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昌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昌蒲(199年-257年),太原郡茲氏縣(今山西省汾陽市)人,鍾繇之妾、鍾會生母。家族世代均為俸祿兩千石以上的官吏。[1]

生平

昌蒲慎言

張昌蒲是鍾繇的妾。張昌蒲年少時父母便去世了,她溫柔嫻淑,又有才學,受鍾家上下所喜愛。鍾繇的正妻孫氏有辨博智巧、言論足以飾非成過卻無法害到張昌蒲,後來張昌蒲懷孕後,對張昌蒲更加嫉恨,於是在她的飯食裡下毒。張昌蒲起先吃了一口,察覺有異,便將食物吐出來。可是受了毒的影響,頭暈目眩了幾天。有人勸張昌蒲將此事告知鍾繇。張昌蒲回答說:『嫡庶相害、破家危國、古今都引以為誡。倘若我說了,丈夫相信了我,他人也只會認為是自己與正房夫人鬥爭成功而已,是非曲直就不明了。何況孫氏一定認為我會告訴丈夫。她必先發制人跑去胡亂告狀,她只會敗得更快。』,於是稱病不出。孫氏果然對鍾繇說:『我想讓夫人生一個男孩。所以暗地裡下了藥。現在她反而說我用毒藥去害她!』鍾繇認為『把藥暗地裡放在食物裡面。這不是人之常情。』詢問一番了解情況後就把孫氏休了,[2]鍾繇問昌蒲為何不說,昌蒲說明原因,鍾繇大驚、對此表示很是讚賞。[1]

黃初六年(公元225年),昌蒲生鍾會、恩寵愈隆。孫氏已被休,鍾繇本想立昌蒲為正妻,但卞太后曹丕下詔書讓鍾繇復妻,鍾繇不願意,甚至鬧自殺,曹丕才停詔,[3]最後改納賈氏為正妻。[1]

  1. 1.0 1.1 1.2 《三國志·鍾會傳》裴註引《會為其母傳》:「夫人張氏,字昌蒲,太原茲氏人,太傅定陵成侯之命婦也。世長吏二千石。夫人少喪父母,充成侯家,修身正行,非禮不動,為上下所稱述。貴妾孫氏,攝嫡專家,心害其賢,數讒毀無所不至。孫氏辨博有智巧,言足以飾非成過,然竟不能傷也。及妊娠,愈更嫉妒,乃置藥食中,夫人中食,覺而吐之,瞑眩者數日。或曰:『何不向公言之?』答曰:『嫡庶相害,破家危國,古今以為鑑誡。假如公信我,眾誰能明其事?彼以心度我,謂我必言,固將先我;事由彼發,顧不快耶!』遂稱疾不見。孫氏果謂成侯曰:『妾欲其得男,故飲以得男之藥,反謂毒之!』成侯曰:『得男藥佳事,暗於食中與人,非人情也。』遂訊侍者具服,孫氏由是得罪出。成侯問夫人何能不言,夫人言其故,成侯大驚,益以此賢之。黃初六年,生會,恩寵愈隆。成侯既出孫氏,更納正嫡賈氏。」臣松之按:鍾繇於時老矣,而方納正室。蓋禮所云宗子雖七十無無主婦之義也。魏氏春秋曰:會母見寵於繇,繇為之出其夫人。卞太后以為言,文帝詔繇復之。繇恚憤,將引鴆,弗獲,餐椒致噤,帝乃止。
  2. 《中華德育故事「女德信篇」》:妊會時。妾孫氏妬甚。置毒食中。張覺而吐食。瞑眩數日。或勸訴之。張曰。嫡庶相害。破家危國。儻不見信。誰能明之。彼謂我必訴。固將先我。事由彼發。顧不快耶。遂稱疾。孫果謂會父曰。妾欲其得男。故飲以藥。反謂毒之。會父曰。暗置食中。非人情也。訊侍者具服。遂出孫氏。
  3. 《魏氏春秋》:會母見寵於繇,繇為之出其夫人。卞太后以為言,文帝詔繇復之。繇恚憤,將引鴆,弗獲,餐椒致噤,帝乃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