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閣寺 (小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閣寺 (小說)
圖片來自books

金閣寺》為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小說作品,發表於1956年。全書以日本京都金閣寺為背景。

金閣寺本名為鹿苑寺,1394年由幕府將軍足利義滿建造,因為其金碧煇煌的外觀,湖中倒映出的金色樓閣太惹目,所以眾人稱為「金閣」,是鎌倉時代西園寺公經的別墅。1950年7月2日,見習僧人林承賢受精神疾病影響而在舍利殿縱火,被稱為金閣寺放火事件,舍利殿(金閣)被焚燬,這個事件造成全日本的震撼。而此事件成為了三島由紀夫的小說題材。

創作

三島自稱寫《金閣寺》是為了探討林承賢犯罪的動機。他專程跑到京都採訪,調查縱火犯的經歷,考察金閣寺周圍的景象,查閱金閣寺的資料和警局、法院的審訊資料。他後來甚至來到林承賢的家鄉舞鶴考察。[1]

小說情節

金閣寺一書中的主角溝口是一個有嚴重口吃、長相醜陋的小和尚,但又崇尚極致的美,導致內心扭曲與幻滅,沉溺在自我的幻想之中,將自己想像成歷史上的暴君,擁有絕對的權勢和鋼鐵般意志。他在小時候聽父親對金閣的描述就對它非常的嚮往,父親死前送他去金閣寺修行,對金閣寺的愛與恨與日俱增。在剃度前跟一位即將赴戰場的先輩聊天,先輩聽完他的出家志向,若有所思地說:「啊,是這樣的呀。那麼,有一天我可能要麻煩你了。」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戰敗,溝口陷入深深的不安與悲哀。三島描寫著溝口當時內心的獨白:「這美麗的東西不久即成灰燼,那麼,真實的金閣寺便和我幻想中的金閣一模一樣了。」最後終於無法承受金閣的美,為擺脫美的觀念的羈絆,縱火焚燒金閣寺。溝口焚燬金閣後逃離現場,掏出口袋裡的小刀和安眠藥,扔到谷底。他點燃一支香煙,邊抽邊想:「還是活下去吧!」

軼事

據悉此書付梓之前,中村光夫告訴三島:「我認為不要寫第十章燒金閣寺的場面,好不好?」三島回答道:「但是,做愛到一半中斷,對身體是有害的啊!」[2]

參考文獻

  1. 三島由紀夫; 唐月梅. 殘酷之美. 北京: 中國文聯出版社. 2000年. ISBN 9787505935914. 
  2. 騰訊文化,莫言. 莫言:三島由紀夫是個徹頭徹尾的文人. 騰訊文化. [2018-08-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