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枝玉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枝玉葉

中文學名:金枝玉葉

學名:Portulaca afra

別名:馬齒莧樹、綠玉樹、銀杏木、

小葉玻璃翠、小葉景天、長命菜、

五行草、安樂菜、馬齒莧、酸米菜、

長壽菜、馬蜂菜

分類:灌木花卉

科屬: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石竹目 馬齒莧科 馬齒莧樹屬

盛花期:夏季

金枝玉葉金枝玉葉又名馬齒莧樹 ,又名銀杏木,原產原產南非乾旱地區,屬於馬齒莧科,馬齒莧樹屬,拉丁名為 Portulaca afra。 金枝玉葉莖肉質,紫褐色至淺褐色,分枝近水平,新枝在陽光充足的條件下呈紫紅色,若光照不足,則為綠色。

習性特徵

金枝玉葉原產南非,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和半陰,不耐澇。不耐寒,耐半陰和耐乾旱。土壤要求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冬季溫度不低於10℃。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環境。在蔭蔽處雖然也能生長,但莖節之間的距離會變長,葉片大而薄,且無光澤,影響觀賞。夏季高溫時可適當遮光,以防烈日曝曬,並注意通風。

金枝玉葉對土壤要求不嚴格,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寒性不強,具一定的耐旱能力。

栽培管理

生長過程中需不斷修剪整形,才能保持優美的株形。

栽培管理較粗放,一般不施肥,若長勢過弱,可追加一些含鉀的液肥或生長季節每月追加一次稀薄的腐熟餅肥水。景天樹生長適溫為15~25℃,越冬溫度宜保持7℃以上,低於5℃易受凍害。夏季酷暑和強烈日光對植株生長不利。冬季宜將花盆移至棚內向陽處,使其保持葉片清綠。一般1~2年換盆一次,土壤需疏鬆肥沃、排水性良好。

生長期澆水做到「不干不澆,澆則澆透」,避免盆土積水,否則會造成爛根。每15天至20天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因其萌發力強,應經常修剪、抹芽,以保持樹形的優美。

每2年至3年的春季翻盆一次,盆土可用中等肥力、排水透氣性良好的沙質土壤。

翻盆時對植株進行一次重剪,剪除弱枝和其他影響樹形的枝條,並剪去部分根系,剔除1/2至1 /3 的原土,用新的培養土重新栽種。

營養價值

馬齒莧中含有數量豐富的微量性化學元素及磷等, 其中的鉀元素通常以硝酸鉀、氯化鉀及硫酸鉀等無機鹽物質的形式存在。根據臨床醫學事業的以往研究經驗, 鉀元素能夠對人體內部的肌肉性生理組織發揮營養性支持作用, 提升人體中的心肌組織活性水平, 除此之外, 鉀元素還能參與人體內細胞結構的新陳代謝生理過程及多種多樣的酶促生物反應, 在鉀離子進入人體血液環境後, 能夠對血管壁組織發揮直接性的生理效應, 從而發揮對人體血管的保護作用。[1]

盆景製作

馬齒莧樹可根據植株的大小,製作大、中、小和微型等不同規格的盆景。其形式有大樹型、斜乾式、直乾式、曲乾式、懸崖式、叢林式、附石式等,樹冠既可加工成規整的饅頭形、三角形、雲片式,也可加工成瀟灑的自然形,無論哪種形式都要注意其變化,做到層次分明,疏密得當。

造型時間多在生長季節進行,方法以修剪為主,蟠扎為輔,由於是肉質莖,蟠扎時不要將金屬絲勒進其表皮,否則會造成肉質莖撕裂。馬齒莧樹萌發力強,可根據造型需要進行重剪,將不需要的枝條全部剪除(剪下的枝條可用於扦插繁殖),並進行提根,使盆景懸根露爪,古樸蒼勁,具有較高的觀賞性。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