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銀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銀芽柳)
前往: 導覽搜尋
銀柳 [4] 原圖鍵接

銀柳學名:Elaeagnus angustifolia L.)別名:銀芽柳棉花柳。科屬:楊柳科,柳屬大灌木,高至4-5米;樹皮灰色。小枝淡黃至褐色,無毛,嫩枝有短絨毛。芽卵圓形,鈍,褐色,初有短絨毛,後脫落。葉倒卵形,長圓狀倒卵形,稀長圓狀披針形或闊披針形,長4-10厘米,寬1.5-3厘米,先端短漸尖,基部楔形,邊緣有細腺鋸齒,上面綠色,初有灰絨毛,後脫落,下面密被絨毛,有光澤,中脈淡褐色,側脈8-18對,成鈍角開展;葉柄長5-10毫米,褐色,有絨毛;托葉披針形或卵圓狀披針形,邊緣有腺鋸齒,早落。


銀柳細長又挺立的枝條,加上紅色芽鱗中毛絨絨的銀白色花芽,形狀酷似貓尾,因此,又稱為貓柳。銀柳自古寓意:剝銀柳、撥銀兩(台語),銀柳諧音銀兩,招財進寶的意思。不同長度的銀柳也有不同的意思,3尺迎福,4尺進寶,5尺富貴,6尺添丁。剪枝作為切花最普遍,也有少數盆栽上市。[1]


植物新知

原產地 

銀柳原產地是在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及烏蘇里等地方。在民國58年時由民間自日本將銀柳引進國內栽培,因為它喜歡溫暖潮濕的氣候環境,當推廣至宜蘭地區時,發現銀柳生育情形相當良好,非常適應蘭陽平原的氣候環境,民國78年時栽培面積曾高達100公頃,96年約種植65公頃,產地集中在三星鄉,因此三星鄉可說是銀柳的故鄉。[2]

栽種時節

每年12月至2月是銀柳的生產期,因為花期甚長,又可以討個吉祥喜氣,深得消費市場的青睞,如果你善用一些巧思,甚至可以自己動手編成大小不一的花器,配上其他種類的鮮花,絕對可以為你的家居生活帶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用途 

用途之一:欣賞價值
在晚夏,銀柳樹花朵芳香,再加上它的花序美觀,能適應水養,所以被人們瓶插觀賞,成為室內的一種裝飾。同時銀柳樹還為園林創造出獨特的銀白色景觀,故用作觀賞樹或背景樹。
用途之二:生態價值
銀柳是很好的生態植物,不僅是薪炭,還能造林、綠化、防風、固沙等等作用。尤其是在環境惡劣、植被少的地區起到了關鍵作用。現在許多國家和地區都用銀柳營造了大面積的防護林。此外,銀柳的生態價值還表現在生命力強,抗旱,抗風沙,耐貧瘠,耐鹽鹼上,所以我國多地大量引進栽培。

養殖及花語

銀柳怎麼養


銀柳弧形高級插花

對於家庭當中的銀柳扦插,一般是選擇在春夏兩個季節里。當然,不同的季節都有人群喜歡購買銀柳,五顏六色的搭配,讓人看了心情也很是愉快。銀柳怎麼養?不同的環境有不一樣的養法,大家在購買銀柳之後,可以用剪刀剪取長約10厘米的銀柳枝條,然後在選擇的盆內扦插。只需要為銀柳枝條澆足水之後,然後放遮陰處十到二十天左右,就可以看見銀柳出現生根發葉的情況。但是銀柳在成熟之後,就會花芽張開,然後跌落下來,這樣不僅搞得滿地都是,花期也非常短。那麼銀柳怎麼養才能更長久呢? 一般建議不要加水,干插在花瓶當中。通常這樣的狀態可以保持一年左右。

花語

花語就是用花來表示我們寄託於花的感情。因為銀柳在生來就有一種不受凡塵俗世拘束的灑脫感。所以,我們通常用銀柳表達我們渴望自由的情感。銀柳的花語也就被定義為無拘無束、自由等等。[3]

相關訊息

繽紛的銀柳 原圖鍵結

(花) 楊柳科(Salicaceae)成員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微風輕拂緩緩飄起柳絮紛飛的---三月雪...又或者是印象中的 庭院深深深幾許 楊柳堆煙 幕簾無重數...[4]

銀柳是宜蘭縣三星鄉重要具特色的花卉產業,銀柳諧音「銀兩」,是年節喜慶花卉,深受國人青睞喜愛。農糧署東區分署推廣銀柳花藝,建議民眾插花、盆景兩相宜,象徵財源廣進,銀兩數不完。如何製作銀柳盆栽呢?可剪取長約10公分的銀柳枝條在盆內扦插,將枝條澆足水之後,放置遮陰處10到20天,等銀柳生根發葉就可以成為觀賞盆栽。[5]

宜蘭縣三星銀柳產量占全國95%以上,最近陸續採收,因為諧音與銀兩相近,被視為過年吉祥花卉,馬來西亞、新加坡華人家庭,過年期間習慣在家裡擺設銀柳,祈求銀兩旺旺來。三星地區青蔥文化館展示許多銀柳裝置藝術,青蔥銀柳節活動期間,有田間採現柳、銀柳創意盆栽DIY等活動。[6]

宜蘭三星鄉是為人熟知的三星蔥故鄉,近年在台灣推廣花海節的風潮之下,讓山林裡的小鎮有了另一個觀光重心—賞花之旅。 [7]

「剝銀柳」就象徵「撥銀兩」,是全世界華人過年時必買的應景花卉。[8]

參考文獻

  1. [1] [銀柳的介紹]
  2. [2] [銀柳的故鄉]
  3. [3] [壹讀-銀柳的養殖]
  4. 隨意窩 銀柳~一個人與花草的生活 原文連結
  5. 宜蘭銀柳可製成盆景 銀兩「鼠不完」. 中廣新聞網. 2020-01-13 (Chinese (Taiwan)). 
  6. 三星銀柳產量占全國95% 擺設象徵賺「銀兩」. 自由時報. 2017-12-15 (Chinese (Taiwan)). 
  7. 玩。台灣 賞『銀柳』花季|花海旅遊景點 原文連結
  8. 上下游 銀柳招財 貓柳療癒過好年 原文連結

相關視頻


守護爸爸的銀柳田
手工DIY銀柳

銀柳花 它是真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