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檜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檜柏

中文名稱:檜柏

外文名稱:Sabina chinensis (L.) Ant.

別稱:圓柏、刺柏、紅心柏、珍珠柏

門綱:裸子植物門、松杉綱

目科:松杉目、柏科

屬種:圓柏屬、檜柏

檜柏(Sabina chinensis (L.) Ant. ),正名圓柏,是松杉目柏科、圓柏屬下植物類,常綠喬木,樹冠尖塔形或圓錐形,老樹廣卵形。葉2型,幼樹或基部徒長的萌糵枝上多為三角狀鑽形,3葉輪生,基部有關節並向下延生;老樹多為鱗形葉,對生,緊密貼於小枝上;亦有從小一直全為鑽形葉的植株。花雌雄異株,雄球花秋季形成,次年開放,花黃色;雌球花形小,球果次年成熟,漿果狀不開裂,外被白粉。喜光樹種,喜溫涼、溫暖氣候及濕潤土壤,材質緻密,堅硬,可用於鉛筆、家具、建築材料;檜柏在庭院中用途極廣。分布於中國大陸、日本、台灣等地。[1]

形狀

檜柏屬於喬木,高20米、胸徑3.5米;樹皮深灰色,縱裂,成條片開裂、裂成不規則的薄片脫落;幼樹的枝條通常斜上伸展,形成尖塔形樹冠,老則下部大枝平展,形成廣圓形的樹冠;小枝通常直或稍成弧狀彎曲,生鱗葉的小枝近圓柱形或近四棱形,徑1~1.2毫米。葉二型,即刺葉及鱗葉;刺葉生於幼樹之上,老齡樹則全為鱗葉,壯齡樹兼有刺葉與鱗葉;生於一年生小枝的一回分枝的鱗葉三葉輪生,直伸而緊密,近披針形,先端微漸尖,長2.5~5毫米,背面近中部有橢圓形微凹的腺體;刺葉三葉交互輪生,斜展,疏鬆,披針形,先端漸尖,長6~12毫米,上面微凹,有兩條白粉帶。雌雄異株,稀同株,雄球花黃色,橢圓形,長2.5~3.5毫米,雄蕊5~7對,常有3~4花葯。球果近圓球形,徑6~8毫米,兩年成熟,熟時暗褐色,被白粉或白粉脫落,有1~4粒種子;種子卵圓形,扁,頂端鈍,有棱脊及少數樹脂槽;子葉2枚,出土,條形,長1.3~1.5厘米,寬約1毫米,先端銳尖,下面有兩條白色氣孔帶,上面則不明顯。

生長環境

生於中性土、鈣質土及微酸性土上,各地亦多栽培,喜光樹種,喜溫涼、溫暖氣候及濕潤土壤。在華北及長江下游海拔500米以下,中上游海拔1000米以下排水良好之山地可選用造林。

分布地域

檜柏分布甚廣,產於內蒙古烏拉山、河北、山西、山東、江蘇、浙江、福建、安徽、江西、河南、陝西南部、甘肅南部、四川、湖北西部、湖南、貴州、廣東、廣西北部及雲南等地。西藏也有栽培。朝鮮、日本也有分布。

價值

使用價值

材質緻密,堅硬,桃紅色,美觀而有芳香,極耐久,故宜供作圖板、棺木、鉛筆、家具或建築材料。種子可榨油,或入藥。

園林價值

檜柏的變種繁多,如鋪地柏、龍柏等,均宜製作盆景。檜柏盆景,樹幹扭曲,勢若游龍,枝葉成簇,葉如翠蓋,氣勢雄奇,姿態古雅如畫,最耐觀賞。檜柏老樁景,壽命可達數百年,虬干曲枝,古才卜渾厚,四季聳翠,終年皆宜欣賞。

觀賞性:檜柏在庭院中用途極廣。做綠籬比側柏優良,下枝不易枯,冬季顏色不變褐色或黃色,且可植於建築之北側陰處。我國自古以來多配植於廟宇陵墓作墓道樹或柏林。其樹形優美,青年期呈整齊之圓錐形,老樹則干枝扭曲,奇姿古態,堪為獨景;在蘇州馮異祠有四株古檜,由於姿態奇古,而分別得"清"、"奇"、"古"、"怪"之名。本樹為我國自古喜用之園林樹種之一,可謂古典民族形式庭院中不可缺少之觀賞樹,宜與宮殿式建築相配合。在民間尚習於用本種作盤扎整形之材料;又宜作樁景、盆景材料。

植物文化

古柏老檜,泰山最古老的檜柏,是在海拔145米的岱廟院內。它與一株古側柏同栽一池,譽名為"古柏老檜"。但由於古柏在它的南側生長為了多得陽光,老檜的樹冠向外傾斜,旁逸西側,樹高3.2米,胸圍4.9米,冠幅東西10.5米,南北9米。雖歷盡滄桑,仍嫩枝簇葉,濃密蒼綠,年年開花結籽。

漢柏第一,在泰山盤道的起點,關帝廟內有一株歲過500餘載的檜柏。樹基徑3.35米,自干軀70厘米處分3枝;東一枝伸向牆外,粗1.75米;南一枝粗1.65米;北一枝粗0.9米。蜿蜒虬曲,老乾巍巍,新枝裊裊,構成冠幅東西13.3米,南北16.1米。常年披青頂翠,樹勢優健,被讚譽為"漢柏第一"。清代末年有人在樹旁立石碑,碑額橫鐫"漢柏第一"四個大字。筆跡清秀灑脫,面對泰山盤道,遊人至此,頓生敬意。

雲列三台,在岱廟後花園生長着一株奇特的古檜柏,也壽逾500餘年。主幹端直魁偉,生命力特強。雖自樹幹基部劈裂(裂縫長3.7米寬34~56厘米)至4米處樹體又合抱一起,蒼勁盎然。樹冠層疊有序,遠看狀如雲閉,近看恰似三層翠雲,故得譽名:"雲列三台"。該樹高9.3米,胸圍3.2米,樹冠東西11.6米,南北20.4為,華蓋托天,十分壯觀。

鳳落,在岱廟宋天貺殿前,有兩株古柏,左為側柏,右為檜柏。相傳為皇太后慈禧來泰山時,封左為"龍生",右為"鳳落"。其中"鳳落"倍受太后寵愛(因"鳳"字代表了女性),延年至今已有500個春秋。而"龍"字代表了男性受其冷落而早年死去。 "鳳落"樹高5.6米,胸圍1.8米,樹冠東西16米,南北13米,粗壯盤亘的巨枝,蔥蘢偉麗,垂蔭森郁。借寓意償古柏,妙趣橫生。

檜柏因其斗寒傲雪,堅毅挺拔,故尊為百木之長,素為正氣、高尚、長壽、不朽的象徵。[2]

參考資料

  1. 檜柏,
  2. 檜柏,百度文庫,2012-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