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池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池杉

中文名稱:池杉

拉丁學名:Taxodium ascendens. Brongn

別稱:池柏,沼落羽松

門綱:裸子植物門、松杉綱

種屬:池杉種、落羽杉屬

界:植物界

目科:松杉目、杉科

池杉(學名:Taxodium ascendens Brongn.)是杉科落羽杉屬的一種植物,亦稱池柏,沼落羽松,是落葉大喬木,最高可以長到25米,池杉樹幹挺直,其樹幹基部膨大,枝條向上形成狹窄的塔形樹冠,池杉形狀優美,是園林綠化中常用的行道樹種。[1]

簡介

池杉尖塔形,形狀優美;葉鑽形在枝上螺旋伸展;球果圓球形。池杉樹,杉科落羽杉屬,樹皮縱裂成長條片而脫落,樹幹墓部膨大,通常有曲膝狀的呼吸根。花期3月,果實10-11月成熟球果圓球形或長圓狀球形,有短梗,種子不規則三角形,略扁,紅揭色,邊緣有銳脊。

池杉喜深厚疏鬆濕潤的酸性土壤。耐濕性很強,長期及在水中也能較正常生長。池衫是棄光樹種,不耐蔭。抗風性很強。池杉的萌芽性很強,生長勢也旺。原產於美國弗吉尼亞州,中國許多城市尤其是長江流域重要的造樹和園林樹種。耐腐蝕。是造船、建築好材料。

形態

喬木,在原產地高達25米;樹幹基部膨大,通常有屈膝狀的呼吸根(低濕地生長尤為顯著);樹皮褐色,縱裂,成長條片脫落;枝條向上伸展,樹冠較窄,呈尖塔形;當年生小枝綠色,細長,通常微向下彎垂,二年生小枝呈褐紅色。

葉鑽形,微內曲,在枝上螺旋狀伸展,上部微向外伸展或近直展,下部通常貼近小枝,基部下延,長4-10毫米,基部寬約1毫米,向上漸窄,先端有漸尖的銳尖頭,下面有棱脊,上面中脈微隆起,每邊有2-4條氣孔線. 球果圓球形或矩圓狀球形,有短梗,向下斜垂,熟時褐黃色,長2-4厘米,徑1.8-3厘米;種鱗木質,盾形,中部種鱗高1.5-2厘米;種子不規則三角形,微扁,紅褐色,長1.3-1.8厘米,寬0.5-1.1厘米,邊緣有銳脊。花期3-4月,球果10月成熟。

生長環境

強陽性樹種,不耐庇蔭。適宜於年均溫度12-20地區生長,溫度偏高,更有利於生長。耐寒性較強,短暫的低 溫(一17)不受凍害;降水量豐富(降水量在1 000毫米以上)利 於生長,耐濕性強,長期浸在水中也能正常生長,但也具一定的耐 旱性。喜深厚、疏鬆、濕潤的酸性土壤。抗風力強.萌芽力強,為速 生樹種。對酸鹼性較敏感,當土壤pH達到9時,常導致幼苗死 亡,但黃化現象會隨苗齡增大而消失。

分布地域

原產北美東南部,中國江蘇南京、南通和浙江杭州、河南雞公山、湖北武漢等地有栽培,

原產北美東南部沼澤地區,為古老的孑遺苗木之一。中國1900年以後引人,已成為長江南北水網地區重要的綠化樹種。

價值

綠化

池杉為速生樹種,強陽性,耐寒性較強,極耐水淹,也相當耐乾旱,喜深厚疏鬆濕潤的酸性土壤,植於湖泊周圍 及河流兩岸常出現膝狀根,抗風力強;幼苗、幼樹對土壤酸醎性反應敏感,當土壤pH值在7以上時,出現不同程度的黃化現象,生長不良;造林:可冬季造林,也可在春季2、3月間造林。可用1年生苗,但最好用2年生以上大苗栽植;採用穴墾整地。如進行間作,則要全面整地;可採用1×2米或1.5-3.0米的株行距,如栽後不間伐,宜用2×2米或3×3米株行距。春季陰雨天是栽植好天氣,晴天栽植後要澆水。撫育管理:栽植後2-3年內,每年要除草中耕二、三次;在乾旱季節要澆水抗旱;林內最好間種糧、油或綠肥作物,直到林分鬱閉為止。池杉的幼苗、幼樹甚至大樹;常生長雙梢,撫育管理時,要注意剪除其中生長細弱的一個梢頭,僅留一個主梢向上生長;樹冠下部生長不良的側枝以及在樹冠內部顯著影響生長的特別粗大的側枝,都要及時剪去。

經濟

木材紋理通直,結構細緻,具有絲繩光澤,不翹不裂,工藝性能良好;是造船、建築、枕木、家具、本輛的良好用材;由於韌性強,耐衝擊;故亦為製作彎曲木和運動器材的原料,此外,池杉樹冠狹窄,極耐水濕;抗風力強,又是平原水網區防護林、防浪林的理想樹種。

樹形婆娑,枝葉秀麗,秋葉棕褐色,是觀賞價值很高的園林樹種,適生於水濱濕地條件,特別適合水邊濕地成片栽植,孤植或叢植為園景樹。可在河邊和低洼水網地區種植,或在園林中作孤植、叢植、片植配置,亦可列植作道路的行道樹。

參考資料

  1. 池杉,鹽城市大豐區華木專業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