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山嶺長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山嶺長城
圖片來自噗舞食遊記

金山嶺長城,位於河北省承德市灤平縣境內,與北京市密雲區相鄰,距北京市區130公里。是中國河北省承德市灤平縣北京市密雲縣交界地帶的燕山支脈——金山嶺上橫亘的一段長城。建於明代,西起古北口,東至望京樓,全長10.5公里。

位置境域

金山嶺長城,橫亘在河北省承德市灤平縣與北京密雲區交界地帶的燕山支脈上,東接司馬台長城西連古北口長城,地處京、津、遼、蒙四省市交匯點。金山嶺長城地處101國道133公里處,距北京市區130公里,承德避暑山莊90公里,木蘭圍場[1] 200公里,是京北黃金旅遊線的重要組成部分。

萬里長城,金山獨秀

金山嶺長城西起歷史上著名的關口古北口,東至高聳入雲的望京樓,全長10.5公里,沿線設有關隘5處,敵樓67座,烽燧3座,因其視野開闊,敵樓密集,景觀奇特,建築藝術精美,軍事防禦體系健全,保存完好而著稱於世。是萬里長城的精華地段,素有「萬里長城,金山獨秀」之美譽。障牆、文字磚和擋馬石是金山嶺長城的三絕,素有「攝影愛好者的天堂」美譽。

地質美景

地質學的角度看,這裡屬燕山褶皺內蒙古背斜的過渡帶。 2億年前,這裡曾是一片汪洋大海。巨大的地殼升降運動和億萬年的時間刀刻雕琢塑造,成就了百態千姿的奇觀異景。它與人工修築的長城交相輝映,使金山嶺顯得愈發雄偉壯麗,景色宜人。

極目遠眺,東面燕山山脈第一峰——霧靈山,隱隱約約聳立在重重青山之間; 西面臥虎嶺,象一隻龐然大虎,威風凜凜的守衛在北京的北大門——古北口, 南面波光粼粼的密雲水庫,宛如一塊明鏡鑲嵌在崇山峻岭之間; 北面山濤雲海,如催風涌浪滾滾流向天際。再加上藍天白雲的襯托,構成一幅壯麗的北國風景畫。

金山嶺長城,一年四季變換着不同的景色供遊人觀賞。春到金山嶺,滿山遍野一片嫩綠,桃花、杏花、映山紅、山丹丹,以及各種不知名的野花,一叢叢,一簇簇,競相開放,散發出濃郁的芳香;入夏,鬱鬱蔥蔥的樹木,潺潺的山間溪水,五顏六色的彩霞和雨天空出現的彩虹,把金山嶺長城打扮得絢麗多姿;金秋時節,長城內外,漫山紅遍,層林盡染,各種野果掛滿枝頭;嚴冬雪後,這裡變成了銀色的世界。蜿蜒起伏的長城,就象飄落在萬山叢中的一條玉帶,忽高忽低,忽左忽右,忽隱忽現,那一座座敵樓,在陽光的映照下,就象鑲在玉帶上的一顆顆珍珠。

歷史沿革

金山嶺長城金山嶺長城始建於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為大將徐達主持修建。

金山嶺長城,在隆慶元年(公元1567年)抗倭名將薊鎮總兵官戚繼光薊遼總督譚綸徐達所建長城的基礎上續建、改建。

1988年被列入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金山嶺長城還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

1992年11月15日亞洲「飛人」柯受良駕駛摩托車成功飛越了金山嶺長城。

金山嶺長城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4A級旅遊景區,並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參考文獻

  1. 木蘭圍場,金山嶺長城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