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鍾南山:新冠病毒可能通過淋浴器或管道傳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冠病毒可能通過淋浴器或管道傳播
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
原圖鏈接來自中國青年網
 

鍾南山:新冠病毒可能通過淋浴器或管道傳播鍾南山院士近日通過遠程視頻應邀向ERS歐洲呼吸學會介紹了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果和經驗,指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可能通過淋浴器或管道傳播。[1]

鍾南山特別提醒,對於新冠病毒的傳播途徑仍需深入研究,查明是否由於淋浴器或排氣管泄露造成。他舉例,在鑽石公主號上,直到2月29日,總共709名患者中(近20%乘客)感染了新冠肺炎,究其原因可能通過管道或淋浴器致促進了傳播。[2]

鑽石公主號的數據 原圖鏈接
中國1099個案例數據 原圖鏈接

傳播途徑

人傳人

研究首次表明,女性在COVID-19的傳播上表現出不同於男性的特徵,女性不僅症狀相對較輕,而且比男性有更長的潛伏期,這可能是因為女性天生具有比男性更強的抗病毒免疫力,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感染COVID-19,而且感染後症狀更嚴重。[3]

最早的證據可以回到1月10日出現症狀的病例報道研究,那是一家七口的澳大利亞華人。他們中有六個曾在武漢,與武漢人接觸過,然後被感染並回到深圳後做出診斷。第七個人,以前沒有去過武漢。然後因為是親密接觸者,接受測試以後發現也被感染了。

無症狀傳播

有一架武漢飛往德國的航班,其中有114名乘客,都沒有任何症狀,然而他們中的兩人發現COVID-19陽性。這意味着無症狀或所謂病毒攜帶者,可能具有一定的傳染性。

母嬰傳播

有9個嬰兒被COVID-19感染,最小的嬰兒只有一個月,不超過2個月大。他們的家人受到了感染,母親或父親或其他親戚顯示PCR陽性。不過嬰兒症狀非常輕微,不需要去ICU[4]

有9名母親感染了COVID-19,順利分娩後發現嬰兒沒有感染。檢查了羊水,臍帶血,新生兒咽拭子,並且母乳樣本也呈陰性。換句話說,沒有證據顯示母嬰垂直傳播的存在。

糞口傳播

數據顯示病人的糞便、尿液中存在傳染性的病毒,血液中也有病毒存在。但病人糞便或尿道中的病毒是否具有呼吸道的傳染性,目前並不清楚。

感染動力學

基本擴增數量RO,季節性流感為1.5,MERS小於1,17年前的SARS大約是2-3;頗具感染力。在COVID-19中,多重分析提示基本擴增數量估計接近3。換句話說,新型冠狀病毒疾病具有極強的傳染性。

模型預測

鍾南山研究團隊通過流行病學模型和人工智能預測,內地的疫情將在2月下旬達到高峰,到4月底逐漸下降,最終疫情受感染的患者總規模約為12萬例(95%置信區間為89741例至156794例)。[5]

如果將防控措施實施時間(1月23日)推遲5天,數據模型預測,內地的疫情規模將是上述預測結果的近三倍;如果春節]]假期結束後,湖北取消現行的檢疫防控措施,將在3月中旬引發省內第二次疫情流行高峰,並將流行期延長至4月下旬。

「嚴格的疫情監測和早發現早隔離的政策應保持到2020年4月底。」研究團隊總結認為,中國在1月23日開始實施的疫情防控措施對於新冠肺炎疫情規模的減少有效且必要。

視頻

鍾南山:新冠病毒或可通過管道或淋浴器傳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