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錢松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錢松岩
錢松岩.jpg
出生 1899年
江蘇宜興
逝世 1985年(85-86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章法構圖變化多端,色彩運用大膽獨特。
知名作品 《梅園新村》
《延安頌》
《紅岩》
《井岡大瀑布》


錢松岩(1899-1985)當代畫家。江蘇宜興人,曾任江蘇省國畫院院長、名譽院長,江蘇省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顧問,第四、五、六屆中國全國人大代表,是當代中國山水畫代表人物之一。著名畫家陸嘉禾為錢松岩關門弟子 。[1]

解放前,錢松岩為了生計,往返各地多所中小學校教書、賣畫,但難以維繫一家生活。畫家親眼目睹黑暗的北洋軍閥混戰、日本帝國主義殘暴罪行、國民黨腐敗統治,他的一些題畫詩就是對那段生活經歷的回憶。新中國成立後他創作出了一些優秀的革命聖地作品,所以他的藝術有鮮明的時代烙印。 華國鋒胡耀邦鄧小平等國家領導人將其作品以國禮饋贈給法國總統、日本首相及著名的外國要人收藏。 錢松岩的作品,章法構圖變化多端,色彩運用大膽獨特,個人風格顯著明了,堪稱「承前啟後,一代宗師」。

錢松岩傳世作品有近2000件,其中以「中國革命地」為題材的名作有《梅園新村》、《延安頌》、《紅岩》、《井岡大瀑布》等。立軸、鏡片、橫披、冊頁、扇面各裝裱款近三四百張。錢松岩雖不是表現毛澤東詩詞意和革命地題材的先行者,但他畫作範圍之廣、數量之多,是其他畫家不能相比的。錢松岩勤奮和勇於探索敢於創新的一生深受世人的讚譽和認同,不愧為年青畫家的楷模。

參考資料

  1. 收藏 錢松岩. [20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