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鍾保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鍾保羅(David Chan/Paul Chung,1959年4月5日-1989年9月1日),本名陳鎮文中國香港演員、主持人。

鍾保羅這藝名是源自在商業電台當唱片騎師時(正值六啤半時期)的綽號"大俠一棵蔥"的諧音,而後來他的電台節目名稱亦叫作《天地一棵蔥》。

鍾保羅原圖鏈接

1978年,加入商台擔任DJ。1981年。與商台鬧翻,轉到當時麗的電視主演劇集;其間,與陳百強張國榮主演過多部青春電影。

1985年,轉投無線,在《歡樂今宵》出任主持,並連續3屆擔任港姐司儀。1989年9月1日,於沙田第一城寓所墮樓自殺。

代表作品有:《喝彩》、《失業生》、《甜甜廿四味》等。

演藝經歷

由於其外型俊朗,且有急才,擔當不同類型節目的主持均十分出色,因此被傳媒冠以"金牌司儀接班人"的稱號("金牌司儀"即指何守信)。

鍾保羅原圖鏈接

他本來與女友上山安娜於北角繼園台同居,後來兩人分手收場。1989年9月1日,於沙田第一城寓所墮樓自殺,終年30歲。此後數年有關他的自殺傳聞不斷,比較可信的是他因賭債纏身而走上絕路(事前有報道指他自殺前數年常向電視台同事借錢)。

主要作品

綜藝節目

1980年代 《歡樂今宵》 主持

1980年代 《勁歌金曲》 主持

1987年-1988年 《萬千星輝賀台慶》 司儀

1988年-1989年 《香港小姐競選》 司儀

1988年-1989年 金唱片頒獎典禮 司儀

1988年 香港電影金像獎司儀

1989年 《羊城賀歲萬家歡十周年慶典》 司儀

參演電影

劇名 上映時間 扮演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天使出更 1985 文雋、關朝聰、張堅庭、林建明、陳秀雯陳惠敏、林姍姍、何嘉麗、鄭丹瑞、舒琪

初哥 1984 保羅 張同祖 關之琳、蔡楓華、黃造時

鼓手 1983 配角 楊權 張國榮、周秀蘭、鄭丹瑞

衝激·21 1982 朋友 許麗華 露雲娜、張國榮、艾迪、賈思樂

失業主原圖鏈接

失業生 1981 弟弟保羅 霍耀良 霍耀良 陳百強、張國榮、徐傑、鄺美寶趙雅芝

山狗 1980 朋友 余允抗 莊靜而、陳星、艾迪、鄭則仕、王青

喝彩 1980 司儀 不詳 蔡繼光 陳百強、張國榮、翁靜晶、陳潔靈

參演電視劇

劇名 上映時間 扮演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家姐細佬飛發鋪第二輯 1983 董驃、鄧碧雲、張瑛何家勁、文雪兒

甜甜廿四味 1981 倪詩蓓、關之琳、張國榮、莫少聰、文雪兒

青春三重奏 1981 麥當雄 莊靜而、蔡楓華

IQ成熟時 1981 蔡楓華、鄧藹霖、莊靜而

港姐司儀原圖鏈接

評價

金牌司儀

鍾保羅口齒伶俐,聲線尖銳而不失沉穩,主持風格爽朗優雅,其人博學多才,中英文兼通,外表英氣非凡。1986-1989年的香港無線電視台,鍾保羅急速踹紅。憑藉風度翩翩的儀表和活潑的主持風格一躍成為偶像級司儀。完全就是異軍突起地擊敗了不進則退的何守信。他的答辯能力和敏捷反應令他在面對當時公認的名嘴如鄭丹瑞、肥肥、何守信、鄭裕玲等時都是占盡優勢。雖然鍾保羅個子不高,但長相卻是星味十足,加上年齡優勢,當時是紅盡全港的炸子雞,也是當選十大紅人的惟一一名司儀。但好景不長竟在1989年9月突然跳樓自殺,轟動全港!

豪賭

鍾乃金牌司儀接班人,前途大好,為何甘心放棄如日中天的事業,自尋短見?一連串問號的背後,不外是「豪賭」兩字。有關鍾嗜賭、債務纏身的傳言早有聽聞,始料不及是他竟泥足深陷到這種地步,欠債更達天文數字,即使無線電視台愛才,曾多次借款給他還債,還是救不了他,最終他不得不走上絕路。有藝員私底下說:「阿Paul賭得好豪,可以帶2、3萬元去澳門賭場玩百家樂,兩手牌便輸掉。還有沉迷賭馬,又經常參加一些私人牌局,連玩『鋤大D』每隻牌也200大元。」由於經濟拮据,鍾開始問人借錢,熟悉的人又借,不太熟悉的人亦借,令人在錢銀方面對他很有戒心。我們一班駐台記者也領教過,有時在無線電視台餐廳碰上他,鍾笑笑口走過來說:「我今日忘記帶銀包!」又或者藉口說:「冇曬碎紙,可不可以借十元八塊給我買飯吃!」起初大家都不以為意,後來講開才知類似情況在許多行家身上發生過,可想而知他有幾手緊。

1978年,鍾加入商台擔任DJ,直至81年他與商台鬧得不愉快,轉到當時麗的電視主演劇集,在《青春三重奏》一劇扮演時代青年,那孩子般的燦爛笑容,俘虜不少少女心。1985年他再轉戰無線,後因何守信移民加拿大,他在《歡樂今宵》受重用升任主持,更連續3屆任港姐司儀,被視為金牌司儀接班人。隨着年紀的增長,阿Paul愈來愈成熟,是位不折不扣的魅力男士,可惜他正值黃金期便離世。

鍾保羅原圖鏈接

友人回憶

「鍾保羅是個很好的人,與他交朋友,時間越長,會越發覺得他的優點,我喜歡他。」-張國榮

「阿Paul(鍾保羅)除咗好有才華之外,仲系一個令你好感動嘅人,記得86年左右,我去馬來西亞發展,臨上機嗰日,阿Paul送咗個指南針畀我,話希望指南針會指我always to the right direction,嘩,我望住佢……我眼濕呀……he really touched my heart……」佢應變能力好高,唔會挖苦你,令到人好舒服。嘟嘟都話,同咁多人合作過,最好系阿Paul。可惜佢去咗另一個世界,再搵唔到另一個鍾保羅。」-賈思樂

阿PAUL生前很喜歡教人,他的離去其實也是給人一種啟示:任何一種習慣太過沉迷都不是太好,另外,勇氣是要放在解決困難上面的,而不是用來做那些極端愚蠢的事情.。-陳欣健

東林念佛堂靈位原圖鏈接

靈位

鍾保羅的靈位安奉於香港荃灣芙蓉山路東林念佛堂內

相關視頻

屬於「中環三劍俠」張國榮、陳百強、鍾保羅
娛樂圈謎團:鍾保羅之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