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錢弘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錢弘俶

吳越忠懿

五代十國時期吳越的最後一位國王

簡介

錢弘俶
Timg (3)33.jpg
弘俶
小字虎子,改字文德
封號 許王→鄧王
族裔 漢族
出生 929年9月29日
杭州吳越王宮功臣堂
逝世 988年10月7日
諡號 忠懿王
墳墓 河南洛陽

吳越忠懿(929年9月29日-988年10月7日),原名錢弘俶,因為犯宋太祖父親趙弘殷名諱,入宋只稱俶。小字虎子,改字文德,臨安人。是五代十國時期吳越的最後一位國王。錢元瓘第九子,錢倧弟。

十餘歲時即任內衙諸軍指揮使、檢校司空。錢倧繼位後,特將其從台州招回,參加主持相府工作。後晉開運四年(947年),錢俶出鎮丹邱歸。後漢天福十二年(947年)十二月三十日(陽曆為948年2月12日)將領胡進思趁吳越王錢倧夜宴發動政變,錢倧被軟禁,胡進思等廢忠遜王,迎錢俶於南邸,促其即位。後漢乾祐元年(948年)正月即位,錢俶被胡進思迎立為吳越王。命免境內租稅,首誅內衙指揮使何承訓,懲其反覆,人心安定。胡進思多次進言處死錢倧,錢俶不許,並派親將薛溫去保護錢倧。錢俶繼位後,勵精圖治,下令歷年欠稅盡行蠲免;境內田畝荒廢者「縱民耕之,公不加賦」,民心大悅。又置營田卒數千人,以松江闢土而耕,達到「境內無棄田」,糧食豐稔,斗米十文。開寶八年(975年),錢俶應趙匡胤約,出兵與北宋會師南唐金陵。十二月,錢俶入朝表賀。錢俶嗣位三十餘年,期間恭事後漢、後周和北宋。

宋太宗太平興國三年(978年),錢俶奉旨入汴梁,被扣留,不得已自獻封疆於宋,先後被封為淮海國王、漢南國王、南陽國王,又辭國號,改封許王,進封鄧王。端拱元年(988年)八月六十大壽,宋太宗遣使祝賀,當夜錢俶暴斃南陽,或有懷疑其被毒殺者,諡號忠懿。葬河南洛陽。

基本信息

本   名 錢弘俶 別   稱 錢俶 字   號 小字虎子,改字文德
所處時代 五代十國→北宋 民族族群 漢族 出生地 杭州吳越王宮功臣堂
出生時間 929年9月29日 去世時間 988年10月7日 主要成就 首誅內衙指揮使何承訓,勵精圖治、治理吳越國
諡 號 忠懿王 冊 封 淮海國王、漢南國王、南陽國王 封爵 許王→鄧王
墓 地 河南洛陽

人物生平

自立王國

錢弘俶建造雷峰塔原圖鏈接圖片來源於搜狐網

公元947年,錢弘俶繼承吳越國王位,繼承了祖先留下的繁榮,也繼承了祖先留下的遺訓,對中原諸王朝貢奉之勤,海內罕有其匹。趙匡胤亂建立北宋後,在宋朝統一全國的政治攻勢,為保一方平安,錢弘俶更是傾國所有以事貢獻。

宋建隆元年(960),復興杭州靈隱寺,請智覺延壽為中興第一世。又迎請螺溪義寂講法華經,特賜「淨光大師」之號。復遣使赴日本、高麗,求取天台論疏,致令天台教觀繃然而起。又於杭州建普門寺,於錢塘建兜率院等。

納土歸降

974年,趙匡胤討伐南唐,矛頭直逼江南。錢弘俶拒絕了南唐後主李煜的求援建議,出兵助宋滅南唐。南唐亡國後,吳越國唇亡齒寒。

太平興國三年(978年)一月,錢弘俶祭別錢鏐陵廟,失聲痛哭:"刑、兒不孝,不能守祭祀,又不能死社穆。"悲傷得幾乎不能站立。

曾封為「淮海國王」,八年改為「南漢國王」。端拱元年(988)更封「鄧王」,是年八月薨,後追封「秦國王」,諡號「忠懿王」。吳越國王錢弘俶墓誌今陳列於洛陽古代藝術館東展室,這方墓誌是具有較高歷史價值的「國君」級墓誌。

人物影響

好吟詠,自編其詩為《正本集》陶谷為序。今存一首「宮中作」。

錢俶一生酷愛佛教,在吳越國亡國前一年建造雷峰塔,造塔的真正原因是為了供奉如來佛祖的佛螺簮發,為慶祝寵妃黃氏得子而建,此說有誤。

相關視頻

此墳墓真是錢弘俶的安身之所? 一家族為何在此守護已經上千年?
此墳墓真是錢弘俶的安身之所? 一家族為何在此守護已經上千年?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