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陵大學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陵大學舊址位於中國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漢口路22號(近紫峰大廈),現為南京大學鼓樓校區北園東邊部分。金陵大學以中國北方官式建築風格為基調,主要建築沿南北向的一條主軸線布置,在建築物之間安排幾何規則式的綠地、廣場,與美國大學校園的特點相似。其建築群至今保存良好,2006年被中國國務院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簡介

1910年學校合併改名金陵大學後,在鼓樓西南購地建造新校舍,同時中國政府以金大教授裴義理主持華洋義賑有功贈地百畝,1913年由紐約建築師克爾考里完成校園規劃,美國建築師司斐羅、芝加哥珀金斯費洛斯與漢密爾頓(Perkins, Fellows & Hamilton)建築師事務所的測繪師莫爾負責建造,1921年建成後作為大學部。

這些建築物一律都是青磚牆面,歇山頂,上覆灰色筒瓦,建築造型嚴謹對稱,進深較大,窗戶較小,顯得封閉穩重,體現了中國北方官式建築的特徵。

金陵大學建築群是最早期融入西方風格的中國傳統建築群,以塔樓(北大樓)為中心形成不完全對稱的布局,建築造型和裝飾為中式,材料和構架為西式,許多建築材料由美國進口。1952年後金大校園成為南京大學校園的一部分[2]

歷史

金陵大學初創,上課在匯文書院。校長包文認為,「大學初創,課室宿舍儀器圖書簡陋缺乏不可用,……而經濟困窘,人或以為憂,先生笑曰,吾已有成算矣」。隨即在紐約州立案的時候,「又置基地成立預算」。就在包文為新大學謀劃的同時,「我政府以教授裴義理主持華洋義賑有功,贈千陸百畝,……學校之規模於是乎具。乃從事於全部校舍之興建。」

1912年,由美籍理化總教員馬丁設計的科學館(東大樓)首先落成,費銀30000餘墨西哥銀圓。1913年,金大以40000元購得被視為凶宅的清朝某大吏余某的別墅小陶園,作為小學和師範專修科校舍,此地「花木池沼,風景頗雅」。

1913年,紐約建築師凱蒂·X·克爾考里(Cady.X.Crecory)完成了金大的建築規劃。規劃中的金大南北布局,分為A到J共10個區,有名字的建築就達42處。整個校區縱向分為3部分。西側為農林實驗場,中部和東部作大學教學和生活區,並用橫向道路劃為5塊。其貫穿南北的軸線,從湖和橋開始,先以較為狹長的綠化帶來強調縱深感,然後穿過校本部建築周圍的開闊草坪,直達最北端的北大樓壯麗的塔樓十字屋脊,並與南京古老的鼓樓呼應。從圖形上看,東西向的細長湖泊過渡到南北向的長方形狹長草坪,再到方形大草坪,視覺對比明顯;從空間上看,從低於平面的湖泊到漸次升高的綠地,最後到嵯峨的文學院北大樓、東大樓和西大樓,層層遞進,凸顯一個高等學府的壯麗和非凡。

金大在校區布置上,着眼於「大學社區」氣氛的營造,北、東、西3座大樓呈三合院布局,中為如茵的綠地,適合師生課餘露天交誼,增進感情;40餘處建築周邊,均為園林化的廣場、花壇、木、草坪,精緻而適合於大學師生之徜徉、流連,極易勾起金大畢業校友的懷念之情;住宅區呈水滴狀,被農林實驗場的田園風光和校舍區綠樹掩映中的漂亮屋頂、連綿的公共綠地所包圍。計劃修建的住宅均為獨立式。

金大的高標準規劃和建設,與當時的國立大學相比,有很大的區別。早期的國立大學,往往命運多舛,校舍多臨時拼湊。而金大則不然。

規劃之後,包文從美國請來芝加哥Peking&Fellows建築事務所的測繪師莫爾(Mr.Nipps)和建築師司斐羅(Mr.H.Serverance),負責建設金大新校園。司斐羅在金大工作10年,不僅負責學校的整體設計,而且細緻到校園小路、學生宿舍衛生設備和教員住宅的分配修整。設計完成後,「全部工程由美國芝加哥一家公司設計承包。建築材料除屋頂的琉璃瓦和基建土木外,都從國外進口。……建成後的金陵大學校舍,中西合璧,美輪美奐,十分宏偉,基地面積達133.4公頃,與鼓樓巍然並峙,為當時南京最大之建築。」

視頻

金陵大學舊址 相關視頻

金陵大學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