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山寺舍利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山寺舍利塔,位於中國河北省保定市東龍泉村,為保定市淶水縣的一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類型為古建築,公布時間為2013年5月[1]

金山寺舍利塔的歷史年代為元代。

基本簡介

金山寺塔建於元代大德四年 (1300 年),由尼泊爾人阿尼哥等人資助,金山寺禪師融廣惠創建,明代天順年間金山寺廢傾圮,僅存千佛浮圖十三級,即舍利塔。該塔位 於淶水縣北三十五華里、東龍泉村 西北的金山上。

詳細簡介

金山寺塔挺立在金山半山腰中的高 1 米、邊長 6 米方形石砌平台 上,塔通高 8.18 米,平面呈八角形,為十三層密檐式結構。須彌座塔基,高約 1 米,束腰部分浮雕海獸,環列八面,束腰上下有海馬海獅、纏枝、 牡丹、海石榴等各種幾何圖案,使基座顯得多姿多彩。再上是 1.55 米高的八棱塔柱,其南面正中浮雕無量壽佛蘭尊,上刻 「 無量壽千佛舍利寶塔記 」,下刻有 「皇太后聖壽無疆、當今皇帝聖壽萬安、東宮位福壽千秋、公主壽千秋 」。銘款刻 「 大元大德十一年 重陽日作,太平會銘記 」 等字樣,左右兩邊陰刻細線條三爪雲龍 戲珠圖案,上下兩端陰刻雙鈎蔓草紋,最下邊是陰刻蓮花作為承托圖案,其餘各面或浮雕或陰刻 840 多個形態各異的佛像。第一層塔檐雕有斗拱和檐橡,另外每層塔檐還鑽有系掛塔鈴之用的困孔八個,共計 104 個。塔檐上置仰蓮剎座和葫蘆形塔剎。此塔不僅結構合理,造型美觀,而且還是一座雕工精美的藝術珍品。金山寺歷經幾度興衰,明清各朝曾多次重修,現在殿宇坍塌,已 成廢墟,現保存的除千佛舍利塔外,還有山門一座,碑刻七通。

此塔北30 米為金山寺遺址,西、北、南三面山巒環抱,東臨 深谷,鳥瞰拒馬河,南有盤山路,林木蔥鬱,風景美麗,再加上塔本身精美的雕刻和獨特造型,形成一處美麗的景觀[2]

參考文獻