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雞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雞
圖片來自dandanzan

金雞》是2002年上映的一套香港電影,由吳君如飾演妓女「金如」,以其十五歲至四十歲的經歷,道出1970年代尾至2000年代初香港的各種變遷。[1]

該套電影後來於2003年12月上映續集—《金雞2》。相隔十年後,續集《金雞SSS》於2014年1月賀歲檔期上映。

劇情簡介

2002年的一個風雨交加的晚上,45歲的「老雞」阿金(吳君如飾)在銀行櫃員機查詢賬戶的餘額時遭到內地來港的阿邦(曾志偉飾)持刀搶劫。阿金非常配合的交出銀行卡,但裡面只剩下可憐的98.2港元。不過她告訴阿邦如果他還有1.8港元存到這個賬戶上,才能取出這卡裡面的錢。而阿邦根本沒有銀行戶口,他的搶劫也是迫不得已的,這樣一個辛酸的雨夜,同樣落寞的阿金與阿邦促膝而談,阿金向阿邦講述了自己30年多年以來的辛酸苦辣,也透出了香港30多年的歷史與變遷:20世紀70年代,阿金作魚蛋妹的月收入可達7000多港元,而銀行職員月薪不過1680港元而已;20世紀80年代初,她在大富豪夜總會作小姐,卻傻傻的懷了身孕;經濟騰飛的時候,她的生意也非常好,如今經濟滑坡了,作為香港市民一份子,她也要義不容辭的與大家共渡難關。當故事結束的時候,阿邦望着阿金,忽然覺得很溫暖,他把銀行卡還給阿金,兩人互道珍重、握手告別。

新的一天,當阿金再次把銀行卡插入提款機中,卻發現這張只剩98港元的卡中突然有了90萬港元,原來是當初借她錢的「情人」終於連本帶利的還錢與她,也給她的生活帶來了新的理想和希望。

影片評價

影片直面香港經濟低迷的現實,用一個樂觀向上的妓女形象,試圖在搞笑之餘向港人傳遞奮發向上的信息,只可惜有點力不從心,娛樂性足夠,現實意義卻顯得蒼白,上映前「香港的《阿甘正傳》」一說更是不用再提。與獲得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的「洪興十三妹」相比,「阿金」這個角色更接近於吳君如的本色演出,她演得得心應手,但也難有突破。(《羊城晚報》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