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手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手指多肉仙人掌科的一種,形似人的手指,有金黃色刺。並且刺內卷,用手觸摸不會被刺痛,因而得名金手指。名字很形象,外型亦美觀迷人,是家居辦公的理想裝飾品。還可以淨化和改良室內空氣,對健康很有好處。它散發出獅子般的生命力,可帶給你充足的自信和力量。花語:華貴、時尚。[1]

特徵

是肉質的,很像人的手指,全株帶有黃色的軟刺。生長過程中基部容易產生許多的子球,單體株徑1.5-2厘米,體色明綠色。周圍黃色的刺容易脫落,春季側生淡黃色小型鐘狀花,花徑1-1.5厘米。

金手指對日照要求比較嚴格,日照要70~100%,全日照溫度:最好控制在15~22℃。金手指還可以開花,常見有橙色和白色花。花期一般在春末夏初,其實種好的話,常年都會零星開花。

養殖方法

生長季中,以4~5月份最宜,取莖節1~4節或具分枝的大枝扦插均可。扦插時傷口不沾水,在日光不直射處晾兩三天,使傷口癒合,不易腐爛。插後生根前置陰涼處,少澆水,約20天即生根。

許多金手指可長出子株,像球形金手指類在莖上會長小子球,而團扇金手指或節段金手指類都會長子株,對於這些品種可以用刀子將金手指的生長點切掉,這樣栽培一段時間後,在生長點附近便會長出許多小子球,待子球長至適當的大小時,便可將之切下扦插繁殖。

每隔月都施加一次肥料,需要2年左右進行一次翻盆操作,土壤還是選擇沙質土。 [2]

養殖注意事項

  1. 溫度,喜溫暖,生長適溫為15-22攝氏度。越冬期間應注意防寒,保暖。
  2. 光照,喜陽光充足的環境,秋至春季應將植株置於陽光充足處。
  3. 澆水,喜乾燥,耐乾旱。澆水應掌握「不干不澆,澆則澆透」,保持稍微乾燥狀態。
  4. 施肥,對肥料一般,生長期每月施一次追肥,腐熟餅肥,顆粒複合肥均可。冬季休眠期應停止施肥。
  5. 翻盆,每1-2年應翻盆一次。喜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
  6. 病蟲害的防治,有炭疽病,斑枯病與介殼蟲,紅蜘蛛等危害,應及時防治。紅蜘蛛,介殼蟲在通風不良時發病,應注意環境通風。

繁殖方法

作為多肉其並不是非常容易養殖的。

分株

多肉金手指是和其它的仙人掌科植物一樣能夠分株繁殖,將一部分的多肉金手指栽培在土中,一段時間之後多肉金手指就會長出一圈子株,之後子株慢慢長大就會變成成株的多肉金手指了。

扦插

多肉金手指可以用扦插方法繁殖,也非常容易好操作。將多肉金手指的一段插入土中,不要插入的過深否則容易因為不透氣而燜壞,如果是以及變軟或者較為短的多肉金手指也可以直接捆綁在木棍上插入土中,或者平放在土壤表層。[3]

如何澆水

春天的澆水方法

春天氣溫上升,金手指生長會加快,可以適當增加澆水次數,通常不干不澆水。

當氣溫上升到20℃時,7~10天澆一次水就可以。若中午陽光過強,可適當噴水。

夏天澆水方法

夏季氣溫高,水分蒸發量大,金手指生長旺盛,也是需水量最大的季節,3~5天澆水一次。

當氣溫達到30℃以上,為保證其觀賞性,每天早晚還是要向金手指噴水1~2次。

另外,儘量避免暴雨的衝擊或者連續的降雨侵襲,若盆中長期積水,再經過高溫暴曬,很容易引發各種病蟲害。

秋天澆水方法

秋季和春季澆水方法差不多,盆土要有干有濕,寧少勿多,待盆土缺水之後再澆,千萬不要使盆土長期處於過於飽和的狀態,以免根部長期缺氧,造成植株死亡。

冬天澆水方法

進入冬季之後,氣溫較低,金手指的生長受到抑制,此時應儘量減少澆水,一般20天左右澆一次。澆水的時間也應該選在暖和的中午時分,若室內比較乾燥,可以向葉面噴水,保持顏色翠綠。

能長多大

一般壽命都比較長,但也跟花友們的日常養護有很大關係。如果養殖方式符合多肉金手指的生長細習性,它就會越長越強壯。[4]

綠化功效

  • 和其他仙人掌類植物一樣,金手指可以淨化空氣,吸收空氣中的有害物質,進而改善室內環境。
  • 它還可以吸收電磁輻射,是非常有效的防輻射綠色植物。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