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鑑識英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鑑識英雄

圖片來自medium

C.S.I.C.鑑識英雄》,2015年台灣偶像劇,由周孝安蔡淑臻王識賢蔡黃汝(豆花妹)、蘇達領銜主演。

2013年12月1日開拍,2014年3月底殺青。中視數位台於2015年4月10日晚上10點首播。本劇為中華民國科技部推動的計畫[1],號稱「台灣第一部鑑識科技電視電影」、「台灣第一部全領域科學戲劇」。

除了科技部的支持,本劇亦獲得中華民國文化部103年補助高畫質電視節目一般型連續劇類新臺幣1100萬元。下一季於《鑑識英雄II 正義之戰》。

演員列表

角色列表

角色 演員 介紹 登場集數
雷一鳴
周孝安
暱稱:雷公,犯罪科學鑑識中心(C.S.I.C)組長,擅長DNA鑑識。與楊茜互有好感。鑑識小組的主要領導者。個性沉穩,總扮演兄長角色。性格耿直,有道德潔癖,在工作上徹底講求做事法則和科學證據,絕不妥協一板一眼的個性,也常讓他對案情少了人情角度和邪門歪道的思考。他喜歡研究植物和種子、喜歡把廚房當化學實驗室來做菜、不欲人知的還有喜歡集點數的嗜好。因為喜歡楊茜又覺得不該有辦公室戀情,反而對她故意冷淡。
全劇
楊茜
蔡淑臻
暱稱:小茜,刑事局警員,跆拳道黑帶、泰拳高手。與雷一鳴互有好感。國家級跆拳道黑帶、泰拳高手。好行俠仗義,充滿正義感和人情味,在生活上是個不拘小節的爽朗女生,在職場上是個衝勁滿滿的工作狂,不喜歡按照規矩辦事。父親 是開死亡證明的法醫,媽媽是開出生證明的婦產科醫師,奇妙的家庭背景造成她特殊的個性。她從小討厭父親身上的屍臭,不自覺習慣性憋氣造成心因性的嗅覺喪失。
悟明‧達道
(Umin Dadau)
蘇達
暱稱:頭目,犯罪科學鑑識中心(C.S.I.C)成員,痕跡專家。為部落頭目之子,有獵人般的直覺和行動力,常運用原住民對大自然的敏感辦案,再以科學鑑識來應證,他相信罪犯不論如何小心,都會留下一定的蹤跡。經常把百分之百掛嘴邊,接著就會被雷一鳴打槍。
王珍妮
蔡黃汝(豆花妹)
暱稱:精靈,犯罪科學鑑識中心(C.S.I.C)成員,專長行為科學。為了尋找弟弟而加入鑑識中心。天才資優生,在國外求學時父母發生車禍去世,遺留大筆遺產。弟弟因為目睹父母車禍雙亡身心受創失蹤,她為了要找弟弟,投入鑑識科學的領域。個性古靈精怪,熱愛Cosplay,笑點很低,因為失去全部親人的悲傷讓她學會搞笑,否則不知道該怎麼活下去。專長是行為科學,對於人們的心理反應特別敏銳,一個微表情就可以察覺真相。
1-8,10-13
林士堯
王識賢
暱稱:林 Sir,犯罪科學鑑識中心(C.S.I.C)檢察官,鑑識小組的核心後盾。曾經黑白分明的林士堯,為求破案逐漸遊走在龍蛇雜處的灰色地帶。十年前由於他誤判情勢,意外引發一場警方與走私槍械集團的火拚,線人無辜送命,搭擋枉死,他自己也因傷跛足,從此轉調到鑑識科擔任主任。他外型草莽粗獷 ,講話尖銳辛辣,但實際上心思細膩,是鑑識小組成員們的核心後盾。老婆難以諒解他工作忙碌而提出離婚。 因為愛,兩人遲遲未在離婚協議書上簽字 。
1-2,5-9,11-13
高天睿
蔡力允
暱稱:小高,犯罪科學鑑識中心(C.S.I.C)成員,資訊專家。高中時曾寫過病毒,造成全球恐慌遭到退學,被林隊感化,洗心革面後成為打擊犯罪的電腦高手。解密速度一流,擅長數位痕跡的處理、分析、判讀,夥伴出勤時固守辦公室,負責提供即時資訊協助破案。不愛說話,但開口就一刀斃命。熱衷各類科學的冷知識。
1-5,7-13
蔣為象
錢俞安
暱稱:小象,刑事局新進警員,楊茜的得力助手。個性憨厚的刑事菜鳥,好學認真,有著自己也不懂的喜感。常常沒有存在感,老是被人忽略,聽到八卦的下一秒,立刻轉發給所有人,但其實是出自關心。視雷公為偶像。本身是重度動漫迷。
全劇
楊東順
陶傳正
暱稱:楊教授,資深法醫專家,楊茜的父親。熱愛生命。工作時非常嚴肅,是個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熱心長者。常常與遺體對話,看遺體就可以做出往生者的心理分析。他總是慈悲的安慰亡者,發願要替他們伸冤,所以吃素。有時會把特殊檢體帶在身邊思考,常會嚇到周遭的人。在工作上公事公辦,大家都不知道他和楊茜竟是父女關係。
1-2,4-13
辛品方
紀培慧
暱稱:小辛,犯罪科學鑑識中心(C.S.I.C)成員,材料、微物專家。暗戀楊茜。追求時尚美學,打扮中性帥氣。在她腦中彷彿有個豐富的辨識資料庫,對於證物的材質、組合、生產履歷如數家珍,在微物鑑識這部分無能出其右。和楊茜是高中同學、知心好友。愛旅行卻因對工作的責任感從不敢休假、只能在Google map的街景上環遊世界。對神秘事件有特殊愛好,相信外星人的存在。後前往美國進修。
1-9
Angel
何以奇
犯罪科學鑑識中心(C.S.I.C)新成員。小辛去美國進修後,新就任支援中心的鑑識人員。雷一鳴前女友。綽號X
9-13

客串演出

角色 演員 介紹 登場集數
陳媽媽
林昱惠
死者的母親,堅持自己的兒子沒有喝酒。
1
死者
古曜誠
被害人,陳媽媽的兒子。
李少爺
包容任
酒駕撞死人意圖脫罪的富少
李媽媽
葉秋芬
李少爺的母親。
夜店負責人
張晉豪
李少爺常常光顧的夜店的負責人
議員
李永康
幫陳媽媽召開記者會的議員
張副
畢志剛
犯罪科學鑑識中心(C.S.I.C)的長官。
1, 12
鄭大偉
蘇昱良
被害人,科技公司的經理,長期嚴厲對待下屬。
2
球員
呂俊德
科技公司所屬的員工棒球隊的球員之一。
教練
賀 龍
科技公司所屬的員工棒球隊的球隊教練,不滿鄭經理干涉教練職責。
洪昭明
李胤碩
科技公司所屬的員工棒球隊的球員之一,逃避楊茜跟精靈的問話。
何佩華
何裕天
何佩中的同卵雙胞胎弟弟
何佩中
兇手,何佩華的同卵雙胞胎哥哥。
蒙特利型男
黃劭揚
國中生,發現工地有血。
3
黃以涵
藍雅芸
被害人,頭目暗戀好友。
彭啟凡
徐秉志
黃以涵之前男友,婚姻諮詢專家。
豬血糕阿伯
邱天麟
賣豬血糕的阿伯。
馬伊婷
洪儷今
夏杰的粉絲,被綁至畫室。
夏杰
施柏全
兇手,畫家。
梁冠宇
劉皓哲
被害人,植物學系的天才,喜歡露營,王永齡的得意門生。
4
馮姿伶
洪瑜涵
被害人,梁冠宇的女朋友。
張文豪
黃紹裕
被害人,植物學系學生。
王俊家
張禧澄
李大雄
曾瓏毅
植物學系助教。
未婚妻
孫瑋晨
李大雄的女朋友、未婚妻。
憲哥
黃紹毓
販賣芭蕾系列花草茶的商人。
王永齡
葉幼青
兇手,植物學權威,梁冠宇的指導老師;雷一鳴幼時的鄰居,啟蒙雷一鳴加入鑑識領域的老師。
雷一鳴
(童年)
駱炫銘
童年雷一鳴
梁舒涵
蘇怡晴
黃婕晴
被害人
5
狗主人
褚文華
狗狗捷運的主人
捷運
捷運
咬到屍骨的狗
阿傑
吳東諺
精靈的弟弟,與蘇怡晴指甲的皮屑DNA相同。
蘇爸爸
黃聰文
被害人蘇怡晴的爸爸
中藥店老闆
陳安詳
中藥店老闆
范爸爸
劉炬良
范明正的爸爸
范明正
馬國堯
兇手,早餐店的老闆。
侯伯宇
王道南
兇手,有異裝癖,許佳佳的丈夫,患有多重人格。
6
翁來財
廖本程
被害人,有異裝癖。
游志文
何煜明
魏美
蕭湘蘭
前科犯,疑似與本案有關連。
老闆
劉宇晏
餐車老闆,招待雷公跟楊茜九層塔歐姆蛋。
證人
石文曄
證人,曾在夜晚看見侯太太開車出門。
許佳佳
鍾玉花
侯柏宇的妻子,因後悔把丈夫的女裝丟進河裡,下河打撈衣服時,不慎溺死。
女裝店老闆娘
黃乙萱
賣女裝給翁來財,卻意外說溜嘴,成為關鍵的證據。
郭士偉
戴昆憲
被害人,芳療會館老闆,周玫君的第三任丈夫。
7
周玫君
黃紹雯
兇手,芳療會館老闆娘,第三任丈夫為郭士偉。
溫文凱
邱德洋
芳療會館員工,喜歡周玫君。
芳療師
楊文文
芳療會館員工。
江啟洋
曾證展
周玫君的第一任丈夫。
黎子若
卓予童
被害人,模特兒,迷裳百貨現任代言人。
8
孫詩妮
馬友芯
模特兒,迷裳百貨前任代言人。
周小姐
周家安
模特兒助理
流浪漢
陳家壹
撿到行李箱的流浪漢
經紀人
安伯政
黎子若的經紀人。
志工
周 鼎
動保團體的志工。
顏容
陸明君
兇手,動保團體志工,抗議黎子若代言經過動物實驗的化妝品。
安喜
林玟誼
被害人,小辛的朋友,癌末病患墜樓身亡,死前曾吸食毒品。
9
安媽媽
江少儀
安喜的母親,不喜歡立民。
販賣者
顧潔
賣幸福糖給立民的少女。
立民
羅能華
兇手,醫院志工,半年前開始與安喜交往。
廖文鼎
張詠興
被害人,林依婷男友,犯罪集團成員。
10
小秦
程若微
駭客X,誤信犯罪集團,後協助警方一起破案,跟小高曖昧。
林依婷
王曉蕾
廖文鼎女友,電腦被駭客入侵。
王心華
高麗虹
商場女強人
趙善宏
元銘皓
蕭佑蘭的兒子,收到母親的斷指。
11
蕭佑蘭
溫娣
被害人,趙善宏的母親,手指被切斷寄到兒子公司。
魏醫師
程政鈞
被害人,與趙善宏、蕭佑蘭母子有醫療商業糾紛。
呂品生
陳俊言
兇手,趙善宏同事,與蕭佑蘭關係曖昧,魏醫師的學生,創傷科醫師。
駱琳
楊文文
林士堯妻子。
11-13
李雲天
陳炳臣
葉富統集團成員轉汙點證人,中彈身亡。
12-13
王英坤
高偉倫
潘方崎
柳順唐
宋萬福
林俊義
葉富統集團一案中彈身亡,葉富統集團成員,警方臥底,宋偉哲之父。
葉富統
朱九
葉富統集團一案中彈身亡
吳德
林志儒
葉富統集團一案承辦警察
宋偉哲
崔台鎬
兇手,宋萬福之子。

特別來賓

角色 演員 介紹 登場集數
李昌鈺
特別來賓
花絮
幕後特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