泊、蕭疏的特質,他的畫經常空無人跡,據說他有怪癖,常常清洗自己,且散盡家財後常孤然一身,可能是這些特性塑造了他的畫風[3]。 他的作品有《六君子圖》[11]、《漁莊秋霽圖》、《樹石幽篁圖》、《梧竹秀石圖》、《幽澗寒松圖》、《竹枝圖》、《古木幽篁圖》、《容膝齋圖》等。

影片

倪瓚與秋亭嘉樹圖

參考文獻

  1. 史仲文. 百卷本中國全史, 第 14 卷. 人民出版社. 1994: 101. 
  2. 高居翰 . 隔江山色: 元代繪畫, 一二七九一-一三六八. 石頭出版社. 1994. 
  3. 3.0 3.1 高居翰 . 中國繪畫史. 雄獅出版社. 2006: 99. 
  4. 舒士俊. 倪瓚研究, 第 62 卷. 上海書畫出版社. 2005: 33. 
  5. 史仲文; 胡曉林; 百卷本《中國全史》編輯工作委員會. 百卷本中國全史. 人民出版社. 1994. 
  6. 舒士俊. 倪瓚研究. 上海書畫出版社. 2005. ISBN 978-7-80672-937-3. 
  7. 中國美術・. 中國美術雜誌月刊社. 1994. 
  8. 童書業. 童書業說畫. 上海古籍出版社. 1999. ISBN 978-7-5325-2572-0. 
  9. 她品. 名人那些菜. 初捨生活. 26 August 2014: 84–. GGKEY:221K8GYQ59X. 
  10. 邱龐同 著. 一江之隔味不同——八方飲食漫筆. 輕工業出版社. : 51–. GGKEY:6PC6GG5C1A7. 
  11. 倪瓚《六君子圖》 紙本墨筆,現藏上海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