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錢王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錢王祠

來自 攝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 錢王祠

地理位置: 杭州市西湖柳浪聞鶯公園內

占地面積: 11300平方米

開放時間: 8:00-17:00

景點級別: AAAA

錢王祠始建於北宋熙寧十年(公元1077年),是後人為紀念吳越國錢王功績而建造的。900多年來,歷經滄桑,幾經毀建,所存八字牆是原建築僅存遺蹟。

杭州市政府為挖掘杭州的歷史文化內涵,恢復歷史文化景觀,於2001年在錢王祠舊址---西湖南線柳浪聞鶯公園重建這座古祠,並經專家設計、市民評選,最後確定了重建方案。重建工程於2002年2月動工,至2003年國慶前夕竣工落成。

古祠恢復了吳越國錢氏三世五王塑像、功德崇坊,主要殿堂建築等相應景觀。重建後的錢王祠占地11300 平方米,建築面積4600平方米。同時在祠內陳列錢氏相關的史跡,並以聲、光、電的高科技手法再現"錢王修築海塘"等歷史場景,古韻濃郁,情趣盎然。此外,古祠內還建造了古戲台,演出《錢鏐記》和一些崑曲京劇越劇等,讓遊客欣賞。重建的錢王祠與柳浪聞鶯公園融為一體,已成為集遊覽、觀賞、文化展示、歷史研究為一體的園林新景點。

錢王祠不僅豐富了西湖南線景區的歷史遺存,而且對於推動杭州文化重建起着積極的作用。[1]

主要景點

進入錢王祠,沿着青石板甬道前行,穿過五座牌坊,眼前驀然豎立着一座錢王塑像。他氣宇軒昂,一身正氣,身披盔甲,怒目前方,使人不得不敬畏三分。

錢王塑像不遠處是正對山門的兩個荷塘,水光粼粼,綠意盎然,給這肅穆之地平添了幾分詩意與柔情。

荷塘後面是垂柳掩映的"功德坊",軒昂的牌坊與錢王祠的山門遙遙相對。紅色的 "八字牆"圍起的山門顯得大氣、莊重。

山門上的"錢王祠"三個大字映入眼帘。推開山門,仿佛感到了歷史的凝重,莊嚴肅穆,雄偉軒昂。錢王祠占地11300平方米,建築面積4600平方米。

銅獻殿

走進錢王祠,首先看到的是獻殿,它全銅鑄造,為中國最大的台基面積的銅殿。

重建後的錢王祠,從西湖柳浪聞鶯進入祠後,第一個殿即為錢王銅獻殿,由中國工藝美術大師、著名熔銅藝術家朱炳仁設計重建。銅獻殿為單層三重檐式,方殿為宋式風格,上設阿育王塔式寶頂,用銅達40餘噸,結構造型頗具特色,色澤為古黃銅色,古樸,金屬質感強,富貴又不失典雅。

該銅獻殿本體建築體量不大,通高8.4米,殿長寬各為4米,但由於其銅製須彌台基長寬各為10米,計100平方米,是目前中國台基面積最大的銅殿,為世人所矚目,尤其是台基上八海九山的銅雕使其成為新的瑰寶。

銅獻殿為單層三重檐式,方殿為宋氏風格,上設阿育王塔式寶頂,用銅達40餘噸,結構造型頗具特色,色澤為古黃銅色,古樸,金屬質感強,富貴又不失典雅。

功臣堂

在它的左右兩邊分別有兩個碑亭,右邊碑文乾隆帝為該觀題寫的"忠順貽庥"四個大字;左邊是重建碑記。獻殿兩側還有功臣堂,左側表武功,右側表文治。

堂內的碑文雖已模湖不清,但從那斑駁的碑跡中也依然可以感到這位歷史上吳越國王的雄才大略及造福百姓的賢明之舉。

功臣堂內以壁畫的形式,線描石刻的手法,展現了西陵大戰、擒董昌、大戰狼山江、疏浚西湖、築捍海塘、納土歸宋、陌上花開、興築羅城這8個重大歷史事件,反映了錢氏三世五王的文治武功。

五王殿

復建的錢王祠中最恢弘、最有氣勢的當數正殿--五王殿。

殿內陳列三世五王塑像。步入殿堂,位於正中的錢鏐像高約5米,在他周圍是錢元瓘、錢弘佐,錢弘琮、錢弘俶的塑像,栩栩如生。

置身其中,肅穆和敬佩之情油然而生。穿過大殿,攬遠堂、懷鎮堂一左一右,遙遙相對。堂內牆上畫有青龍、白虎、朱雀、玄武。

古戲台

與這莊嚴殿堂相映成趣的是祠內的一座古戲台,它位於閱禮堂內,每天有越劇、崑劇、評彈等演出。讓遊客在享受高雅藝術的同時,了解杭州歷史,品味吳越文化。

依光堂運用聲、光、電等高科技,為我們呈現了一幅幅歷史畫面:修築海塘、射潮等。畫面形象生動,身臨其境,令人遐想萬千。堂外院子裡有一口"婆留井"。

相傳,錢鏐出生時面相怪異,十分不祥,他的父親欲將他投入井中,一位好心的婆婆相勸才挽留了這個小生命,故錢鏐小名婆留,後來這口井也就保留到了今天。

為挖掘杭州的歷史文化內涵,恢復歷史文化景觀,杭州市政府於錢王祠舊址--西湖南線柳浪聞鶯公園重建這座古祠,古祠恢復了吳越國錢氏三世五王塑像、功德崇坊,主要殿堂建築等相應景觀。

錢王簡介

錢鏐(liú),少年時迫於生計,以販私鹽為業。唐末,追隨唐將董昌,任都指揮使,參與鎮壓黃巢起義軍。

公元893年任鎮海軍節度使

公元896年擊敗董昌,占據蘇南和兩浙(浙東、浙西)一帶,形成割據勢力。

公元907年5月,受後梁封為吳越王,立國,定都錢塘,用唐哀帝年號為"天佑",第二年建年號為"天寶",曾命人重建梵天寺木塔。

公元932年4月,錢鏐病重。他將部下將領、官員召入寢宮,流着淚說:"我的兒子們大多愚蠢懦弱,只怕難以擔當大任。我死後,請你們從中擇賢而立。"

部下有人建議說:"元瓘跟隨大王征戰,功勞最大,其他兄弟都不及他,可以立他為王。"錢鏐同意,將錢元瓘召來,取出印璽、鑰匙交給他,並告誡說:"將士們推舉你為主,你要好好守住吳越,子子孫孫都應當事奉中國(中原王朝),即使中原改朝換代,也不能失禮,切勿忘記!"不久,錢鏐病死在錢塘。

錢鏐死後諡號武肅王。因為他着力興修水利,主持興修"捍海石塘",民間又稱他為"海龍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