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澤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澤大學
圖片來自booking

金澤大學,簡稱金大(きんだい),是一所本部位於石川縣金澤市日本國立大學,前身是1862年由蘭學醫生黑川良安創辦的加賀藩彥三種痘所。

新制金澤大學1949年由6所大學、專科、師範與高等學校合併而成,現時為北陸地方日本海一側學術實力最強的綜合大學,日本文部科學省「超級全球大學」計劃牽引型成員之一。

為日本「舊六醫科大學(舊官六)」之一,代表日本醫學教育的最高水平。與岡山大學千葉大學廣島大學並稱為上位地方國立大學群「金岡千広」。

源流

江戶時代開始,金澤地區的加賀藩歷代前田氏藩主,雖受封大名中最高的「百萬石」,卻仍對江戶幕府心存忌憚,因而採取了弱化武裝(金澤城天守閣因大火燒毀後亦未重建)而重視文化、手工藝和教育的政策,以示對幕府的順從,發達的手工藝和良好的教育環境曾獲幕府重臣新井白石「天下書府」之稱譽。1874年(明治7年),作為今教育學類前身的金澤高等師范學校和石川青年師范學校設立。1887年(明治20年),設立官立第四高等中學校,是當時北陸地區乃至全國的最高學府之一,為現人間社會學域和理工學域的前身。1911年(明治44年),官立金澤醫科大學獲帝國議會同意改制為「北陸帝國大學」,但計畫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財政困難而擱置,最終取消。1923年(大正12年),將官立舊制金澤醫科大學改制為金澤醫科大學,為今醫藥保健學域的前身。1920年(大正9年)設立金澤高等工業學校,為理工學域前身之一。隨1945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戰敗,在盟軍對日本教育的改革命令下,將上述諸學校及石川師范學校合並,設立新制金澤大學。因最初校區設在今作為名勝的金澤城郭內,被稱為「お城の中の大學」。

象徵

大學的象徵是常用於古羅馬和古希臘藝術品裝飾的老鼠簕葉(日語:アカンサス;英語:Acanthus),花語為「the fine arts」。電子校務系統(Acanthus Portal)、連接各校區的廊橋(North/South Acanthus Interface),乃至校內馬拉松都使用此名。

在文學藝術作品中,常用「石川大學」、「能登大學」等名稱代指本校。

校徽

金澤大學校徽中央為圖案化「大學」字樣,四角飾有老鼠簕葉圖案,顏色為    紺色RGB: 28,50,77)

1949年,為了給新制金澤大學設計校徽,請當時的金澤美術工藝專門學校校長森田龜之助、同校講師森嘉紀和當時石川縣立工藝高等學校校長羽野禎三合作設計,於1949年8月確定採用。[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