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護病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ICU)
前往: 導覽搜尋
加護病房 原圖鍵結


泰戈爾「愛與美的生命詩篇」說:「讓生命美如夏花,讓死亡麗如秋葉」 ... 加護病房的最高理念。

加護病房(英語Intensive Care UnitICU中國大陸稱為重症監護室,香港稱為深切治療部) 是一個隔離的照護區域,與一般住院病房相較有很大的不同。不論是就醫療設備、生理監視系統,以及護理人力的組成與分配而言,加護病房都擁有較為豐富的資源與醫護人力,這樣的安排是為了提供比一般病房更嚴密而完善的照護;換句話就,加護病房即是特別為了疾病嚴重度較高、病況較危急的病患而設立的,目的是希望能透過更密切的病況監測、更迅速的醫療判斷與處理,來改善重症患者的病況,拯救垂危的生命。[1]


在醫院單位中,加護病房可能是最讓人恐懼與害怕的地方,緊閉的兩道門像是隔開了兩個世界,只有在特定時間開放給限定的家屬探視,猜想門裡面的景象總是會讓門外的人忐忑不安、提心吊膽,隨時都有可能會被告知有不好的情況發生了,而醫(護)病之間的信賴關係與照護理念都是一樣的,當疾病與時間競爭的時候,每位醫護人員都會積極的為患者做最適當的治療;當病程發展到末期引發多重器官衰竭時,醫護人員還是會積極的處理,以期減少患者的痛苦與不適,這就是對生命的珍愛與重視。[2]


加護病房的種類

加護病房是一個重症單位,病患的基本照護除了二十四小時生命徵象監測與呼吸器使用之外,依照病情需要,還可能會有許多為協助診斷或治療的侵入性管路。當看到自己的家人身上插滿了許多管子的時候,家屬可能會無法接受,感覺眼前病床上的家人好像和自己所熟悉的樣子不同了,想要摸摸他,又怕會牽扯到管路引起他的不舒服,想和他說說話、聽聽他的聲音,卻偏偏因為插入氣管內管而無法發出聲音。大多數的家屬都希望能留下來多陪伴在自己親人身邊,那是一種放不下與捨不得的心情,總希望能多為自己的親人多做一點什麼,每一次探病時間結束的時候,看到家屬依依不捨的神情,總是讓人覺得時間過的真快,希望能夠再多停留一些,哪怕是幾分鐘也好,就怕再也等不到下一次的會客時間。

  • 加護病房(ICU)
  • 新生兒加護病房(NICU)
  • 內科加護病房
  • 外科加護病房
  • 燒燙傷加護病房
  • 呼吸加護病房


加護病房症候群

加護病房症候群是指由於加護病房封閉式的環境及治療期間進行的醫療行為,而對病人身心所產生的影響,常在入住的 24 小時後發生,因壓力所導致,所以常常只是暫時現象,只要加以注意並尋求改善,症狀就會消失,所以很多病人在轉往普通病房或出院後,便能因壓力紓解而痊癒,不過也有可能不隨著環境變化而消失,那就需要求助於專業的治療。[3]

1.焦慮:焦慮反應若處理不當,會轉變為焦慮性精神官能症。

2.憂鬱:反應降低、拒食、不合作、拔除治療器械等,甚至想自殺。

3.否定作用:拒絕治療或要求自動出院及十分依賴像小孩一般,甚至出現攻擊性行為及不合作的舉動。

4.瞻妄症:這是一種特別在晚上會更加的嚴重的症狀,可能有不安、易怒、睡眠障礙、躁動、語無倫次、視幻覺等的症狀。


相關訊息

台灣加護病房密度 原圖鍵結

武漢肺炎專區

指揮中心說明,案268在2/28起即出現咳嗽、喉嚨痛、頭痛、發燒、呼吸喘、腹瀉以及肺炎等症狀,經自行就醫多次未見轉好,終於在3/26醫院通報採檢,28日確診為新冠肺炎,目前已轉至加護病房治療。[4]

「喜劇天王」志村健確診武漢肺炎,震驚演藝圈,日本媒體報導他狀況一度不樂觀,之後出現發燒、呼吸困難等症狀,隔天轉到東京新宿區規模更大的醫院,裝上葉克膜持續接受治療,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該醫院擁有最新的醫療資源,不排除替志村使用美國藥廠的「瑞德西韋」做臨床實驗。[5]

繼意大利醫療崩潰而有醫生放棄康復機會較微的病人後,西班牙亦發生類似情況,有醫生被迫作出生死決定。馬德里有醫生直言,深切治療病床不足,醫院優先拯救較有康復機會的年輕病人,意味年老病人被放棄等死。[6]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其中歐美國家又屬義大利為重災區,然而當地卻有許多神父為了給人們精神信仰上的支持,仍勇闖重症加護病房,導致至今已有超過50人死於新冠肺炎。[7]


其他相關訊息

每當加護病房會客的時間一到,就看到滿臉憂愁的家屬急促到病患床前探望。看到病患身上插滿各種救命的導管,及不停叫喚昏迷中的親人,這些不安、不捨及焦急的情緒中,往往心裡掛記的是自己親人是否已得到最好的照顧?[8]

尊重生活品質與生命尊嚴的國家,退化的老人不會被插鼻胃管,照顧者會細心地、慢慢地進行餵食,如果真的不行了,不會強迫灌食,然後老人就順著生命自然的軌道,離開人間,展開另一段靈性之旅。[9]

台灣的急重症的資源是足夠的。只是台灣可自由選擇醫院就醫,同時,民眾喜好往大醫院(如醫學中心)求醫,使得區域醫院、地區醫院有加護病床,卻時常空著養蚊子,而大醫院的加護病床則是一位難求。 加護病房資源是珍貴的。在急診室有一群人,等待加護病床來救命,而加護病房內卻有一群病患用加護病房資源延長死亡的過程。[10]

把父親送進加護病房,護士拿了一張「病危通知」給我簽名。醫生告訴我,待會兒如果發生呼吸衰竭,就要插管了!我驚得呆了!父親倒是很鎮定的問:「呼吸衰竭的話,我會有什麼感覺?」我已經聽不見護士的回答,只覺得耳朵嗡嗡作響![11]

莊阿嬤罹患肝癌末期,這幾天病情惡化,家屬向院方表達希望能讓阿嬤看到孫子結婚。在院方先行確認家屬的旅遊史和接觸史等相關資料,確定都沒有問題後,決定破例,讓新人進入加護病房內,親手奉茶給阿嬤喝。新人和家屬全都依規定戴上口罩,新郎還跟阿嬤說,等她好起來再補辦婚禮,讓阿嬤不禁流下眼淚,場面既感人又悲傷。[12]


參考文獻

加護病房 原圖鍵結


  1.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為什麼要轉加護病房?
  2. 高雄醫學大學醫訊 加護病房-生命的加油站
  3. 嘉義基督教醫院 認識加護病房症候群
  4. 找不到感染源 案268狀況嚴重轉加護病房. 中時電子報. 2020-03-29 (Chinese (Taiwan)). 
  5. 志村健染武肺住加護病房無法說話 親哥難探病「很想見他」. 蘋果日報. 2020-03-29 (Chinese (Taiwan)). 
  6. 「闖重症加護病房」安撫病患情緒!. 蘋果日報. 2020-03-27 (Chinese (Taiwan)). 
  7. 加護病房爆滿 西班牙醫生被迫放棄救長者. ETtoday 東森新聞. 2020-03-25 (Chinese (Taiwan)). 
  8. 加護病房六要點,家屬不可不知. 優活健康網. 2009-11-03 (Chinese (Taiwan)). 
  9. 我是醫師,我不要被插鼻胃管. 良醫. 2017-01-13 (Chinese (Taiwan)). 
  10. 喬一張加護病床真的有這麼難嗎?. 愛`長照. 2016-12-23 (Chinese (Taiwan)). 
  11. 痞客邦 加護病房的門外
  12. 防疫破例 新人加護病房內完成奉茶. 愛`長照. 2020-03-26 (Chinese (Taiwan)). 

相關視頻


新人加護病房內完成奉茶
生命的曲線--外科加護病房日記

加護病房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