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港小姐競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港小姐競選(Miss Hong Kong Pageant,簡稱港姐)是香港大型的選美活動,於1946年6月23日首次舉行,原由私人機構在北角麗池夜總會舉辦,主辦者是香港麗池花園夜總會的老闆李裁法。首三屆的「香港小姐」分別由李蘭吳丹鳳及司馬音勝出,並於勝出後成為粵語片的明星;而1952年「香港小姐」的冠軍但茱迪,更代表香港參選「環球小姐」,成為首個參與「環球小姐」的華人,更獲得殿軍。直至1973年,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開始舉辦每年一度的香港小姐選舉。而在1973年的過渡期更出現兩位香港小姐,分別是「香港東方之珠選美會」選出的狄波拉和無綫電視選出的孫泳恩

歷史

電視台接手舉辦前(1946—1973)

香港小姐選美活動可追溯到1940年代,首屆競選於1946年6月23日舉行。最早期的香港小姐競選實為游泳比賽中加插的節目,當中或帶有慈善性質,表演環節通常只是佳麗穿著泳衣繞場一周給評判評分,由於當時社會風氣仍相當保守,報名參選的女士寥寥可數,參賽者臨時失場的情況更經常發生,主辦單位甚至因為參賽者不足而出現臨時拉夫的尷尬境地,這情況尤以1947年競選最為嚴重,當年只有6名參賽者。此外,賽事組織缺乏經驗,低估場地承受能力,無法有效管理比賽場地大量人群,例如1948年競選中大量觀眾擠擁到泳池邊,阻擋背後觀眾的視線,迫使佳麗僅可在泳池的一角出現,不少觀眾無法看清楚佳麗的容貌及身裁,結果比賽在秩序凌亂中草草收場,連頒獎儀式也要另覓場地延期補辦。

另外,早年參賽女士當中不乏從事舞場的職業女性,背景比較複雜,甚至有傳聞舞場老闆操縱賽果之嫌,例如1948年冠軍司馬音被揭發為主辦人李裁法的乾女兒,導致大眾對香港小姐的觀感有負面形象,頓成為嘲笑之名詞,大眾無不望主辦單位對此現象有所改善,否則難以吸引名門淑女及大家閨秀參賽。1947年競選的門前冷落和翌年競選屢傳出拉票造馬醜聞多少打擊主辦單位的熱情,1946–1948年連續舉辦了三屆香港小姐之後,這項全城盛事忽然沈寂下來。

隨著美國於1952年舉辦首屆環球小姐選美大賽,香港獲主辦單位邀請派出代表參賽,於是香港小姐選美活動停辦3年之後在1952年復辦,成為環球小姐香港區代表選拔賽。賽事參考美國選美模式,競選安排變得嚴謹,選美過程分初賽、複賽和決賽舉行,表演亦分開便服、晚禮服及泳衣環節出場。由於得勝者可到美國參加環球小姐選舉,身價比以前幾屆大為提升,報名人數甚為踴躍,而參賽者背景方面,大都是良家婦女,甚至大家閨秀,已鮮見舞娘獲准參加。當年香港代表在環球小姐的表現也很理想,1952年冠軍但茱迪及1954年冠軍李慧珍分別奪得環球小姐第四名及季軍,紀錄至今仍無被突破。香港小姐競選在1950年代斷斷續續舉辦了3回,而1960年代及1970年代初雖然偶有停辦,但選美風氣已漸漸為一般民眾所接受,主辦單位在組織賽事的能力也日漸成熟,使香港小姐的品牌形象大大提升。

電視台接手舉辦後(1973—今)

自1973年起,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開始接手每年舉辦香港小姐競選,以「美貌與智慧並重」作為競選口號,並以「世界小姐」及「環球小姐」為藍本,作為競選的比賽環節。無綫電視舉辦香港小姐競選的目的,原為選拔出一位女士,於當選一年內成為香港的親善大使,於世界各地宣揚香港;以及派出得獎佳麗代表香港參選國際性選美比賽(即環球小姐世界小姐國際小姐等)。參賽者從選拔,到接受禮儀、化妝技巧、舞台等專業訓練,加上電視台大力投入資源加強節目效果,通過直播比賽過程呈現廣大觀眾眼前,使香港小姐形像更深入民心;除此以外,香港小姐在電視台接手舉辦後,更得到不少贊助商贊助,一方面為電視台帶來龐大經濟收益;另一方面獲得更多贊助資源下,香港小姐競選變得更具規模。

港姐競選每年都吸引不少香港及海外佳麗參選,傳統上在近千名報名人中挑選20/30位參賽者,參加電視直播的準決賽,再篩選12至15位佳麗進入決賽。然而,香港小姐競選近年已改變製作方針。2004年至2011年,香港小姐競選曾一度廢除準決賽階段而直接進行決賽,並減少入圍名額。而無綫電視非戲劇製作總監由余詠珊於2012年上任,並接手《香港小姐》的競選工作後,香港小姐競選模式每年都有新改革;當中最大改革為嘗試利用最新智能電話應用程式科技,引入觀眾投票機制決定三甲名次。

另一方面,自2005年起,無綫電視會安排香港小姐競選的參選佳麗跟香港先生選舉參與者一同出席宣傳活動,以加強推廣效果。由於配合Mytv Super啟用,故電視台在2015年年末計劃於2016年復辦「香港先生選舉」,並計劃於2017年仿效加拿大《SunShine Nation》的模式,將《香港小姐》及《香港先生》合併於同一天晚上舉行,但其後認為此構思意念良好,故曾計劃提早於2016年實行。為此,電視台的製作部非戲劇製作總監余詠珊、助理總經理杜之克及製作資源部總監樂易玲曾於2016年6月到加拿大觀摩,並為該年度的《香港小姐》及《香港先生》進行推廣及招募活動。然而於2016年的最終合併企劃,乃為將兩個比賽安排於連續兩晚舉行,最終賽果則於第二晚公佈。惟因電視台需於2017年籌辦網絡平台big big channel及50周年台慶,故香港先生選舉於2017年起再次暫停舉行,而港姐競選則配合網絡平台宣傳。

由於香港小姐競選歷史悠久,當選者往往一夜成名,實現灰姑娘的童話,就算落選佳麗也有機會受青睞而進入演藝行業而成為藝人,亦有部份佳麗嫁入豪門躋身社會名流,或投身商界、公關行業而成為女強人,甚至擔當政治人物及參與地方議會選舉而成為議員。此外,賽事中的一些情節,如問答環節、加冕儀式等,亦經常被香港女童視作集體遊戲的活動,過往亦曾有香港小姐候選佳麗在遊戲中耳濡目染之下而真正報名參選,例如2013年度冠軍佳麗陳凱琳及2016年度冠軍佳麗馮盈盈所述的經歷。

同時電視台及曾贊助海外拍攝的旅行社亦以「香港小姐競選」作為藍本,推出以女童作為對象的電視節目《Think Big 天地》之「Little Miss Hong Kong」及「旅遊小小姐」推廣活動,並由過往的香港小姐得獎佳麗作為主持。此外,電視台於2018年亦曾製作仿製小型港姐權杖及后冠的玩具套裝於網上平台發售。

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曾一度宣布停辦《香港小姐競選》,但其後將賽事形式作大規模改動,改以網絡進行招募及初選。[1]

參賽資格

香港小姐選舉的宗旨是「美貌與智慧並重」。以往大會嚴格規定參賽者必須擁有有效的香港身分證,或在香港出生。然而由於社會風氣更替及娛樂多元化,令「香港小姐」的競選模式亦須作出轉變以配合時代需要。

1991年,香港小姐競選大會引入「海外招募」,合資格參選女士可於香港以外地區直接報名參選;而無綫電視大會亦會在海外招募完結後,在海外進行面試。因此,於海外報名及進行面試的佳麗方被視為「海外佳麗」,而成功入選的海外佳麗更可由大會贊助由報名地區來回香港的機票。

2007年起,報名資格須持有資歷架構第一級或以上。海外招募於2014年取消。然而,2016年起,無綫電視雖然再沒進行大規模海外招募,但仍然於香港以外地區,或者於海外有合作關係的電視台,甄選佳麗參選香港小姐及香港先生

2010年3月22日,TVB召開2010香港小姐競選海外招募記者會。據無綫非戲劇製作總監何麗全表示,該屆賽事有三項新措施,第一是放寬年齡上限至27歲,即17歲至27歲;第二是凡擁有香港身份證的女士均可報名,即使未在港住滿七年亦可;第三是如佳麗參選前跟其他機構簽有合約也可報名,可由電視台出面解決事件。

2016年的「港姐」競選中,亞軍佳麗劉穎鏇被傳媒報道指並未持有香港身份證,[2]而香港小姐的報名表中,「同意聲明」一項列出:「參選者明白及同意TVB有權隨時:接納香港以外其他地區之身份證或護照」。故坊間認為劉穎鏇的參選,已打破過往香港小姐競選要求報名者必需於香港出生或持有香港身份證的慣例。2018年度的競選中,更有過半佳麗並非在香港出生,惟她們是否持有香港身份證則未有公開資料可作查證。

主題歌曲

  • 香港小姐競選的主題曲改編自1971年歐洲歌唱大賽的冠軍作品,名為《長椅、樹木、道路》(Un banc, un arbre, une rue),於1973年採用。原曲由賽費琳主唱,讓·皮埃·布爾泰爾(Jean-Pierre Bourtayre)作曲。
  • 1974年,大會重新編曲,並於1975年及1976年度決賽宣佈冠軍時播出;而1993年決賽全晚以此版本作背景音樂;隨後於1994年應屆冠軍卸任時播出,並由1996年起至2015年及2019年,歷屆冠軍卸任亦會以該版本作背景音樂。
  • 1987年,大會重新編曲為新版本並沿用至今。
  • 1997年,為配合當年25周年銀禧紀念及香港回歸主題,以中樂重新編曲。此主題音樂同時為亞洲電視我要做特首主題曲(配歌詞)。
  • 2002年,大會特別推出30週年紀念歌曲,由歌手楊千嬅主唱,並於決賽當晚由楊千嬅帶領決賽12位佳麗合唱演出。
  • 2012年,大會特別將主題曲重新編曲,並於2012年及2016年決賽佳麗進場時,由管弦樂手、男/女高音歌唱家現場演繹;而其管弦樂版本更於2013年度起,於決賽宣佈冠軍時播出。
  • 2015年,為宣傳香港小姐競選,大會特別製作歌曲《一夜成名》,由無綫電視旗下唱片公司星夢娛樂的歌手許廷鏗胡鴻鈞鄭俊弘演唱。

舉行地點

1973年至1985年,香港小姐連續十三屆於銅鑼灣波斯富街利舞臺舉行,1985年9月香港演藝學院啟用後,1986年起連續三屆於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舉行。

雖然1983年紅磡香港體育館落成啟用,但由於紅館開演唱會的歌手數目眾多且檔期頻繁,加上1987年至1990年賽事推遲至暑假檔期舉行,大大影響優先的固定舉辦場地,其中1987年的賽事更是張學友演唱會徐小鳳演唱會的交接期;1988年決賽前一天剛巧是張國榮演唱會的最後一場;1989年8月起譚詠麟《彩色/濃情/再續浪漫演唱會》及陳慧嫻《幾時再見演唱會》於賽事期間先後舉行,當屆香港小姐就只能移師至剛落成啟用的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決賽;1990年梅艷芳連開30場《百變梅艷芳夏日耀光華演唱會》,當屆港姐決賽亦改於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

1991年起由於賽事改回5、6月舉行,TVB與市政局達成合作協議,以紅磡體育館作為優先的固定舉辦決賽場地,大會才移師至紅磡體育館舉行。於1992至1994年間更耗資搭建各種主題式舞台如古埃及敦煌古國及海盜鐵鉤島,締造更佳視覺效果。

1998年,香港國際機場落成,該屆外景片段及決賽均選址於該處。

2004年,為紀念將軍澳電視廣播城落成,以及配合主題「2004香港小姐煥然一新」,該屆決賽移師至該處。

2008年,紅磡體育館進行裝修,該屆決賽移師至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2011年,原訂於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決賽,最後大會改於將軍澳電視廣播城一號錄影廠舉行,並沿用至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